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流时代内忧外患 小龙仍当家小豹辈随时准备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喆责任编辑 彭畅

  坐在对局室内的常昊,一脸惆怅。不知是不是室内空调温度偏高的缘故,汗不断地从他发间涌出。此时,这位中国围棋“小龙辈”的领军人物已然放下棋手的架子,解开衬衫领口,拿把折扇使劲地扇着风。坐在他对面的赵汉乘还在津津有味地复着盘,常昊两眼却有些迷离。因为刚刚三个小时的快棋,他不仅输掉了一场比赛,也让中韩两队此次擂台赛上的
“天王山”之战折戟。

  多年当惯了中国围棋各大比赛“主帅”的常昊,这一回出征第7届农心杯三国围棋团体赛,被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安排在“副帅”位置上,“跟李昌镐下,不一定能赢,还不如让年轻一点的孔杰冲一冲。”在马教头的算盘里,常昊应该能够顺利拿下从来没有获得一项世界冠军头衔的韩国副帅赵汉乘八段,可惜昨日对局并没有照如此剧情发展。

  当然,身在家乡上海作战的常昊在开局阶段还是占据一定优势的,天时、地利、人和,让常副帅下得顺风顺水。常昊兴奋地脱下西服,畅快地在大汗淋漓间享受着实地优势,研究室内,乐观的马晓春却专门套上件“幸运”西服。然而此时棋局在常昊的几手缓棋里发生了变化。

  赵汉乘在长考之后,利用右下角的打劫,在右上角又破了白棋的空,取得了局面上的平衡。这让特意赶来为儿子坐镇的常昊母亲周樾圆脸色越来越难看。当今年中国主将孔杰叹息地说:“白112、118真是败招,常昊这两手哪怕有一手先治理中央的薄位,他就赢了。”周樾圆便再也坐不住了,焦急地离开研究室。

  棋还是输了,233手,常昊投子告负。“本局我布局还可以,赛前针对赵汉乘执黑的布局我准备得很充分,结果实战在布局阶段就取得了优势。但在中盘战斗中我被攻击得很猛,自己的状态也突然变了调子。结果对手利用厚势在中腹成了很多实空。另外在大官子阶段,我如果下好本来是细棋局面,但我出现了几次的判断失误,总之很遗憾。”去年第二阶段(11月底)结束,常昊便研习了很多赵汉乘的谱,可惜常昊只猜中了开头,却因为心理防线的脆弱,痛失好局。

  而在本届比赛中首位获得三连胜奖金的棋手,赵汉乘连说自己没想到。赵汉乘意外地翻盘击败常昊,对三国之争的大局也产生重大影响,不仅韩国人数上占据优势,更何况还有李昌镐坐镇主将。韩国媒体已经在欢呼韩国队即将到来的卫冕成功。

  新闻链接:

  小龙辈:苦撑国际舞台

  常昊的血泪史似乎是近年来中国围棋低迷的一个缩影,领军人物的匮乏让中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中总是踢不好临门一脚,用围棋术语来说就是“差一气被杀”。与常昊同时代的棋手也似乎很难走出这一阴影。2005年的丰田杯决赛是一次机会,不过遗憾的是,常昊未能为中国赢得开门红。李世石捧得了自己的第五个世界冠军,而常昊只能举起自己的第六个世界亚军奖杯。

  正当中国围棋新星不断涌现的时候,“小龙辈”终于厚积薄发,常昊的应氏杯和罗洗河的三星杯,证明他们还正当年。只是他们的国内等级分除了周鹤洋排名第三外,无人位列前四。

  小虎辈:国内抢尽风头

  自从上个世纪末,几名1970年代出生的中国棋手崛起,中国围棋便有了年代论,不过大都属猪属猴的古力、孔杰、胡耀宇等人却被安上“小虎辈”的绰号,出处现在已经很难考证,大意是中国棋院希望他们能够和“小龙辈”一道为中国围棋生龙活虎。

  事实上,但从国内等级分来看,古力、孔杰和胡耀宇位列四大高手,天元、棋圣等头衔也大都安在他们身在,但一到国际赛场,他们的成绩不仅敌不过“小龙辈”老到的师兄,也比不过“小豹辈”初出茅庐的锐气。

  小豹辈:随时准备夺权

  在去年常昊夺得应氏杯的庆功会上,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一番感叹,无意间促成了中国围棋新一代。“我希望常昊这些小龙辈棋手,以及小虎辈、小小虎辈、小豹辈棋手……”台下一片掌声,1990年左右出生的小棋手由此有了自己的名号。

  这帮小孩还真争气,在命名元年便翻江倒海。等积分榜上,围甲联赛国内棋手胜率榜第一名陈耀烨以2582升至第14名。而在围甲联赛中为北京海淀队保级立下奇功,主将六连胜的周睿羊三段积分暴涨100分,排名飙升了21名,以2560分跃进到第17位。朴文尧四段也前进升至第20位。不仅如此,陈耀烨还打进今年

LG杯决赛,周睿羊也在上周把孔杰撂倒,并由此创造最年轻棋手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