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再次未能扮演“关键先生” 常昊站到了“十字路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3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在上海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上折戟的阵痛尚未消除,常昊九段2月27日又在北京中韩联赛冠军队对抗赛的加赛中失手于朴永训九段,致使上海移动通信队输给了韩国新星建设队。短短几天内连续两次未能在团体赛中扮演起“关键先生”的角色,步入而立之年的常昊站在了自己棋艺生涯的十字路口。有识之士认为,排除外界的干扰和内心的动摇,让常昊做回自己也许才是重返巅峰的最好“选择”。

  两队对抗赛的两台慢棋于上午9点半开始,邱峻七段执黑迎战朴正祥五段,胡耀宇八段执白对阵李熙星六段。年轻的朴正祥和李熙星对中国棋迷来说难免有点陌生,而且赛前舆论普遍看好上海队,乐观的气氛从比赛一开始就充斥于中方。其实韩国新星建设队绝非鱼腩之师,朴正祥曾获2004年新锐十杰战冠军,去年打入第10届LG杯八强,名列新四小天王,邱峻曾在中韩对抗赛中与之交手;李熙星夺得过2004年新锐连胜最强战冠军,在韩国国内也被视为希望之星。

  两盘慢棋在上午的进程极慢,至中午12点封盘时,邱峻与朴正祥大战53回合,朴正祥的用时比“磨王”竟多出半个小时。胡耀宇对李熙星之局上午仅落下了寥寥37手棋,用时也是韩国小将稍多。邱、胡二位是国家队“耐磨”棋手的典型代表,这次被上海队安排下慢棋亦出此因,但一上来对手的“磨”劲儿似乎更足,令中方观战人士颇感意外。

  中午1点两盘慢棋续战,常昊执黑对金荣桓七段、刘世振六段执白对朴永训的快棋赛同时开始。快棋赛双方的保留时间仅有十分钟,随后进入40秒一步的读秒阶段。韩国代表团团长河勋熙先生介绍说,韩国联赛采用的这种快棋赛形式主要是为了方便电视台直播,现在韩国国内大有快棋赛越来越多、慢棋比赛越来越少之势。作为韩国新星建设队的主将,朴永训在去年韩国联赛中战胜李昌镐九段、李世石九段、崔哲瀚九段、曹薰铉九段等诸多名将,取得了惊人的7连胜,他的快棋功夫堪称超一流。

  刘世振虽在国内也以快棋见长,但与朴永训交手顿显实力不济,棋局仅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便以黑中盘胜终局。开局本是白不错的局面,中盘双方有多块棋纠缠对杀,“韩国流”善战的特点这时得到大大发挥。将棋盘左上一条二十余子的白大龙成功屠杀,朴永训为新星建设队旗开得胜建首功。局后朴永训接受采访时说自己这盘棋的胜利得益于平常大量的快棋训练,刘世振则陷入中盘“手软”的懊悔中。

  好在刘、朴之局结束时,常昊已基本锁定了胜局。金荣桓的白棋序盘作战即吃了大亏,中盘常昊虽错失一举击溃对手的机会,却将优势局面安全运转到最后,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胜出。两队暂以1比1打平。

  邱峻下午打了一场漂亮的围歼战。布局结束后,双方形成对围大空的局面,如何划定中央疆界成为中盘攻防的焦点。中腹接触战黑棋始终较为主动,一边蚕食白子,一边拓展大空,直至最后形成白方下边大块棋或中腹“棋筋”必死一处的局面。全局仅弈125手,“磨王”快胜。

  前三盘都是以黑胜终局,中方一观战人士戏言这会给执白的胡耀宇带来不祥之兆。不料一语成谶,本来开局优势的胡耀宇在中后盘战斗中出现了数次判断失误,盘上几经转换形成细棋局面。小官子白棋收得也不够精细,鏖战了7个多小时的该局终以黑胜四分之三子结束。两队的总比分战成了2比2平,根据规则,须加赛一盘快棋决出胜负。

  采用亚洲杯电视快棋赛用时规则的加赛局晚上7点落子,稍事准备的常昊和朴永训登场一决雌雄。猜先常昊“幸运”地猜得了黑棋,给中方带来一阵短暂的欣喜。结果却是白以最微弱的四分之一子(半目)优势获胜,朴永训和新星建设队笑到了最后,常昊和上海移动通信队一道品尝着“惜败”的苦涩。新星建设队取得对抗优胜的同时喜捧奖金2000万韩元,上海队也获得1000万韩元奖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