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杰比赛迎来众多棋手观战 关键落子让旁人大跌眼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因为事关能否扳回一城,昨天在上海的一众围棋国手无一例外地早早来到了观战室。

  最受关注的这一台,几位的坐次看着就挺有讲究。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坐在正位上对摆,年轻的常昊虽然也是世界冠军,但只能侧坐一旁。至于上海本土的职业棋手和几位颇有名头的业余高手当然更是离棋盘有距离了。

  这才开始,研究室里突然出现了上海籍的九段棋手曹大元,手里还拖着一大件行李。一问,他竟是直接从机场赶来的。他一到,自然就有人让出位置来。马晓春、曹大元,这两位当年的好对手,今天为了后辈的棋又坐到了一起。

  当依田下出一飞一靠时,常昊说这是依田在日本常用的下法,对此,孔杰陷入了长考。在每方只有一个小时的比赛中,孔杰竟一下子就用去了近二十分钟。等得有些不耐烦的马晓春一边在桌上闲敲棋子,一边高声说:“这些年轻的还真是不读秒就不会下棋了。非得有个催命鬼(读秒声)催着才有感觉不可。”曹大元接着话茬说:“这就是年轻人与老同志的差别啊。”

  轮依田下棋了,可他也开始长考。“又‘烤’上了。”曹大元笑着说。马晓春又有马氏怪论了:“他们这叫‘信念流’,你长考我也得长考,比的是信念呢。”

  听他俩说得热闹,王院长也开了口,说起了当年赵治勋前半盘用完时间,后半盘全用读秒的事。马晓春摆弄着手机应话:“他读秒下得还好些,不读秒他的棋没什么好的。”

  在等候的时候,上海的老棋手曹志林突然对王院长说:“您为何不早让马晓春当组长呢?不然世界冠军肯定早拿了。”王院长一不留神就抖出个“包袱”来:“三年前我就找他,可他不干啊。”对这话,马晓春的回答还那么狡猾:“那时罗洗河他们还没到时候啊,我当然得找准了机会上。”

  随着棋盘上的战斗越来越激烈,大家的说笑渐渐少了,说的摆的全是盘上的内容。由于孔杰的形势一直未见好,大家脸上的笑容一点点地少去,到后来都挺凝重的。

  读秒声中依田终于也有看不清的时候,一个大错误成就了孔杰全局中最大的一个胜机,一挖就能把依田中腹一大块吃下。这手段实在太简单了,简单到在场的一般业余棋手稍稍算算就能下出。这时,国手们兴奋了,可笑过了竟突然变得很静,大家相信孔杰肯定能看出,就等着看了。一分钟读秒此时好象漫长了。

  鬼使神差,闭路电视上孔杰落子了,可就是没落到点上。“啊!”国手们禁不住喊出声来,声音大到整个研究室全都为之一惊。

  “输了!”马晓春和曹大元立即站起身来,一起提前走出了大门。常昊和王院长继续在盘上摆棋,但他们也知道结果已不可改变,只是期望着奇迹的出现。

  本报上海专电 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