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盐碱地”围出大实地 扳头无效常昊擂台失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1:0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这样的棋都输出去了,我还能说什么呢?”前往上海观看第7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的马晓春九段说。2月21日,农心杯最后阶段首场比赛,中国棋手常昊九段登擂挑战此前两连胜的擂主韩国棋手赵汉乘八段,在大优局面下连连失误,终将一盘好局断送。

  比赛在上海富豪环球东亚酒店进行,下午2点差5分时,常昊先进入对局室,5分钟后
,赵汉乘还没有出现,急得韩国棋院人员到门口翘首张望。2点过一点,赵汉乘出现了。

  赵汉乘猜得黑棋先行。开局阶段,常昊捞取大量实地,对局前他说过,“韩国棋手喜欢实地,和他们交手,实地一定不能落后。”棋入中盘,赵汉乘在左上角出现误算,让常昊凌空拔掉一颗黑子,观战众人哗然。

  战斗转移至右下角,劣势下的赵汉乘发挥出韩国棋手拼命的劲头,在左下角制造出了一个大劫争,此后双方围绕劫争竭尽心智,但招法大多不出研究室中的马晓春九段、孔杰七段所料。

  最终,常昊还是“变招”了:放弃整个右下角,吃掉右上角黑棋四子。马晓春九段见此大惊,惊诧的不是转换,而是常昊这种转换方式,他认为常昊失于草率:“为什么不在右下角‘粘’一手,和对手继续打劫呢?实战对手吃角吃得太干净了!白棋无趣。”

  形势好转,赵汉乘一时手松,在右下角叠床架屋似的补了一手,高手们评价不一。孔杰七段、江铸久九段认为此手厚实,颇有味道,但马晓春、华以刚却大不以为然,他们此时最担心的是赵汉乘打入常昊的右边空,如是,要么黑棋死子起死回生,要么黑棋“洗掉”白空,全身而退。现在,赵汉乘如此怀柔,常昊自然求之不得。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棋局行至最后,赵汉乘的这些不着调招法全都摇身一变为精华。对比前半盘,无异于天壤之别。

  围定右边大空后,常昊实地占据优势。赵汉乘唯一的机会就是强行分断中腹白棋,在攻击中寻求最大利益。而常昊只要做活中腹大块,黑棋即濒临绝望。在这里,赵汉乘再次施展出韩国棋手不拘常型,自由攻击的特性,一手“点”凶顽之极,为常人所不敢想象。

  这手棋一出,马晓春不禁一声笑:“疯了吗?哪有这样吃棋的?”马晓春演示相应的白棋一手“罩”,即使深入的黑子能逃出,也要被白棋痛苦“滚包”,棋形丑陋无比,白棋还借势连成一片。

  但棋局的进行并非这么简单。常昊下出了那手“飞罩”,黑棋被滚打成一团,然而,白棋得势不得分,畅快一通过后猛然发觉,黑棋在中腹陡然成空,而白棋大块却还要“裸奔”。

  此时常昊依然沉浸于优势意识中,只求连回大块。马晓春九段、孔杰七段设计的种种先手便宜他都视而不见,这对基本功十分扎实的常昊来说十分罕见。整个后半盘,他就像梦游一般,听凭赵汉乘抢占大官子,而自己所做的,仅仅是在中腹增加了一串单官。“这就等于是常昊一直在停招,而赵汉乘一直在‘扣目’,再大的优势哪经得起这样折腾?”马晓春说道。

  结果令人目瞪口呆。黑棋在原本一片“盐碱地”的中腹高效率地围起了近40目实地,而白棋几乎寸土未得。再一点目,赫然已是常昊必败的局面。可在中盘时,马晓春还乐观地说:“这棋要赢下来不难,输出去却不容易。”

  研究室的气氛已由沸点降至冰点,大家都很难接受。监视器里,对局还在进行着,突然荧屏一黑,再亮时,两位对局者已在收棋子了。常昊中盘认输。

  对局室里,两人来不及复盘就被媒体淹没。常昊神情黯然,眼睛微红,他耐心地接受记者们一个又一个的提问,而后,似乎再也坚持不住,起身离开对局室。赶来的常妈妈周樾园问他“是回家还是回房间”,他似乎也没有听见,低着头过去。

  22日,将由日本孤帅依田纪基九段登擂挑战三连胜的赵汉乘八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