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依田 常昊 胜负和棋手的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23:38 新浪体育

  今天问了夺冠后的依田纪基先生一个问题:“假设你现在进入了世界大赛的番棋决赛,你的对手是一个中国棋手,你最希望和谁下。”依田几乎用一秒钟的时间微笑着作出回答:“常昊!”“是因为和常昊的私交不错吧?”“私交是挺好,但是希望和他在决赛中相逢,这样的想法很强烈,与私交无关。”询问他对常昊这几年起起伏伏的看法,没想到他一转话题先谈起了自己:“我第一次拿世界冠军的时候已经29岁,也快接近30岁了,后来也经历了起伏,但觉得我现在的棋比年轻时有进步,任何人不都有低迷的时候么?关键看他在低迷时
的表现,他是不是在坚持思考怎么克服和超越自己,然后有朝一日他会在棋盘上显示出更强的实力。”然后才把话题转到常昊身上:“常昊君近来是有些低迷,但没什么了不起,他成名很早,17岁已经崭露头角,现在已经30岁了,而且中国年轻棋手飞速成长,他受到的压力很大,但是以我对他的了解,坚信他会变得更强。”有人不甘心地追问:“现在有不少棋迷指责常昊过于软弱,作为职业高手的您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呢?”依田一摇头:“我觉得在棋盘上的他没有什么软弱的!”

  昨天在长夜中反思本届农心杯

中国队提前出局的事实,看了许多棋迷在网上对常昊的批评之后,借谢锐先生的一篇文章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写成《也谈“张璇说夫”》一文。不出所料的是,今天浏览了一下留言板,满目尽是攻讦。这种攻讦其实并不陌生,去年年初常昊兵败丰田杯之时,为鼓励他奋起冲击应氏杯写下《感谢李世石》一文,也遭遇过与现在几乎一模一样的“反应”。当然,在中国围棋接连取得突破的今天,在很多棋迷心中依然有这样浮躁的胜负之心,以至于要在对个人的攻讦中发泄,多少有点让人感到痛心。本来就很想再表达点什么,有了和依田先生的问答之后,我想很多话已经不需要再多说了。

  依田纪基有过光辉的过去,比如在韩国人创办的三星杯比赛中,依田先生就是穿着一身浅色和服虎口拔牙夺走了首届冠军。但是他也有过漫长的一蹶不振的过程,现在远离“三大头衔”之外,只有一个“小棋圣”了,他也受到过类似的批评吧?但因为有着“除了围棋我一无所有”的执着,今天他书写了历史。李昌镐败了,三星杯、农心杯,所有的“

神话”都终结了,在韩国网站上,此刻对他的批评甚至漫骂也是如潮水一般,但是相信他还会再造辉煌,当然不是赖那些漫骂之力,而是靠他对围棋的死水般的投入……

  祝贺今天

日本队的夺冠,也为中国棋手没有完成石佛连胜的终结任务而感到遗憾,但即使在常昊、孔杰投子的那一刻,也丝毫没有怀疑过他们会继续奋斗,为常昊用应氏杯掀开的“中国围棋又一春”再添春光。这种信任,同样不是源自私交,而是来自了解,了解他们在低迷时刻孜孜不倦的努力,了解他们在必要的环境“豁出去”的必然,了解他们维护自己职业尊严的内心!

  40岁也好,30岁也好,他们自己依然在战斗,而尊严,并非完全靠胜负赢得。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