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擂台首战朴文尧脆败 李世石放言三连胜(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2月6日,首届“江原乐园杯”中韩围棋擂台赛第一局比赛在韩国江原道结束,由于要准备结婚而主动请缨担任韩国先锋的李世石九段表现出色,执白144手中盘击败中国先锋朴文尧五段,令韩国队占据先机。

  完全可以担任主将的李世石因为需要时间准备结婚而率先上阵。今天李世石提前30分钟来到比赛场地,从表情上可以感觉到他的心情很好,对打先锋很是满意。他来打先锋给中方小将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在今天的比赛中,朴文尧显得经验不足,无法适应李世石的节奏,整盘棋下得缺乏章法,被李世石打得无还手之力,仅坚持1个半小时即败阵出局。

  布局朴文尧还可以,李世石在右下的定式选择不是太好,右上黑潜力非常大。在李世石打入时,朴文尧气势没有上来,退缩了。李世石知道正常进行,白棋不可能占到便宜,白28靠求变化。在黑棋子力占优的情况下,朴文尧没敢作战,一手棋的退缩导致失大局。

  在上边黑模样形成时,李世石于第50手深深地打入,这手棋是违背“入界宜缓”的棋理的。理应给予痛击,朴文尧却又一次没敢正面交战。结果黑棋没有第一感的地方镇住白打入的一子,让李世石得到机会于上边二路一托,白棋优势已经确立。

  随后上边按必然的进行出现了接触战,朴文尧的第67手又出问题,导致上边出现了李世石的无忧劫。打劫转换后,李世石优势已经非常大。

  最后阶段李世石在右边的处理稍有随意,朴文尧得到一线希望。但因黑棋不厚,屠龙的胜负手未能奏效。仅坚持至144手,朴文尧投子认输。

  局后,李世石自信地表示:“这盘棋我在序盘痛快地过了难关,很轻松地就赢下来了。对总体内容满意,好象可以期待得到更好的结果。有这样的状态,来个2、3连胜大概没有什么问题。”关于下一个对手,李世石说:“谁上都没有关系,虽然现在还不知道谁上来,但到明天早上时,我的斗志就会产生出来了。我预计大概会是陈耀烨五段或者是王檄五段。”

  朴文尧今天脆败主要原因不是技术问题,是经验不足所致。第一次打这样的关系国家荣誉的大赛,面对的又是李世石这样的超一流棋手,出现一些紧张和畏惧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先锋,输棋不可怕,也没有必要指责。但愿朴文尧能够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总结出一些教训,目的就达到了。

  本届擂台赛第二局将在2月7日13:00进行,由中国棋手挑战李世石九段。新浪体育仍将带来全程直播和最新报道,敬请广大棋友关注!(夏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