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网友:讲述一个可能更真实的老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2:4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理解老聂其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所谓的围棋记者尤其困难,因为,他们会以为老聂真的只是一个棋手……而事实上,他是一个极为多元的社会角色。

  今天,只看到罗洗河劫杀李昌镐的棋迷,很难体会老聂所说的“战胜日本九段”这个目标包含着的感情——那是一种理想,但并不美好,那其中,寄托着的屈辱、抱负、忍耐,一言不足概述。

  老聂不是一般的棋手,如同孔详明不是一般棋手一样,仅举一例,他少时参加北京市少年赛,获第三名,其弟继波冠军,而后陈毅元帅接见名列前矛者,但只见了一个第一,一个第三,那个亚军却没有见,为什么?家庭是个因素。

  老聂的“特殊性”例证太多,入党、坐专列、陪国家领导人打桥牌都是大家可以在其自传里看到的,不多举例。当然,笔者从不以为特殊的家庭背景对于人本身有什么重要——比如能让你高尚或伟大起来——但在棋手的范畴里,老聂那种霸气确实与此大为有关。很多人都在嘲笑老聂的“昏着说”,挖苦他“找借口”;对于其所谓的“李昌镐也下不赢我”的说法更是嗤之以鼻。但客观的说,以老聂的为人,这些话还真不是吹牛——他就是这么认为的,绝无作秀之动机。

  老聂的棋到底怎么样呢?我自问还懂一点点围棋,也跟一些可以信赖的棋手(至少进过世界比赛决赛吧)交流过,他们的佩服是棋迷难以想象的。真的!老聂有一次输给宋泰坤,下完后说“那个韩国人不怎么会下棋”。这话曾经被认为是笑谈。但事实上,在韩国棋界,对宋的“艺能”确实评价不高,一位韩国高段跟我说此事时讲,“聂老也太直了”,但言下并无否认之意。当然,这里说的“不会下棋”,跟我们说的“不会赢棋”不是一个概念。我个人的观点:老聂认为自己是目前距离围棋本质最近的棋手。这是他一切言论的本意。

  老聂是个真率的人,有人评曰“四字蔽之,贪财好色”,他也不十分否认。语录里还说过,“情人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我们无产阶级也要有革命伴侣,就是多一点也不怕。无非是哄哄她们、说些好听话……”,呵呵。

  上面的言语,会让大家觉得我为老聂在辩护。公允的说,老聂的真率,的确给人很多快乐,但也确实伤害过一些人。我至今唯一不能释怀的一件事情——

  80年代初,过惕生先生病重之际,聂身为弟子,竟然探望次数寥寥,好不容易去一次,带了一些棋队发的补品,回来后孔夫人还大发雷霆……后先生病逝,因为过老为人清俭,身后几无余财,其老伴习然一身,又无工作,生活极为困难,在此情况下,有一德高望重之棋界元老遂倡议为过老遗孀捐款,大家群起相应,时棋协主席陈祖德亦明确表态支持,在此情况下,由于“师承”之故,大家最终仍须征求聂氏之意见,而老聂想了半天,竟冒出一句“还是依靠组织吧”。

  须知,过老之于聂之成长付出心血之多,棋界皆知,老聂这一表态,或有内情,但终让人责其凉薄……

  人无完人,于聂如是。但不论成绩,仅以为人看,聂有瑕疵,但决非宵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