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谭炎午:孔杰要学会保持优势 日本围棋仍难追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1:09 新浪体育

  孔杰在上海,作为中国主将出战,而这一战也牵动着其恩师谭炎午的心。谈起爱徒的失利,谭炎午给予更多的是鼓励,以下是记者的专访。

  记者:怎么评价这局棋孔杰的发挥?

  谭炎午:开局至中盘,双方都有些失误。我个人认为黑棋第107手二路托,是个失误
,这里将广阔的外边送给了白棋,自己只在边上活了9目棋。此外,白棋在右边抢到不少大棋。

  记者:这局输棋,你觉得孔杰最需要总结的是什么?

  谭炎午:孔杰需要学会保持优势,以这盘棋为例,孔杰一度将不利的形势扳回,黑棋也有了一定的优势。但此时,孔杰下得有些保守,导致了这盘棋没能拿下。

  记者:孔杰没能碰上李昌镐,这是否跟你的预想有出入?

  谭炎午:有些意外。我听一些国家队队员说,孔杰为这次农心杯准备了很多,一些都是针对李昌镐所做的针对性准备。

  记者:你觉得这盘输棋,与孔杰的状态有关吗?

  谭炎午:大家对孔杰出任主将位置,都投入了很多的关注热情。从上海站开幕式起,就一直在问孔杰的状态如何,其实孔杰最近一段的状态还是不错的。天元战他一路连胜,打进了挑战者决定战,CCTV杯、理光杯中也取得了连胜,这次输棋,应该与孔杰的状态无关。

  记者:中国在上海的第三阶段,常昊、孔杰两人出战,却一盘未赢,你认为这一结果正常吗?

  谭炎午:其实在擂台赛这种准快棋性质的比赛中,运气占有很大的成分。两盘输棋,常昊的那盘更让人可惜一些,他那盘棋几乎是到手的胜利,可常昊没有坚持到最后。当然,孔杰的输棋,也有很多教训值得吸取。

  记者:这次中国落到日本之后,你怎么定位中国围棋与日本围棋之间的高低?

  谭炎午:不能光从一届比赛来比较

中日围棋水平的高低,客观地说,日本围棋仍难追中国。前几年围甲,日本围棋第一人羽根直树来下,不是也输得很惨吗?这次擂台赛,羽根作为日方的先锋出战,也取得两连胜,但正是放在先锋位置上,才有此成绩。中国在近年来的国际大赛战绩,新锐棋手的厚度都大大超过日本。

  记者:现在农心杯冠军归属,只剩下了一盘棋,你个人更看好李昌镐,还是看好依田?

  谭炎午:依田纪基过去有李昌镐克星之称,他对付石佛,总比别人有办法些。况且依田已经取得了两连胜,他在此时,肯定比其他时候更有战胜李昌镐的胜算。(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