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武功正树达到1000胜 日本围棋常青树茂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0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2月9日,“宇宙流”大师武宫正树九段在日本棋院进行一场寻常又不寻常的对局,说其寻常,这仅仅是第62届本因坊战循环圈选拔赛对局,说其不寻常,是因为这盘棋关系到武宫正树九段一项职业生涯中的了不起纪录,如果他赢了,那么他已达到1000胜。结果,武宫九段执白中盘胜出,如愿以偿实现1000胜。

  在武宫正树九段之前,日本棋界已有8人实现1000胜,分别是:23世本因坊坂田荣男
、林海峰名誉天元、加藤正夫名誉王座、小林光一九段、25世本因坊赵治勋、大竹英雄名誉小棋圣、羽根泰正九段。其中,胜局最多的林海峰已达到1289胜。

  今年55岁的武宫正树九段有复活迹象,2005年度他取得了16连胜,获得了棋道连胜赏,只是可惜的是他尚未打入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赛的循环圈,也未在其他棋战本赛中取得挑战权之类的佳绩,但对于新人辈出的棋坛来说,武宫正树还能创下连胜纪录,已经大不易了。

  就在武宫正树实现1000胜之时,与他同辈的赵治勋九段、山城宏九段两位老将在富士通杯选拔赛中,分别击败片冈聪九段和山田拓自七段后出线,赵治勋还在选拔赛上一轮比赛中淘汰了“老虎”依田纪基九段。2006年富士通杯赛中,

日本队阵容中将会出现赵治勋和山城宏的身影。

  对于赵治勋来说,19年富士通杯历史仿佛静止,1988年首届富士通杯,当时仅有16人参赛,赵治勋即作为日本棋界代表参赛,首轮胜俞斌七段,次轮负于林海峰九段,如今弹指一挥间,18年过去,赵治勋这位老兵依然挺立于富士通杯赛中。

  “渗透流”山城宏九段于1990年第一次参加富士通杯赛,那一届比赛他战胜了曹大元九段和徐奉洙九段,败给了曹薰铉九段。多年来,山城宏在富士通杯赛中虽从未进入过四强,但也不乏惊人之举。2005年,46岁的山城宏九段在富士通杯第2轮比赛战胜了刚刚在应氏杯赛中加冕的常昊九段,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日本棋手职业寿命普遍长久,常青树屡屡可见。像本届富士通杯选拔,64岁的林海峰九段一直打至最后一轮,才惜败于结城聪九段,差点和赵治勋一样,18年后再次出战富士通杯。

  2004年应氏杯在上海开赛时,常昊看到白发苍苍的大竹英雄九段还在参赛,他颇有感触地说:“职业棋手的幸福就是能下一辈子的棋,看到大竹九段60多岁了还在一线比赛,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不久前在首届

中韩围棋擂台赛开幕式上,常昊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道:“新人辈出当然很好,但作为我本人来说,我还是希望我的鼎盛期越长越好。”

  如今的中国棋手可能是几十年来最为职业、最为专一的,30年后,常昊、周鹤洋、王磊们也能像今天的林海峰、大竹英雄那样在棋坛一线争胜负,那一幕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