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桂:希望下出传世好棋 马晓春:结果意料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46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勇)第四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昨日在上海落幕,凭借着湖北名将叶桂五段以半目的优势险胜韩国队主将朴志恩六段,中国队一举夺冠,并在这项惟一一个女子团体战中达成二连霸。

  上届比赛中,叶桂五段曾取得过五连胜的佳绩,此次担当副帅出场的

  她执黑先行。开局阶段叶桂弈得相当顺利,右上方一役让她取得优势。可是,叶桂随后在左下角下出两手疑问手,让之前的优势荡然无存。

  谁料,朴志恩在优势的情况下,官子阶段一损再损,弈至最后竟然以围棋最小的胜负输掉了这至为关键的一役。弈至216手时,叶桂以半目胜出。

  至此,本届比赛的座次排出,

中国队冠军,韩国队和日本分列二、三名。中国队也获得了7500万韩元的冠军奖金。

  专访“终结者”叶桂:希望下出传世好棋

  上届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中,叶桂的五连胜震惊女子棋坛。昨日,叶桂在这项比赛中,面对韩国“女李昌镐”朴志恩,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让中国再次称霸女子棋坛。

  她也要“还债”

  为备战本次比赛,中国棋院专门为叶桂和徐莹安排了一周的“魔鬼训练”,并且派出了陈耀烨、王昊洋等一批年轻新锐棋手作为男陪练。叶桂笑着说:“虽然全部输了,但是收获却是很大。”叶桂戏言,每次赛后复盘,他们总是说我的一些招式太陈旧了,差点都让我没信心了。

  叶桂表示,或许是前两盘朴志恩在劣势情况下,逆转芮乃伟和小山荣美,这盘棋该轮到朴志恩“还债”了。叶桂说:“其实今天我下得并不好,但是最后赢了还是非常高兴。”

  薄薄“一层纸”

  前几年,韩国女子围棋屡屡夺得世界冠军。这两年,中国女队却蝉联了这项目前惟一的世界女子围棋比赛。不过,叶桂说:“其实我们和韩国女队比,还是稍差一些。”

  暂且抛开芮乃伟的“双重身份”——中国棋手、韩国棋院棋手不谈,叶桂认为,目前中国队也只有张璇能够与韩国的朴志恩、赵惠莲对抗。她说:“当然,中韩女子围棋的差距也非常小,如今王祥云、范蔚菁等年轻人长进非常快,不用多久,中韩围棋应该是相互对抗的格局。

  向“小猪”学习自打上届比赛五连胜重拾信心后,叶桂可以说战绩卓越——女子围棋名人等多项赛事中打进八强,而且昨日更是战胜朴志恩。但是叶桂却说:“昨天赢得有些侥幸,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水平能够更进一步。”

  不久前的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叶桂也在网上一直关注着罗洗河的胜负,她说:“‘小猪’的棋下得神出鬼没,太震撼了,我希望今后也能下出那样经典传世的好棋。”

  曾经被称为“被遗忘一代”的女棋手叶桂说:“这几年,中国棋院对女子围棋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专门为女子围棋设立的比赛就有名人战、精英赛和建桥杯,这比以前强多了。”本报记者李勇

  马晓春:意料之中

  本报讯(记者李勇)前些天,中国围棋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在武汉出席

武汉队围甲庆功会时表示,中国队下一个目标就是在三国擂台赛中卫冕。昨天,中国队如愿以偿,马晓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马晓春表示,叶桂的实力非常强,而且中国队与韩国队之间的差距本来就很小。他说:“今后,让女队教练刘小光多给她们讲讲棋,提高得应该会很快的。”

  在上海“督战”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批评叶桂前半盘下得不好。华以刚说:“虽然中国队蝉联了冠军,但就此认为中国女棋手超过了韩国是不现实的,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