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老虎”开劫是怕浪费长考 穿和服没特别意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1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日本队主将、“老虎”依田纪基九段年已不惑,一头华发格外刺眼,有些发福的身材在和服中多少显得臃肿,唯一不变的大概只有他那双咄咄逼人的“虎眼”。

  开幕式上的依田惊人地身着和服出场,华以刚不忘推荐大家去问依田穿和服的话题,依田纪基回答倒是很简单,他说:“最近很少穿西装。(穿和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思。
”但据从韩国赶到上海观战的芮乃伟九段说,依田纪基平时很少穿和服,只要在重大比赛时他才穿。这次农心杯最后阶段比赛,他身着和服肯定是有其特别考虑的。

  

日本队前四位出场棋手中,只有羽根直树九段取得两胜,其余皆告败北,20年前就参加
中日围棋
擂台赛的依田纪基不得不披挂上阵,死守孤城。这也是他第二次在上海以农心杯日本主将身份出战了,三年前,他在主将位上半目负于
中国队
胡耀宇七段后出局。

  依田纪基最初出战擂台赛的时代,正是日本围棋面临着中国围棋冲击的时代,但在那个时代,日本围棋依然是棋界主宰,自1988年开始的富士通杯前五届冠军都是日本棋手即可充分证明这一点。20年过去后,步入人生中年的依田纪基环顾左右,却见三国擂台中还是只有他才能扛起日本围棋大旗。其心中,想必多少有些悲凉和悲壮吧。

  看着身着和服、木屐缓缓走向赛场的依田纪基,在感受肃穆庄重同时,在场者应该都能体会到依田此刻的心情。一位日本棋手,要以这种令人铭刻在心的形象为日本围棋正名。不管胜负结果如何,他首先将自己置于不能输的位置之上。20年前,小林光一九段是以“日本棋界有传统,绝对不能输”之类的豪言壮语来表达,今天,依田纪基是以这种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身着和服的形象来表达自己。

  对赵汉乘这一盘,依田纪基非常难下,以主将之任坚守牙城,压力自不待言;他曾与赵汉乘在2005年6月亚洲电视快棋赛中交过手,那盘棋依田并没有什么像样的机会即告惨败。此番再度交手,对手却已三连胜,气势如炽,这“扳头将军”岂是那么容易成就?

  幸运的是依田在劣势下逆转得手。赛后他的一席话俨然又让人看到了从前那个率性而为的老虎影子,问他为何明知在开劫不利的情况下还要决然开劫时,他说道:“我都为开劫想了那么长时间,如果不开劫的话,刚才那番长考就浪费了。”

  但不惑之年的依田还是有着不小的变化,赛后他应媒体记者们的要求,侃侃而谈,言语多诙谐。问他如何准备下一场对孔杰的对局,他回答说:“我来的时候,只想着(对赵汉乘)这盘棋,其他还来不及想。”问他目前最难对付的年轻棋手是谁,他笑道:“没有一个好对付。”

  身着和服的依田颇受摄影记者们的青睐,他所到之处,无不闪光灯一片。在对赵汉乘的比赛结束后,一位女棋手夹在记者之中,拿着手机不断地从各个角度拍摄依田,一看原来是芮乃伟九段。她笑着说:“依田当年那才叫帅,当然,现在他也很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