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点评中韩围棋大战第五局:“幸运”半目负(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38 体坛周报

  点击观看棋谱

  王檄这盘棋不大发挥,安祚永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

  【棋局点评】 布局很流行,曾在古力、李世石对局中经常出现。右下韩国棋手应有研究,白10马上尖顶,此时白棋如果在右边行棋的话,黑棋则马上于70位飞取角。

  黑15直接在32位点角也可。或者黑棋先于79位飞,待白A位补后,黑棋再于15位挂角。但这样进行有帮白棋补牢实空之嫌,令黑棋很难选择。实战白28飞到后,白棋形势不错。

  黑29感觉应直接在31位挤。实战黑29与白30交换有损的嫌疑。黑43搜根只能如此,白44点角必然,否则黑棋于46位跳后形状完美。黑53亦必然,此处不能被白棋抢到,不然黑棋整块受攻。

  白54后,黑棋面临分歧。我和罗洗河认为黑56退要比实战强硬,实战白棋留有活角手段。不过,白棋是不是立即活角亦有争议,安祚永担心此时不活角,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但我们觉得白58应于133位靠,先后走厚左下边空。

  黑71偏缓,败着。我们主张这手棋应于75位深入破空,充分发挥黑棋厚势作用。实战白棋只要于74位单靠围空即可满意,黑棋将面临着实空不足的难题,以下很难进行。

  黑73飞后,白74再来靠已慢了一步。黑77长稍有疑问,应直接于79位冲,白大概也只能于80位征吃黑71,这样黑棋以后可以直接于84位或85位补棋。

  白80简明。如果在81位挡的话,角上成打劫,白棋亦有顾虑。

  白84打拔一子很大,但其实并不急。此时盘上急所应是在102位尖,黑103挡,白112位盖吃住黑29,如此简明优势。

  黑87败着!此手应于B位托,此处价值巨大!实战王檄出现了重大误算。他以为黑89压后,白90只能在138位提掉黑71,那样黑棋于90位扳住,大空围定,形势不错。但不料白90好手!意外地起到了防止引征作用!白92连扳后,黑97已不能在138位跑出黑71一子,此时白棋有在98位枷吃的手段,先手包打后,再于97位冲过来,黑棋无法抵挡。

  白106活角手段有误,应于109位立,这是基本功。黑171挡,白棋再如实战,这样相差2目。

  黑111即使改于112位贴出一争胜负,也是白棋优势。黑115如于116位打拔白104一子,白棋即于187位夹,黑空难以围住,难过。

  白148夹失误,应保留。这手棋给了黑棋施展官子妙手的机会,黑157点,黑159、黑161渡过,官子要便宜2目左右。

  最终黑棋虽然仅输半目,但形势却一直稍差,官子取得了一些便宜,但可惜不足以改变胜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