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战”让陈耀烨百炼成钢 王汝南:别忘了李昌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2:09 现代快报

  快报讯陈耀烨又让人大吃一惊了!在昨天进行的首届中韩围棋擂台赛第2盘比赛中,陈耀烨五段执白经过245手的争夺以1目半的优势将韩方先锋李世石九段挑落擂台,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成1比1平。

  生于1989年的陈耀烨是本届中韩擂台赛中年龄最小的棋手,然而在昨天与“不败少年”李世石的较量中却显示出了超出自己年龄的成熟。序盘阶段,双方下得难分难解,李世
石通过攻击上边的白棋在中央一带形成厚势,局面占优。然而李世石过于张狂的个性使得他随后的着法显得过于强硬,一味追求攻击左边的白棋,结果反而给了陈耀烨反攻的机会。在接连被陈耀烨抢到大官子后,黑棋在中央的实空越来越小,已经很难完成贴出。眼见翻盘无望,李世石只得投子认负。

  算上昨天的胜利,陈耀烨对韩国棋手的成绩为12战9胜,其中包括战胜李昌镐和李世石,无愧为韩国棋手在国际舞台上的克星。本届中韩围棋擂台赛第3盘比赛将于今天继续举行,估计韩国队将派洪性志四段上台攻擂。(杰森)

  “网战”让陈耀烨百炼成钢

  陈耀烨战胜李世石,为

中国队扫除了本届中韩擂台赛上的一大障碍。赛后,余平六段表示,陈耀烨能够获胜证明他的棋力已经达到一定程度,而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提升,原因主要在于网络对战。

  “陈耀烨的特点在于他精确的计算力,在逆境的情况下,他的抗击打能力也特别的强。”余平总结起陈耀烨本局获胜的原因时说。陈耀烨在去年

LG杯十六强战中曾击败李昌镐,并最终闯进该项比赛决赛,“都说李昌镐的大龙难吃,但陈耀烨就不信这个邪,他凭借计算力硬吃掉李昌镐大龙。算上本次胜利,陈耀烨对阵大小李2战2胜。”

  朴文尧、陈耀烨同是小豹辈棋手,朴文尧在李世石面前近乎于“完败”,而陈耀烨却战而胜之,余平将其中的差别归咎于“网战”:“下网络围棋是陈耀烨平日练棋的方式,前不久首届世界网络围棋公开赛,陈耀烨就以海龙0318的网名夺得亚军。现在网络大战的档次水平越来越高,经常汇集中韩各大高手,下一盘网络围棋的训练强度应该是下一般训练棋的1.5倍。陈耀烨的网战盘数至少有几千盘,而朴文尧在这方面要少得多。”为了证明“网战锻炼”这一观点,余平还举出了罗洗河的例子:“小猪最近这么猛,不正也在于他的网战嘛。”

  而在随后预测陈耀烨能取得几连胜时,余平显得相当乐观,“无论是洪性志,还是金东烨,都不会给陈耀烨造成太多威胁,他应该至少能取得三连胜。”特约记者庆友

  王汝南:别忘了李昌镐

  本次擂台赛前,韩国媒体曾津津乐道“二李联手”,如今李世石在第二盘即遭淘汰,这对韩方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然而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八段并没有因此过于乐观。

  陈耀烨战胜李世石,也让王汝南为之一振,并大赞小豹辈的崛起势头迅猛,“李世石已经胜了一盘,如果再胜下去对我们的威胁很大,陈耀烨能在这时阻止李世石相当不容易。小豹辈棋手崛起是件好事,有利于激励老棋手,让他们感觉到来自年轻一代的挑战。”

  不过,以谨慎著称的王汝南也客观地承认,“一时的胜负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陈耀烨这次赢了李世石,但是中国棋手现在并没有具备压倒李世石的绝对实力。如果中国围棋在两三年之内都能压制对手,才能证明我们的实力更强。”说起擂台赛的前景,王汝南表示:“李昌镐在历届农心杯中至今已经取得14连胜,只要这扇‘铁门’还在,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特约记者庆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