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功亏一篑常昊自责 疲劳作战赵汉乘趁复盘打会瞌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0:10 东方体育日报

  第七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昨天进行了上海站首局,也就是总第十一局的比赛,中国棋手常昊上擂挑战此前已取得连胜的韩国棋手赵汉乘。虽然准备充分的常昊在布局阶段取得巨大优势,但在对手中盘顽强的反击下,最后阶段出现失误,葬送好局,在223手后中盘投子。至此,中国队只剩下主将孔杰。赵汉乘今日将直逼日本主将依田纪基,同时在历届农心杯保持不败的韩国队主将李昌镐也将于今日下午抵达上海,而此前一心想和石佛对局的常昊则失去了对阵李昌镐的机会。

  在确认将作为副将提前上阵之后,常昊针对赵汉乘作了充分的准备。午餐时分和华以刚、马晓春一起出现在餐厅的常昊显得志在必得。

  下午比赛开始前3分钟,常昊健步走入赛场,坐在沙发上凝视棋盘。他的对手赵汉乘却给大家带来了意外——比赛时间到了,他却没有现身。房间、洗手间、过道都派人去找了,还是没找到。整整过了一分钟之后,当裁判长华以刚在和随从议论“按照规则早该开钟了”时,赵汉乘才匆匆赶到。猜子后,赵汉乘猜得黑棋先行。

  对局开始,常昊占据四个角中的三个。观战室中马晓春歪头询问长期居住在韩国的江铸久:“赵汉乘什么棋风?”江铸久回答:“挺快,但不像别的韩国棋手那样好战,挺柔软的。”马晓春听了一笑:“今天他第一不快,第二也不怎么柔软啊!”

  输掉对局,承担重任却功亏一篑的结果让常昊非常痛苦,赛后复盘他和赵汉乘简单放了几子之后就凝视着右边一动不动了,也感到疲劳的赵汉乘竟然就此微闭双眼打了会瞌睡。

  “后半盘下得有问题,本来以为很好下的棋一下被追近,后面就有些变调了,其实官子下好点还是有戏的!”看常昊喃喃着自责,围成圈的记者也不忍心继续“折磨”他。

  好在如今的常昊已经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情,回房后不久就平静下来,他没有像以前输棋那样匆匆回家,而是送走了来观战的母亲,给远在北京的妻子打了个电话,然后和同伴一起外出吃饭。“以后的比赛还有很多,机会也很多,当然,现在对手也比以前多了!竞争总是越来越激烈,输赢都是很正常的事。”输了棋,是不是该提前出场又成为记者好奇的话题,对于“是你主动要求先出场的吗”的提问,常昊脱口而出:“没有,是让我出场的。”冷静之后他又生怕引起歧义,私下解释道:“其实无所谓先上不先上的,可惜准备好了,下半盘的发挥却不是很好。”同时他也没有丧失信心:“相信孔杰吧,他也下了很多比赛,有足够的大赛经验了。”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