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农心杯赤耳压倒白脸 后半盘常昊好像不会下棋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9:4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知若上海报道 21日下午5时,富豪环球东亚酒店窗外有余晖洒入,天空由蓝转为铁灰色,阴郁在空气中弥漫,对局室里,尽管执白的常昊还在小官子阶段作最后的努力,研究室里的中国人却已掩饰不住失望之情了。一位圈内人士向对面坐着的马晓春九段一摊手,说:“到后半盘,常昊好像都不会下棋了。”马组长似乎无动于衷,他的眼睛早就离开了面前的棋盘,只是手拿着手机,漫不经心地发起短信来。

  5点半左右,当大队人马拥入对局室,纹枰对坐的两人正沉默着。耳赤的是赵汉乘,面色苍白的是常昊,复盘,对胜负双方都是一种煎熬,寂静的对局室开始被相机高密度的“嚓嚓”声碾碎……

  这是一场红与白的对峙,这是又一次铭心刻骨的逆转。韩人连霸、昌镐14连胜的

神话正在欺进,而中国围棋有关擂赛的梦想,似再次濒临破灭了。

  红的耳

  当黑121赤裸裸地“刺”在中腹白棋三子正中时,整个研究室同时进入紧张状态。劣势下的赵汉乘开始扮演“大力水手”,而稳健有余的常昊,将如何应付这一记重拳?“大姐大”芮乃伟九段走进研究室时,人们正处于乐观之中,所以当她表示“白棋很危险”时,就连江铸久九段也露出诧异的神色。最终,中腹的战斗双方和平过渡了,孔杰七段说:“两个人都妥协了。”芮乃伟略一思忖,称:“其实白棋称不上妥协,是赵汉乘单方面收兵了吧?”也许从那一刻起,她也加入了乐观者的行列。

  更不幸的,是常昊走在乐观者的最前列,所以当黑白双方形势已很接近的大官子阶段,常昊的白棋开始出现了缓手。据赛后高手们研究,白第112手小尖最早种下败根,此后第118、148手等也效率低下,甚至不如在中腹单官联络,然后一个子一个子地“拱”到中腹的黑空里去……

  正在上海电视台讲棋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也受到常昊序盘大优的鼓舞,讲棋时,面对赵汉乘超乎寻常的掏空法,华老称:“围棋,说白了就是双方犯错误的过程,再高的高手也不例外。另外,你们看看,职业高手对决的时候,要围一点实空是多么不容易。”转眼间,镜头给出对局室对阵双方的面部特写,华老大笑:“现在常昊神色没变,你们看赵汉乘,面色潮红啊……”

  终局的一刻,光看对局室里赵汉乘的神色,你一定以为输棋的是他——双耳潮红,鬓发零乱,一头是汗。然而,正因为劣势下的他警醒得早,局势后来发生了大逆转,耳赤者变成了胜利者——对围棋的历史而言,这本身就是一次逆转。

  白的脸

  赵汉乘对面,常昊的面色如霜。序盘跬步行进,渐得优势。棋至中盘,就连出言较为谨慎的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也在研究室称:“白棋稍优,估计能拿下来了……”不过,在稳健与反击之间,常昊昨天的选择早早出现了矛盾,正如华以刚八段所言:黑棋在右下弈至65位开劫时,其实已非最强硬的着法,此时日本“独苗”依田纪基九段的第一感就是厚实地粘在71位。而常昊深恐右上边的黑棋残子动出,没有选择这个本手,先在右边“钉”了一步,就结果而论,显然在“钉”一手的价值并不大。这是个遗憾的先兆吧?

  昨天对局室的光景,依稀与2003年三星杯决战上海滩时相似:那一年常昊憾负老将曹薰铉,同样的苍茫眼神,同样的苍白面色。寂静中,记者们都只忙着拍照,在一片“嚓嚓”声中,常昊把悲伤留给自己。

  他,原本是想当一回“扳头”英雄的,可惜功败垂成。

  常昊的母亲周樾园照例站在对局室的人堆里,远望着自己的儿子。她不太懂棋,却间接勘透了胜负,直到常昊在王谊五段的陪同下离去,她几乎也没和儿子搭一句话,而是豁达地与旁人谈起昨天的棋局。有一丝笑容在她嘴边,儿子的战斗过去了,无论胜负,她或许都可以释去重负了吧?

  迟到的人

  韩国棋院棋战事业部课长田在现是个有趣的人,昨天在研究室里,当他听部分中国记者说“擂台赛比团体赛这个称谓要好得多”时,摸出一个小本,叫一名记者亲自把“擂台”两个字写上,并表示:自己回国后一定会与棋赛的主办单位再作商量。

  田在现昨天还透露:因意外丢失护照而耽误行程的韩国队主将李昌镐九段,将于今天下午5点,与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林宣根九段等人抵达此间,备战本届农心杯最后阶段的赛事。据悉,李昌镐丢失私人护照还是头一遭,上次出国参加比赛时,其弟李英镐将其护照塞入李昌镐的大衣口袋里,由于李英镐近年来在北京工作,独自回国后,从不在意这些生活细节的石佛竟将护照遗失,而且直到这次需要赴中国上海参加农心杯比赛时,方才遍寻不得……亏得韩国棋院方面大力协助,才在短时间内让李昌镐补办好了护照,确定了今天的行程。

  对韩国团来说,最值得期待的显然是赵汉乘今天还能拿下依田纪基,达成四连胜,因为如此一来,不但农心杯七连霸近在眼前,上阵略有些仓促的石佛李昌镐也将赢得多一天的宝贵休整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