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围棋不该轻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第7届三国围棋擂台赛在上海落幕了,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是,最终夺冠的不是有“铁门”李昌镐把守、获得6连霸的韩国队,也不是雄心勃勃想借最近的上升势头一尝捧杯滋味的中国队,反而是之前一直不被看好的日本队。

  日本队首次在三国擂台赛中捧杯,这让中国棋界觉得特别难受。中国围棋在去年和今年的世界性比赛中大有斩获,再加上世界第一高手李昌镐似乎已不在巅峰状态,中国队想
在本届三国擂台赛这一团体对抗中夺冠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铁的事实却给中国围棋泼了一盆冷水,在最后阶段的比赛中,之前被认为很有希望解决韩国队的中国队最终反而提前出局,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国队的主将正是被势单力薄的日本队主将淘汰出局的。

  作为东道主,

中国队在家门口两战皆墨,其表现令人失望,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中国队失利最主要的原因是马晓春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李昌镐身上,认为只要能战胜“石佛”就能夺冠。常昊输给实力稍弱于自己的韩国队副将就是一个教训,而被寄予厚望的中方主将孔杰不敌依田纪基也有深刻的原因,孔杰坦言自己输在实力上,这盘棋暴露了他平时基本功还不够,死活方面也有所欠缺。据孔杰透露,他在对依田纪基的比赛前几乎没有准备,很明显,中国队并没有将依田纪基放在心上,结果依田纪基却粉碎了李昌镐的“铁门
神话
”。

  这次

日本队首次成功登顶无疑对中国围棋开了一个极大的玩笑,看来我们要重新认识日本围棋了,中国围棋界必须做的一件事情是:转变自身观念和心态,重视每一个对手,而不是仅用僵硬的语言来表达对日本围棋的不屑。

  正如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说的:“该是中国队输棋的时候了,中国围棋如果一直这么顺利倒显得不大正常,毕竟中国围棋还远远没有达到超越韩国队这一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