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浩然:对局旁有不谐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4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如今的围棋比赛,两位对局者边上除了负责记谱的裁判之外,往往还有网络直播人员,不谐音多由此发生。

  记谱的裁判绝大多数由棋手担当,棋手多半不会错过这一难得学棋之机,对局过程中虽然不至于战战兢兢,但满怀崇敬之情却是肯定的,所以,他们一般都不会心有旁骛,记谱同时还顾及其他。

  但凡事并无绝对。依田纪基九段年轻时记谱就曾有过睡着的事情,让其恩师藤泽秀行大怒,将其逐出秀行军团,依田为此大惭,苦苦哀求,洗心革面,秀行老师这才原谅了他。

  常昊九段曾说过一件往事,2000年他与王立诚九段在

春兰杯赛中对弈,旁边记谱的带了本书阅读,一边记谱一边阅读,似乎两不耽误,两全其美,但在日本围棋文化中浸淫多年的王立诚对此大感惊讶,不住侧目以视。在日本棋界,裁判记谱,丝毫马虎不得,如有阅读等“副业”之举,便被视作是对对弈者的大不敬,没准第二天就要卷铺盖走人的。

  当年曾多次在日本比赛中记谱的孔令文四段说,在日本比赛中记谱,虽然报酬很高,但要求之严格,工作之琐碎,一点都不比修业差。他们不仅自始至终不得发出任何声音,而且每次都要记录5张左右的棋谱,并且还要记录下每手棋所花费的时间,所以每次日本大赛,一名棋手作记录的话是无法承受得了的,一般都要两名棋手交换进行。

  国内做棋谱记录的棋手尚且有种种不敬之举,那些网络直播人员就更是鱼龙混杂,五花八门。如今网络发达,即使直播期间,也不妨碍直播人员与他人网络聊天,聊到开心处,忍不住一乐的事情更是稀松平常,寂静高雅的对局室突然有此不谐音,真有一种让人欲上前大喝一声“闭上你的嘴!”的冲动。

  平时清脆悦耳的键盘敲击声在对打字多有敬畏的职业棋手那里,形如音乐,但在对局室那种一根针掉落地都是噪音的特殊环境里,网络直播人员的打字敲击键盘声俨然就像凄厉的汽车噪音穿过子夜街道一样,一声声划过人的耳膜。虽然大大咧咧的古力七段说这些不谐音影响不了他,但有几位棋手有古力这样的抗干扰力?退一万步来说,亲临最高水平的对弈环境中,于任何一个棋迷都是莫大享受,生怕对高手们有任何不利之举,哪还敢肆意张扬地笑出声,无所顾忌地敲打键盘呢?

  如今的围棋比赛离不了网络直播,于是,种种不谐音亦时有所闻,每每遇到这种情景,只能叹一声:棋手们不可谓不大度,直播者不可谓不过分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