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有权威越来越像组长 新目标对准农心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那边的比赛刚开始,这边马晓春就施施然地过来了。此时,正是记者与他约好访谈的时间。这次访谈原本是约在头一天晚上的,可当常昊输棋后,一向守约的马晓春提出了改期。

  “还有别的记者吗?一起来吧。”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真是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自我的马晓春。当得知只有三家媒体记者在时,他笑着去找了份专业体育报,然后坐下来。

  新目标对准农心杯

  交谈自然从正在进行的“农心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开始。马晓春笑称此次前来只是担任 “技术总监”之职,帮不上什么具体的忙。话虽这样说,马晓春还是对常昊提出了批评。“他都拿了一个世界冠军,六个世界亚军了,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这样的话,印象中他还是第一次说。

  记者问,新的一年里中国棋院有没有对他这位组长提出什么新的要求。他说,因为大家都很忙,所以也没有好好地沟通过。他半开玩笑地说“至今我还没看到我这个组长转正的批文呢。”知道这事,他还是罗洗河在三星杯决赛第二盘落败那天从网上看到的消息。

  “我目前最主要的目标当然是能拿一回‘农心杯’。”他想了想说,“韩国连着拿六回了,我们还没拿过呢。可现在常昊输了,难度变得更大了。”不过,虽然自称是“技术总监”,可他说目前并没有与孔杰一起好好准备接下来的比赛。他说:“赵汉乘和依田这两位我都弄不清,没法准备。”

  不管如何,记者们看到了马晓春盯在比赛地的专注,这与以前闲云野鹤的他完全不一样了。听记者这么说,他可有自己的说法:“以前只是棋手,不需要来,也不可能来,毕竟是名不正则言不顺啊。现在我要来,也得考虑来的必要性。接下来就想拿一回

春兰杯了。这可是我们自己的比赛。”也许此时他又想起了自己在春兰杯决赛时的意外失手。

  小豹辈让马帅欣喜

  “这回春兰杯我们的顶尖棋手可是倾巢出动了。”马晓春看起来对这朵国产的春兰花真的有想法了。就在前天,春兰杯的所有参赛人员都已确定,仔细看看,常昊、罗洗河、古力、孔杰、陈耀烨等十个名字,果然是最强阵容。

  这一年里,中国拿到了三个世界冠军,于是有很多人乐观地认为中国围棋已经全面赶上了韩国。对此,马晓春有不同看法:“还有差距,希望三年内能达到这个目标。”

  去年以来中国的一批小将在国内国际的比赛中都崭露头角,马晓春作为总教头,自然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不过,他还是很冷静地分析:“陈耀烨、周睿羊等新秀虽然势头很猛,但还只能说是已经对顶尖棋手形成了一定冲击,但离他们自己坐庄还需要时间。”

  话锋一转,他又看到了希望:“人多力量大。如果我们每一个棋手都具有了冲击力,这成绩肯定会上去。”评完新秀他又说起了顶尖棋手。“三星杯之前恐怕谁也没想到最后的结果。罗洗河虽然一路很生猛,但就在半决赛时,也没人看好他。说实话,决赛时我还是觉得他希望不大,但他就是做到了。这证明一个棋手不引人注意也许是件好事。”

  记者想让他说说他更喜欢哪种棋风的棋手,他狡猾地避开了:“围棋是有变化的,各种风格都可以。就像罗洗河吧,前段状态那么好,最近不是也不‘疯’了吗?连着输了好几盘呢。”

  对拿到手的两个冠军,他觉得应该说说自己的前车之鉴:“要知道,夺冠军容易可是保冠军难多了。1995年,我拿了两个冠军,第二年就失去了。拿冠军前是你在研究对手,拿了冠军就换对手来研究你了。”

  马晓春忽然说:“三星杯的赛制实在是太随意了,想改就改。”他说的是三星杯用时从三小时改成两小时,可在记者听来,就不由得想起1998年马晓春在三星杯上的遭遇。当时,马晓春在决赛中连赢李昌镐两盘,主办方竟临时决定把后三盘的比赛时间延期,马晓春在状态不太好时终于失去了第三次拿冠军的机会。对这段渊源,他说:“都是过去的事了,不提了。”

  组长当得挺有权威

  自从马晓春当上国家队教练组组长以来,他采取的一些措施经常出乎棋迷的意料。对此,网上对他的评论也是纷纷扬扬。对此,马晓春似乎也很清楚,他说:“有反对意见,不见得不是好事啊。干得好不好,还得拿成绩说话。拿了两个世界冠军,各种声音就小多了。”

  马晓春说,平时在队里,他什么事都会与其他人商量,但最终还是他定。“要是作决定时,谁说了也不能算,大家手忙脚乱的肯定坏事。不同意见要有,就算最后不采纳,多听听总是有好处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