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石佛时代启示录 依田纪基:有勇气去吃他的大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57 上海青年报

  日本老棋手依田纪基,长得颇似香港演员冯德伦,尽管头发花白,却中气十足,皱纹不多,满脸红光,一笑还俩酒窝,用成语形容应该是“鹤发童颜”。

  这么注意他,不仅仅是因为他击败李昌镐拿到了农心杯的冠军,更因为他声音洪亮地说出了跟年龄不相符、却跟面容相符的这样一番话:“我赢李昌镐,比较关键的一点是我有勇气去吃他的大龙。”

  这番很有志气、很血气方刚的话,在国内棋界其实很难听到,“鹤发”的老棋手固然不会说,“童颜”的翩翩美少年棋手们,说得比“鹤发”的还鹤发。他们一般说的是:“对手不是别人,是李昌镐哎!我反正总是尽力去下吧!”每次出征大赛,听到的几乎全是这句话,原封不动,甚至连油盐酱醋都不加一点。

  胜利不是说来的,但连说的勇气都没有,哪里还有勇气去认为李昌镐有致命错误,去杀他的大龙?

  如今,石佛时代渐渐远去,在后石佛时代,我们的棋手们,是否就有了机会?李昌镐说:“目前,中国新锐棋手比韩国和日本要强。”这样的话,中国棋界的领导者们也一直在说。但假如拼一拼石佛的勇气都还没有,又何谈进步?李昌镐走远了,会有更多的韩国棋手跟上来,曹昌镐、金昌镐或者赵昌镐,是不是以后都能成为我们棋手的拦路虎?甚至只是成为我们自己吓唬自己的借口?

  李昌镐是强的,那超越他的办法只能是比他更用功,比他更像石佛一样心无旁骛,你选择了做职业围棋手,那还有什么借口不在主业上用功!还有什么借口总拿石佛当挡箭牌!

  中国棋手有不错的,小豹辈的娃娃兵们已经赶了上来,“中流砥柱”们,不努力恐怕不行了吧?李昌镐在表扬中国的“中流砥柱们”时,后面不是还埋伏了一句嘛,“要看哪个国家的棋手能发展得最强,就看以后几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