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围棋乍暖还寒:农心杯无缘决赛 围甲联赛要裸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5:14 重庆晚报

  编者按罗洗河勇夺三星杯,中国女棋手笑傲正官庄,“第一人”古力创造五天三冠奇迹,2006年中国围棋的初春无疑是春色烂漫的。不过“倒春寒”已经袭来——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率先出局,而且冠名赞助一直没有下文的围甲联赛也曝出极有可能“裸奔”的消息。乍暖还寒时,中国围棋已难令人兴奋。

  倒春寒·动态

  孔杰出局!农心杯决战与中方无关

  本报讯之前被认为很有希望解决韩国人的中方棋手,最终的结果却是被势单力孤的日本人淘汰出局。昨天在上海结束的第7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倒数第二场比赛中,被寄予厚望的中方主将孔杰终究还是倒在了日方主将依田纪基的手下——今天将进行的最后决战,竟然与主场作战的中国棋手无关!

  赛事局势在前两天的变化一度让中方棋手感觉柳暗花明。虽然此前的常昊出师不利成就了韩国人赵汉乘的三连胜,但依田纪基的逆转却让中方主将孔杰看到了最后决战的希望。三方均只剩主将,但在中日的率先对决中,压力却不偏不倚的落到了孔杰一个人的头上。孔杰的黑棋明显缺乏气势,开盘行棋至40余手,黑棋便主动落了下风。而白棋则发挥游刃有余,在黑模样内轻松活出一块,这也让孔杰到了不得不搏的地步。孔杰开始用强硬手段强围中央白棋,但在关键时刻,孔杰的犹豫却错失了逆转的最后机会。中腹白棋活出,大势已去的孔杰于236手投子认输。

  本局之后,本届农心杯只剩今天最后一盘决战,对局双方将是日本的依田纪基和韩国的李昌镐。中方棋手以“两连败”的方式直接退出竞争,这样的失利也是2006年开年以来中国围棋最惨重的一次失败。

  倒春寒·前景

  围甲可能“裸奔”?

  澳特来不想赞助围甲联赛早就不是新闻,但现在离2006年联赛开始已经越来越近,还没有新的赞助商浮出水面却是不争的事实。难道2006年全国围甲联赛真的面临再次“裸奔”的尴尬?就连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棋院已经作好了围甲没有冠名的准备。”

  澳特来的“退出”实际上只能被称之为“转型”,用比较商业的话来说,他们的目的实际上是希望从直接赞助商转变为间接的运营商,通过他们的运作来为围甲联赛拉到新的赞助。现在至少已经确定的是,澳特来基本上不会为围甲掏钱了,而他们运作的下一个赞助商到现在也仍然没有下文。最坏的打算也就是“裸奔”,不过王院长有心理准备:“大不了中国棋院自己掏腰包。”

  倒春寒·心态

  要有一颗平常心

  进入2006年一直一帆风顺,中国棋手在农心杯上遭遇惨败,这样的失利倒让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有些乐了。“也是该输棋的时候了,毕竟这两盘棋常昊和孔杰都下得不好。倒是中国围棋如果一直这样顺下去还不正常,毕竟中国围棋还远远没有达到超越韩国这一地步。”

  韩国媒体将中方提前出局看作“马晓春战术的彻底失败”,对于这一点,王汝南认为:“拿不到最后冠军有心理准备,但最先出局确实属于意料之外。”而围甲可能“裸奔”的消息又让2006年的第一次惨败多了一层灰色,王汝南虽然对围甲困境已经作好了最坏打算,但坏消息一下子赶一块儿了,作为中国围棋掌门人的他很难乐得起来。

  杨一对中国围棋在2006年遭遇的第一场倒春寒始终抱以平常心。“即使围甲真的没有赞助商,天也不会塌下来。前年上半年围甲同样没有冠名,我们这些队伍不是一样坚持了下来?保持平常心,这样的心态对中国围棋有好处。”

  记者范天亮实习生任佩瑶网络编辑:翁正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