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官庄杯卫冕不靠芮乃伟 冠军难掩女子围棋尴尬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赵婷)第四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昨天在上海落幕,中国棋手叶桂五段在第13局比赛中,执黑216手以半目的微弱优势击败韩国主将朴志恩六段。这样,中国队勇夺本届正官庄杯冠军,喜获7500万韩元冠军奖金(约合人民币60万元)。自罗洗河13日夺取三星杯后,中国围棋在一周内又添一项世界冠军,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并且男女同获冠军,真可谓是“龙飞凤舞”。同时,中国队也在这项惟一一个女子团体战中取得两连霸。更具意义的是,这是中国女棋手第一次在“失去了”芮乃伟后获得团体冠军,并且战胜了“女刘昌赫”
朴志恩,含金量十足。

  在此前两局的比赛中,韩国主将朴志恩连赢了两盘几乎输定的棋,运气非常好。不过昨天她也被翻盘了。叶桂昨天中盘时意外失手,几乎输定。没想到奇迹在官子阶段出现。朴志恩因优势而放松,一送再送正好送给叶桂半目胜。

  叶桂的半目胜使

中国队提前夺冠。至此,世界惟一一项女子围棋战在创办两年来,全部以中国夺冠而告终。其中五连胜的中国先锋王祥云初段和最后一场定江山的叶桂五段可谓是中国队本次蝉联冠军的最大功臣。相比去年由芮乃伟战胜朴志恩夺冠的“尴尬胜利”,今年的大捷无疑是一次“堂堂正正的胜利”。

  声音

  华以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昨天赛后叶桂连叹侥幸:“这个棋我开始下得太差了,后面要不是朴志恩开始退缩,我肯定赢不下来。”

  昨天在现场讲棋的是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八段。最近中国围棋喜事连连,先是罗洗河战胜李昌镐夺冠,后是中国女棋手在芮乃伟失利的情况下夺冠。对此,华以刚显得很理智:“虽然这次叶桂战胜了朴志恩,但就此说中国女棋手肯定超过了韩国不现实,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就在中国女棋手卫冕正官庄杯时,从中国棋院却又传来“坏消息”:在昨天结束的第20届天元赛首轮比赛中,参赛的三位女将张璇、王祥云、范蔚菁全部出局,女棋手又一次在男子比赛中全军覆没。本报记者赵婷

  现状

  比赛和奖金双输

  中国队正官庄杯捧杯后,审视中国女棋手面临的现状,严峻的现实让人无法乐观。

  参赛机会远不如韩国多

  相比国内女子比赛的少而寒酸,韩国女棋手真是太幸福了。每一个杯赛,韩国女棋手都可报名参加,这样她们一年有二十几个杯赛可下。而中国女棋手呢?个人比赛只有一项建桥杯,男子的很多比赛只有国家队和国少队少数一些女棋手可以参加,而且多半在第一轮就被淘汰。而韩国女棋手自从入段成为职业棋手后,就和男棋手在一条战壕里作战。这样的环境历练出了她们强大的实力。而且,韩国女棋手训练有素,整体实力最强,平均年龄最小,且个个都是心无旁骛的一线职业棋手。这些都是中、日两队所不具备的。中国女棋手大部分都已是妈妈棋手,而年轻的一代迟迟未能接班,青黄不接已经很久。

  收入水平远不如日本高

  日本女棋手水平比起

中韩来差许多,这是因为她们不用与男子棋手同场竞技。但日本女棋手的收入远比一般的日本男九段棋手要高。日本女棋手平时主要是当当助手、讲讲棋或者是下下指导棋。下指导棋的收入在日本女棋手收入中占很大部分,在日本,许多大公司里的很多人都会下棋并组织了俱乐部,由俱乐部出面请职业棋手下指导棋,费用由公司出。当年张璇独自闯荡日本时,就基本靠下指导棋为生,一般一盘棋5万日元。而收入高的,比如著名的美女棋手梅泽由香里年收入高达2000万日元,这个数字已远远超过国内许多男棋手了。本报记者赵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