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大战王檄输在太厚 第二阶段最强三人组跃跃欲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3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2月10日,首届江原道大世界杯中韩擂台赛在韩国江原道结束了第一阶段比赛,在第5场亦即最后一场比赛中,王檄五段上场挑战此前战胜中国棋手陈耀烨五段的韩国棋手安祚永九段,终以半目之差败北,安祚永取得了两连胜。至此,中国队尚有古力七段、罗洗河九段和常昊九段三人,韩国队则有安祚永九段、金东烨九段、曹薰铉九段和李昌镐九段四人。从人数上看韩方有利,但因中国队精锐均在,言及胜负尚早。

  王檄猜得黑棋先行,他以古力七段VS李世石九段之战中常用的布局开局,两人落子飞快。王檄在左上角打散白棋阵型时,“小猪”罗洗河拿起一颗棋子“啪”地打在左下角一手“飞”上,他说:“这手棋价值太大了,王檄为什么不先抢这个地方?”后来此处制高点被安祚永抢到,白棋左下角阵型疏落有致,甚为理想。

  王檄这天的棋很厚实但有些偏缓,常昊和古力说起王檄的棋风,都说王檄反应快,很少有比对手用时多的时候,行棋也偏厚,但无论如何,这天的对局他还是显得过于重厚了点。特别是在安祚永又掏掉黑棋右上角,黑棋实空明显不够的情况下。

  打入白棋左下角大空已刻不容缓。常昊和小猪几乎同时将棋子打在一处刁钻的位置上,让白棋如鲠在喉,王檄也看清必须在此处行棋,只是他选择的“点”轻描淡写,此时安祚永就是简单护空,黑棋即已陷入难局。这种地方,太需要棋手第一感了。

  安祚永此时却脱先在中腹补棋了,王檄得以打穿左下白空,局面有所缓和,但在随后进程中,他却又出现了致命的误算,引征不成,还失去了在棋盘上边先手定型的大好机会。“他为什么不赶快定型呢?如果让白棋先动手的话,黑棋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争胜负?”华以刚、常昊看到王檄迟迟不在上边动手,都有些急了。的确,棋盘上边属于双方的必争之地,而且,谁先动手的话,谁就在局面上获取主动。

  王檄在中腹的误算延误了最后的战机,白棋终于抢先在上边动手,一块白空顿时严丝合缝,蔚为可观,黑棋最后一处争胜负之地也丧失了。“这棋怎么下得就像是安乐死一样?一点有力的反抗都没有。”古力一声叹。“已经没什么看头了,先回去了。”小猪起身离去,回房间迷糊去了。

  但常昊、古力、陈耀烨、朴文尧还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在为黑棋苦觅逆转机会,期望白棋在哪处打勺子,让黑棋一招制胜。然而,优势下的安祚永行棋极为简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王檄已失去了争胜的可能。

  虽然王檄在官子阶段使出了妙手,赚得了少许便宜,将胜负差距缩至最小,终以半目告负,但客观而论,从进程上看,这盘棋一直是王檄的败势,全盘黑棋并没有明显的胜机,最后再次成全安祚永“半目王子”之美名,纯属巧合。

  两人没有复盘就走出了对局室,古力一见王檄就问他是不是没看到左下角那手“刁钻”的一点,还有怎么没有抢到先手在棋盘上边动手……王檄则很懊恼地说:“看他上一盘下得那么厚实,这盘棋我想走厚些,但没起到什么作用。”

  华以刚颇有感触道:“安祚永这两盘棋不仅挽回了韩国队的形势,而且可怕的是,他这两盘棋可圈可点,大局清楚,不在小处纠缠,优势下很简明,定型漂亮。下一盘将派谁上场,我们要好好研究一下。”

  

中韩擂台赛第二阶段比赛于3月20日起在杭州举行,首场比赛将由古力、罗洗河和常昊中的一人挑战擂主安祚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