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虎”依田露出真面目--农心杯三国擂台赛观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3 新浪体育

  又是一年春来到,花开花落知多少。我只知道,第七届农心杯如约又来到了上海,这就足够了。至于说还有没有人记得去年的我,who care?

  比赛举办的地点从去年的王宝和大酒店改为另外一家豪华酒店,富豪环球东亚,一个拗口的名字。

  该酒店位于上海衡山路上,交通倒是非常方便。所以我早早就赶到了现场,准备再次和世界围棋的最高水平来个亲密接触。

  上海的衡山路是很有名的酒吧一条街,虽然近年来变得不是那么火了,但如果有朋友来到上海想出去领略一下上海的夜生活的话,我还是会把衡山路列为首选之地。

  农心杯的赞助商还是细心的在酒店的醒目角落放置了醒目的辛拉面标志,仿佛在时刻提醒着人们,别忘了在擂台赛的背后实际上是他们提供着强而有力的厚实支持。

  其实这个细节很反应了一些现实,那就是围棋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也离不开良好的商业运作。请注意,我说的是商业运作而不是商业包装哦。

  形于外不如实于内,做什么事情都是这样,可惜了解这一点的人却不是太多。

  今年的观战室比去年的大了很多,可惜转播用的电视却小了一号,看起来不免显得不太协调,毕竟现在的电视机兼职已经可以算作消费品了,主办方还是应该换上大画面的电视吧。

  观战室里面整整齐齐的摆好了十几副棋具,电视画面上也出现了对局室的棋盘,一切都已准备好,就等着今天的棋手登台了。

  3:44分,江、芮夫妇来到了观战室,虽然无数次的在媒体上见到过两人的照片,虽然他们一进来我就认出来了,不过我还是颇有些激动,毕竟他们可是一对传奇人物。

  记者们也纷纷来到了观战室,人慢慢多了起来,大家都好像在百无聊赖的等着好戏上演。

  今天的主角是中国的主将孔杰七段和日本的主将依田纪基九段,而在我的印象里,韩国的主将李昌镐则似乎是在三国擂台赛的最后的角逐中第一次做壁上观。

  这一点,韩国的赵汉乘实是功不可没,他竭尽全力地完成了翼护主将的责任。

  孔杰成名虽早,可惜近年来距最巅峰的高度似乎总差了最后一步,再加上他在最近接连受挫于周鹤洋及周睿羊二人,使得今天的我暗暗为之担心。

  很奇怪,周鹤洋及周睿羊二人的名字听起来就像是兄弟,难道说孔杰遇到了传说中的克星?正当我胡思乱想着,突然发现观战室里的记者们都神秘的消失了。

  我猛然省悟,一定是棋手就座了,我也赶紧找到了对局室,果然两人正在准备猜先,宣读比赛规则的是王汝南院长。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依田纪基九段,第一感觉是仿佛见到了水浒中描写的好一条胖大汉子,当然这个胖大汉子今天穿的是和服。

  不但穿着和服,他的头发还是现在最流行的斑斑白发,比之当年年轻气盛的老虎,似乎又更多出了一份稳重。

  孔杰的背影相比之下显得有些纤弱,今天的他穿着浅黄色西服,决意与依田拼死一战。

  猜先后孔杰得黑先行,很快他下了第一手小目,本以为依田会迅速迎战,不料他不慌不忙,先凝神半晌,再伸手抹抹棋盘,又轻轻扶了扶孔杰的棋子。然后才落下一手。

  我心里忽然浮现出了一丝不祥的预感,因为今天的依田看起来实在太放松了。如果说打盹的老虎甚至可能输给欧洲的初段汉斯,那么放手一搏的依田谁又能将他缚住呢?

  照相机不断地闪着光,为中日的主将之战平添了几分肃杀之气。

  对局室的门轻轻掩上,把对局二人和观战者暂时分隔成两个世界,现在孔杰就只有孤身斗依田了。

  观战室里,马晓春、曹大元、常昊等人围坐在王汝南身边,形成了中方的观战阵容,而江、芮夫妇两人则并肩在另外一边探讨棋局。

  棋局一开始就进行的异常缓慢,先是白棋以挂角对挂角,显示了自己的气势,而自第9手起,黑棋就开始了长考。

  “考得有点久吧。”马晓春九段笑着说道。一边说着,一边摆着小目低挂二间高夹定式的各种变化。看来定式的变化趋势显示了现代围棋重视实地和速度的趋势。

  马晓春九段确实象媒体描述的那样,笑起来嘴巴有点歪歪的,不过我看倒也不错,因为笑本身就是最好的武器。

  “年轻人都这样,不到读秒不知道怎么下。”王汝南院长也调侃着,他也举出了桥本昌二和赵治勋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事实上,当白棋置右上角被攻之子不理,返身夹击黑棋的挂角之子,乃是一种高级战术。最是考验棋手的布局构思。

  “赵治勋那也是年轻的时候读秒厉害,现在也不行了。”身边的常昊也发表着见解。

  由于今天的布局两人确实慎重地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因此棋手们也没有过多的研究其中的变化,只是静观其变而已。

  孔杰决定尖顶,争取主动,一旦白棋动出,必将失去全局主动。

  依田当然不会上当,如法炮制,尖顶。两人在此已经交换了一个信号,“我就是要争取主动。”看来似乎谁都没有上对方的套,但孔杰先已投入了大量的时间。

  黑棋11手单拆边,又花了一点时间,白棋的12手虎几乎不加思索。“日本棋手见到这样的厚眯,总是很会下的。”马晓春为这一手作出了注解。

  依田的动出在黑棋13手再次单拆边后成为必然,否则黑棋阵势一旦形成,白棋就无好点打入了。先飞再碰,是典型的腾挪战法。

  研究室里面人又多了起来,我来到了江、芮夫妇的身边,聆听高见。

  芮九段虽然出手狠辣,说话却轻声细语。和江九段认真地拆解其中变化。虽然不能尽解,但江、芮二人,一致认为,此处的战斗,因为黑棋已经多出三手,假若让白棋轻松治理,则形势不容乐观。

  记得依田的这一手碰,李世石与他的对局中曾经使用过类似的一招,结果依田中刀而负。今日想必深有研究。而此处的变化也确实复杂之极。

  孔杰又投入一段时间考虑此处的变化,可惜此处还真的拿白棋不住。连贴白棋三下,实属无奈。

  25手贴是希望白棋再长一手后再破坏黑棋的形状。但白棋当然不干,26扳是贴身战法,要求就地整形。

  两人开始了第一场正面交锋,黑棋33手断,是严厉的切断,但被白棋34手打吃后,竟然委屈的接住,被观战室的棋手们笑称为“谢锐的一手”。

  这里的变化,马晓春、常昊两人展开了大量的讨论,黑棋在白棋30手打吃时有所选择。可以弃一子取白棋三子。虽不能判明好坏,但比实战的下法肯定好。

  谢锐是中国围棋记者中的名人,但棋力显然不能与职业棋手相提并论。因此,形势的天平在黑棋下出了“谢锐的一手”之后,开始微微向白棋一方倾斜了。

  “形势还早。”虽然马晓春对孔杰的下法颇不以为然,但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也只能略作敷衍。

  孔杰的力量其实也是很大的,这是我听到很多职业棋手对他的评价,黑棋开始了强硬之极的出击。

  白棋的48手扳找到了常昊的置疑,他一再强调,这一手应该先于49位扳。虽然常昊输掉了前面一场的比赛,但自从他赢得应氏杯之后,已经隐隐拥有了一派宗师的气度。

  常九段近期没有太多的显赫战绩,不知道是不是到了顶峰之后已经失去了更高的目标?这是我心中的一个疑问,相信也是众多棋迷的疑问。

  依田虽然下出了疑问手,但先手在握,依然从容不迫。

  孔杰的57,59两手显示了他的力量,可是毕竟显得勉强,看起来就像是“油锤贯顶”之类的功夫,过于直接。

  依田在此处的处理显示出了高超的技艺,转换取角之后,依然先手在握。而72、73两手是得到众高手称赞的好手。

  江、芮二人又转到另一边和韩国的赵汉乘一起摆开了棋局,看来他们似乎已经很习惯地和韩国棋手们融为一体。

  赵汉乘此人看起来白白净净,还真看不出来就是他为韩国队强占了有利位置。

  胖胖的李英镐也站在韩国的一桌后面,李英镐到了,李昌镐还会远吗?我四周环顾,却没有发现李昌镐的身影。

  “他肯定来了,不管今天是谁家欢乐谁家愁,明天他总是要上场的。”马晓春仿佛在解答我的疑惑。

  今天我也是第一次现场见识了马晓春的棋才,拆棋时,基本上他的思路都能看透局面,仿佛知道这样的局面考的是棋手的什么才能。算路及子效分析也极是精辟。

  依田的棋理也不差,依然稳稳地经营白棋的优势局面,但94手拆二暴露出了老虎的本性。“能选择拆一还是拆二的地方,他总是拆二。”马晓春这样告诉大家。

  在中国的马晓春、韩国的刘昌赫、日本的依田纪基三人中,由于他们年龄相近,战绩也极为出色,所以对依田作出这样的评价,马晓春是很有资格的。

  孔杰开始强行撑持大空,非如此不足以争胜负,这是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战况之激烈,使得本应该是快棋的比赛时间一再拖延。既然被推上了主帅的位置,孔杰当然不甘心束手就擒。

  但对手也是力量极强的棋手,虽然孔杰连连放出强手,但局势依然没有逆转。

  白棋的100手是极大的一手,瞄着黑棋角上的弱点。实在很难想象,这么大的黑角,在白棋的侵蚀下,竟然出现了一丝危机。

  黑棋117手再次把白棋拖入战斗,123手是黑棋故意露出的破绽,考验白棋是否敢点方。马晓春、常昊二人稍稍一摆,判断黑棋被点方就要崩溃了。

  难道依田变成了李昌镐?居然老老实实的选择了吃黑棋三子就心满意足?等到孔杰回手跳方,白棋甚至还有点亏。

  亏就亏点吧,依田继续着自己的步伐。但当黑棋再次贴身而上时,白棋露出了一个极大的破绽。152手靠是依田的误算,或者说是唯一的恶手。

  观战室里面的中国棋手们喜笑颜开,毕竟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一个简单之极的手筋。电视机里面的孔杰迟迟没有落子,也许是在利用这宝贵的一分钟点目。盯着电视机的人们一片沉默,心中都暗暗地着急。

  “时间就像钱一样,有钱时随便乱用,没钱的时候,一分钱都要尽可能的用好。”马晓春笑着想让众人放心。

  可怜孔杰战到此处,想必已是精疲力竭,竟然也没有看到绝妙手筋,153手断,对挖的妙手视而不见。

  “唉……”观战室中的众人一片叹息,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等来的唯一胜机就此擦身而过。

  “为什么不挖?有什么问题吗?”曹大元九段大惑不解地连连追问身边的马、常二人。“李昌镐看到了这样的下法,那还不笑翻了。”马晓春念念不忘这个昔日的苦手。

  白棋吃住二子,顿时百病全消,黑棋却一无所获。“八十户变成了六十户,破了白棋五户。”马晓春清点了一下战场,户就是目的意思。

  黑棋159手以下的冲击,由于受自身大龙不净的拖累,反而略损。

  马晓春看到此处,长叹一声,“我们走吧。”于是马、曹、常三人起身联袂而去。

  这时的衡山路上的酒吧们也已经都开始准备开门迎客了吧?华灯初上的上海正准备展露它夜的魅力。来来往往的人们并不知道这里正发生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恶斗。

  孔杰依然不甘心认输,177手揪住白棋左上角开始劫争,但依田判断清楚之极,爽快地放弃右下角。因为白棋二路扳粘变成先手,所以黑棋依然不足以挽回局势。

  电视机里,孔杰那细长的手指放在棋罐里,微微的抖动着,不知道是在数目还是因为心里的躁动。

  观战室另外一侧的江、芮二人和赵汉乘还在继续摆着这局棋,而李英镐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不知道他心里是不是也笑翻了。

  黑棋继续艰难的拼搏,白棋现在变得温顺起来,到处都跟着应。但你若是以为老虎就此准备收兵,那就大错特错了。

  孔杰无奈,199手挡回右上角,虽说读秒中很难看清这个角上的死活,但万一出棋,那可麻烦大了。

  依田两扳再虎,瞄着两边夹入。黑棋硬着头皮再抢一手官子,指望再坚持一会。

  赵汉乘本人看起来比照片上要年轻的多,他在和江、芮夫妇拆棋时,对黑棋右上角的死活做了大量的研究,结论难明。

  但依田夹入黑角时,孔杰实在打不起这个劫,稍做抵抗,还是只有忍让。

  白棋再夹另外一边,观战的三人都摇摇头,依田老虎的面目并未有丝毫改变。

  结果再次形成转换,黑棋上面全部战死,“白棋盘面好十多目了。”芮乃伟九段告诉我。

  未几,孔杰投子认负,观战室里的记者们仿佛从地底涌出一样,一下就站满了对局室,闪光灯再一次在房间里闪个不停。

  下面的复盘其实已经毫无意义,毕竟

中国队已经被淘汰出局,只有眼睁睁地看着依田和李昌镐明日的对决。

  走在衡山路上,两边的红男绿女们熙熙攘攘地在酒吧里穿梭着,浑不知身边的我刚刚目睹了一场大战。(王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