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耀烨力挫韩国队气势 个性较真曾与聂卫平顶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前天,凭借着沉稳和少许的运气击败韩国围棋顶梁柱之一的李世石九段,陈耀烨力挫韩国队的气势。如果说那天是面对超一流棋手,还有些保守的话,那么昨天陈耀烨是彻底放开了。陈耀烨的行棋与前天相比明显强硬了许多,尤其是序盘一战相当精彩,所有的妙手都被他一一发现。虽然他在中盘阶段一度有些放松,担任现场解说的韩国棋手尹泳珉二段仍
然在直播总结中认为,这盘棋是陈耀烨的完胜局。

  陈耀烨,这个一直被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非常看好的希望之星,终于在国际赛场连续爆发。其实,这位来自北京的小棋手早在三年前就在国内棋坛“出名”了。当时,年仅13岁的陈耀烨在一次赛后复盘时“哭鼻子”的故事让他“声名远扬”。

  那是2003年7月24日,围甲联赛北京大宝队对垒贵州卫视队,聂卫平在快棋赛中执白战胜了陈耀烨。局后复盘,老聂开始还很高兴,但陈耀烨对老聂的训导几次小心地表示异议,“趣闻”就这样发生了

  聂卫平先是严厉批评陈耀烨布局时的缺失,但陈耀烨并不认同;随后老聂又认为黑棋没必要胡乱搅局时,陈耀烨依旧很“倔”;特别是当两人“探讨”到角部一个地方时,老聂说,只要白棋一手“挤”,中腹的黑棋还有些毛病,而陈耀烨听了不以为然,很快走出了一手二路上“点”的手筋,并得意地说:“我可以点,没有关系的。”这下老聂挂不住了,站起身来对陈耀烨说:“你牛,你牛……”随即不悦地拂袖而去,临走还说了几句“重话”,意思是“在这样落后的情况下还死较真,永远也提高不了。”

  这下子,陈耀烨眼圈发红,眼泪淌了下来。不过,哭了一会后小陈又回到赛场一角,摆着他觉得可以继续战斗的一些变化。后来,在谈到这件事时,小耀烨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错,不过是耍了耍小性子。

  也许,“死较真”正是小耀烨的个性使然。在去年5月进行的第十届

LG杯棋王赛第二轮比赛中,他又击败了“世界棋坛第一人”李昌镐,而且是力擒对方的一条大龙而获胜的。围棋界一直有这样的说法,李昌镐的大龙是最难吃的,但陈耀烨赛前在战术准备时就说他最不相信的就是这一点,果然他的“不信邪”大获成功。

  在国际大赛上“放卫星”的陈耀烨和在围甲联赛上有上佳表现的周睿羊被看作“小豹辈”棋手的佼佼者,他俩在刚结束的天元战中也双双闯进四强。两位年仅15、16岁的小棋手脱颖而出的态势,与当年古力、孔杰、胡耀宇三人冒头后被媒体称为“三小虎”的时期很相似。

  陈耀烨的前途无可限量,而韩国围棋舆论眼下已经开始“犯愁”——在本届擂台赛上,谁来终结这位中国围棋后起之秀看来有几分不可阻挡的势头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