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依田除了围棋一无所有 下棋不管好坏都不输气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2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自称韩国第十的赵汉乘能一路赢下去吗?依田纪基揉揉眼说不。昨天,在上海举行的“农心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又赛一场,日本主将依田纪基九段中盘战胜了韩国副帅赵汉乘八段,完成了扳头之战。

  对局室依田三揉眼

  比赛时间未到,一身和服的依田就早早地坐下了。与前一场坐在同位置上的常昊不同,依田显得很轻松自在,左顾右盼,似乎对这新环境颇有几分好奇。坐了一会,他突然举起双拳,用拳背轻轻揉起双眼。这有些童真的小动作,由人高马大,一头华发的依田做来,显得特别好玩。

  赵汉乘进来了,马上进行猜先。依田拿到了白棋,他随即又揉一回眼。比赛开始了,执黑的赵汉乘飞快地就在右上角放下一子,这时依田静静地坐了好一会,再次用双拳揉一回眼睛,轻轻地拈起一枚棋子,却是重重地拍到了棋盘上。

  研究室孔杰唱主角

  因为没有中国棋手比赛,昨天几位中方高手都没有很早来研究室。过了好久,孔杰一人走了进来,见没人和他一起摆棋,便把注意力放到了记者身旁的一张体育专业报上。一开始他是歪着头从对面看,过了一会他就把报纸给拿到了手上,对着上边常昊与赵汉乘的棋谱仔细看了起来。

  渐渐人都到齐了,即将上场的孔杰自然而然地就成了主角,而常昊与江、芮夫妇则很主动地当起了他的配角,每个变化都是围绕着孔杰所摆的棋来进行。

  依田笑说永爱围棋

  昨天的这盘棋也算是一波三折。开局时依田下得不好,一直处于被动。人称“老虎”的他充分发挥了他顽强的风格,处处下得不急不燥,却又处处给对手制造麻烦。在他的紧逼之下,赵汉乘反而自己乱了阵脚,最终在小官子阶段见贴不出目便投子认输了。

  获胜的依田表示在序盘时的打劫他其实没看清,只是想想已经花了那么多时间,“不管好坏我也得打。”这不管好坏都不输气势的下法,正是“老虎”可怕之处。

  对今天的对手,他沉吟片刻说:“孔杰非常厉害,以后势必会担起中国围棋的重任。”当有记者问他曾经说自己一生热爱围棋,但如今他在国内国际的各大比赛上成绩已大不如前,不知他是否仍然会说同样的话。依田笑着回答:“我仍然深爱围棋,因为除此我一无所有。”

  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