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草根之乐 乐棋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李康宁

  胡同口,墙根下,两个人,一壶茶。

  这样的场景,从北国到南方随处可见。楚河汉界你争我夺,游戏一场你别较真儿;有进有退落子不悔,瞻前顾后人生也如棋。或消遣或学问,总之下棋的人都能从中找到属于
自己的精神家园。中国象棋这项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博弈游戏,千百年来一直给大家最直接最实惠的快乐。用句时髦的话说,这是草根们的快乐。

  本次争霸赛上,这种难得的草根之乐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少老棋手输了棋很是不服,把责任推在一边的计时器上,“下一步就得摁一下,根本不习惯”。一个棋手一着不慎满盘失利,急得和裁判较劲。一名外地大学生学校里罕逢对手,一次输棋郁闷半天……纯朴的,自然的情绪全都表现出来,毫无雕饰。

  当然更多的还是这样的情景,相熟的或者不相熟的棋手一阵拼杀之后,胜者也会点拨输的一方。要是说句“不服气”,那就再来一盘。直到红日西斜,临走时依然是热情的话语,热烈的握手,表达的都是同一种惺惺相惜。

  此间乐,皆因棋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