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忆趣:贵视成为“牧羊人” 沪黔“反目为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09: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沪黔姻亲“反目为仇”

  且说上海移动通信队和贵州卫视队两家素有“姻亲”之谊,因为贵视队大将俞斌是一位“上海女婿”,彼此关糸一直不错。去年8月6日在上海新苑宾馆举行的围甲联赛第9轮沪黔大战,俞斌太太王亦青还特意带了礼品送给上海队教头邱鑫。所以这两家在围甲联赛中是彼此“礼尚往来”和“投桃报李”。且看:2003年最后一轮,聂卫平率领贵视队“咔嚓”一声山
东鲁抗队,帮助上海队后来居上夺得亚军。2004年最后一轮,已稳获冠军的上海队在主场4比0狂胜北京大宝队,同样帮助贵视队夺得了历史上最好名次——第四名。不过,贵视主帅聂卫平说起这些往事却是嘴“硬”得很:“我们‘救’了上海队好几次,而上海队只‘救’了我们一次。”

  但这次澳特来围甲联赛,沪黔“姻亲”却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而“反目为仇”。起因于7月在北京举行的聂卫平、胡荣华围棋

象棋棋王赛上,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随口开了一句玩笑。当时,贵视队刚在联赛输给排名垫底的北京海淀队,胡“司令”不由和老聂调侃“看来你们不是一支强队哩”。没料想此话“祸从口出”,反过来变成了黔队此轮“战上海”的最好“动员令”……当黔队激战7个半小时,最终在客场反客为主以3比1战胜上海队后,王煜辉不由笑着对上海记者说,“谁让你们不把‘村长’当官看呢”。老聂则笑吟吟地说:“如果我们能借这场取胜的气势,能够再次取得围甲第四名的话,那我马上签单。”

  老聂“虎”倒不失威

  这轮比赛,一场“

麦莎”台风夹带着暴雨肆虐了上海一昼夜,也把上海队棋手刮得有点“晕头转向”而发挥失常,从而在去年围甲中首次以1比3失利。

  上海老大哥常昊在和王煜辉比赛中,中盘时由于出现重大误算,不仅中腹被黑棋开花,还被打穿了上边,足足损失了有二十目之多。弄得老聂对这张棋谱有点看不懂,“这是常昊被提子后的棋型吗?”……如此到了中午午休时,白棋已早早呈现败势。

  顶替刘世振上场的小弟孙梦厦三段,则在左下角一个定式走完后,就亏损了一手棋,不得不在赵哲伦手下陷入苦战。此后,在赵哲伦懊悔得自抽耳光时,由于是快棋赛无暇细算,小孙又放走了对方扔过来的“皮夹子”,最终黑棋一条大龙要靠打劫定生死而认负。

  胡耀宇和俞斌之战场面最悲壮,白棋在中腹一条30多颗子的大龙被吃住的情况下,仍然顽强对抗到底。从而引起一直在旁边观战的老聂啧啧称赞:“这盘棋白棋要是翻盘成功的话,就是胡耀宇的名局。”

  而贵视队“晕头转向”的棋手只有一个,就是老聂。他在右下角打劫引起的大转换中“昏招”连连,不仅让邱峻顺手牵羊地提了中腹一队白子,还以自已的一个大角,去换取邱峻的一个小角而自寻投场。

  但有道是“虎”倒不失威,老聂在赛后的复盘中,是日语、普通话和上海话三种语言一起“上”而声若洪钟,反观邱峻是埋头摆棋而低声说话。对此,有好事者不由和邱峻开起玩笑:“你可一点不像陈耀烨那样,‘气壮如牛’地和聂老一起复盘。”

  贵视成了“牧羊人”

  胡耀宇和俞斌一少一老下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这有点苦了俞斌的太太王亦青,因为她一直在上海家中等待夫君回去吃晚饭。而老聂在晚宴上,尽管自已输了棋,但由于全队赢了,心情也显得很高兴,不由微笑着慢慢悠悠地“总结”了几条获胜的经验,其妙趣横生的语言不由引起众人捧腹大笑:

  有道是“北人善骑,南人善水”。然而这支全部由北方棋手组成的贵视队,却有一个“厌”山“喜”水的特点。用老聂的话来说,去年贵视在多山的贵阳主场是连连输棋,到第9轮还没开过和;而到了“多水”的客场,则是常常赢棋。所以,“这场‘麦莎’台风夹着大雨来为贵视助阵,我们不赢棋才怪哩。”

  此外,老聂还说贵视是个“牧羊人”,专斩“领头羊”。去年围甲,当山东鲁抗队好不容易爬上头羊宝座还没风光几天,就被贵视“咔嚓”了。此后,先后当上“领头羊”的贵州咳速停队和上海队,也无一不是被贵视“咔嚓”的命运。这样,老聂得了便宜还买乖,最后还不忘幽了上海队一默,“谁让你们成为‘领头羊’后,以为和所有强队对过阵后不会输棋了,感觉那么好哩。”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