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依田“虎目圆睁”气势惊人 孔杰连胜概率三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上海报道 第7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第12局22日在上海结束,日本主将依田纪基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副帅赵汉乘八段,终结了对手的三连胜。23日,中国队主将孔杰登擂后,也许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并不是孔杰能不能在“理论两连胜”中顺利起步,而是中日两队哪一方最先出局。

  希望与残酷交织的时刻,正式来临。

  依田一点点扳回

  依田有“猛虎”之谓,在去年的亚洲杯比赛中,却正是输给了赵汉乘。在当天的比赛中,执白的他率先发力:右边一带,由于想把黑棋压扁,而赵汉乘针锋相对,脱先挂左下角,一个天下大劫就此在右边产生。从结果来看,依田开劫的时机不太好,虽然在左上方有所收获,但被黑棋消劫,将右边一带提成“蜂窝煤”形状之后,黑棋全局厚实,而且实空领先,已然优势。此后,赵汉乘似乎犯了与昨天常昊相似的错误,优势意识下大有退让之意,被白棋先于66位气势凌厉地一镇,又于左下角一尖一虎,捞足了实地,形势已经接近。

  当扳回局势的依田此后在中腹悠然连跳时,赵汉乘落子的速度明显减慢。研究室里,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已宣布:现在白棋实地很多,大有希望,而黑棋只能寄望中腹的厚势发挥一点作用了。对此,他对面坐着的马晓春九段连摆了数手之后,轻轻一笑,称:“厚势?现在不对了,白棋这样下的话,还惦记着挖断哩……”另一边,常昊、孔杰和江芮夫妇也在拆棋,常昊也觉得依田即将取胜,不时反问孔杰:“你这样下是厚了,但我这样活了,厚势有什么用?”果然,这盘棋至210手便结束,赵汉乘的黑棋不堪贴目重荷,只有推枰认输。

  斗士般的依田昨天一袭和服,赛后接受采访时,抬眼间似有“虎目圆睁”之态,难怪很多对手对依田的对局气势都心有余悸。谈起当天的棋局,依田表示:“开局开劫不太好,不过后来我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一点点扳了回来。”评价孔杰时,依田称:“实力很强,过去我和他在

春兰杯里有过一次交手,我输了。我想,将来他一定能顶起中国围棋的大梁。”依田昨天还有句经典的回答,那是一名记者问他“你是否至今热爱围棋时,”依田一笑,说:“除了围棋,我一无所有。”掷地有声,众皆动容。

  孔杰休息当备战

  依田昂首夺擂成功后,研究室里的孔杰终于看清了下一个对手是谁。

  如何备战?对记者们的老问题,孔杰笑着表示:“呵呵,现在什么准备都来不及了,今天晚上以休息为主。”展望23日与“虎”相争,他倒有点想法,“我和他下,有可能在布局就展开战斗,也许会非常激烈,因为我们都比较喜欢攻杀的棋。当然,如果布局平稳,也不排除官子决胜的可能。”有记者注意到,当天的棋局进行到官子阶段时,孔杰拆棋时话少了许多,一度似陷入沉思,他在想什么?对此,孔杰表示:“其实什么都没想,可能是在集中精神点目吧。”

  马晓春赛前曾表示,依田与赵汉乘赛后将为孔杰作一些技术分析,视对手而定。不过当天他见依田胜局已定,早早就离开了研究室。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马九段表示:一方面由于自己近年甚少出战国际比赛,对依田的了解或许已不如孔杰本人多,另一方面,围棋终归是个人项目,棋手主要还是靠自己,所以昨天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孔杰自己好好休息。至于对手不是赵汉乘而是依田,马九段称:“正好,如果赛前要我们自己选,多半也会选依田,因为擂台赛上,最难对付的对手往往是连胜势头很猛的棋手。”有趣的是,说到孔杰两连胜概率几何时,马晓春脱口而出——30%。要知道,除了猛虎依田,后面还是昨天下午赶到赛地的韩国“铁闸”李昌镐,从这个“三成论”中,足见他对孔杰其实信心不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