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忆趣:上海主场放在监狱 常昊首次和犯人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1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最热闹的主场战。

  “我们为服刑犯人们带了一句话,做人要像下棋一样‘不得贪胜’。”这是比赛裁判长吕国粱在前去位于青浦郊区上海新收犯监狱的警车上说的话。

  去年10月29日澳特来围甲联赛第15轮,上海移动通信队对四川娇子队之战,主队把主
场放在这所监狱,其中“欢迎”海报由该狱中犯人制作而显得别具一格。把一场高级别的职业围棋赛放在监狱进行,这在中国围棋史上还是第一次,此举同时说明围甲触角向社会深层更进了一步,从而引起不少媒体前来采访探秘。这是上海队在今年围甲主场战中,气氛最热闹的一个主场。棋手们第一次享受到了全部由漂亮警花担任的接待工作。

  让社会了解人性化管理

  在这个集中了上海27个收押所判刑一年以上至死缓以下罪的犯人,然后根据不同情况,把这些犯人逐步分流出去的监狱方面,他们的办公室主任对笔者说:“我们举办这样活动的目的,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监狱人性化的管理,监狱其实并不神秘。”

  说完,他还领着我们一行人,参观了监室、犯人食堂和犯人工场。并把由犯人们手工制作的布老虎,赠送给了苏苏等一群“丫头”裁判,还开玩笑说,“丫头哟,我们监狱工场生产的产品,里面绝对没有‘黑心棉’。”

  常昊首次和犯人交流

  但从严格意义上说,这场沪川之战虽在监狱进行,却是放在监狱设施很不错的办公大楼内。上海队教练邱鑫身处宽敞的研究室内,不由开玩笑说,“这是我们在主场,最好的研究室之一。”棋手中真正走进大墙的只有二人,一个是前去参观的常昊九段,一个是前去向犯人挂盘讲棋的评论家曹志林八段。

  大嗓门的曹志林说,他讲了这么多年的围棋,受众形形色色,有来自各个层面的人士,但直接进监狱对犯人讲棋还是第一次。那么,应该怎样称呼这些犯人棋迷呢?曹老师说他为此想了很久,觉得还是应该像平时讲棋那样,称呼他们“棋友”最好,“因为在围棋面前,无论什么人包括犯人,他们都是平等的,双方应该平等对待。”

  无独有偶,常昊在快棋赛中完胜杨一后,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参观监狱,也是感触良多。他说,他也是第一次在一个特殊环境〔监狱〕里,和一群特殊对象〔犯人〕进行交流,但和犯人交流“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此外,常昊还说“狱中条件比我想象的要好一些,管理层很人道。围棋是犯人一种很好的精神寄托工具。”

  (雾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