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佛惨遭洗河“劫”杀 中国围棋不折不扣狂欢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5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三星杯决赛三番棋还是到了一决胜负的时刻,1月13日,一个不寻常的日子。

  中国棋院训练室里,常昊九段、周鹤洋九段、王磊八段等高手早已坐定,他们在与网络直播同步,研究着罗洗河VS李昌镐的最终局。罗洗河如愿以偿地猜到了黑棋先行,前两局都是黑棋获胜,马晓春九段特别希望决胜局罗洗河能执黑棋。这是个好兆头。

  两位对局者都落子如飞,罗洗河倒是惯有的节奏,李昌镐明显提速了。也许是前两局他早早读秒陷入被动,所以决胜局他不想让自己在用时上处于不利位置。

  棋局内容也有些意外,李昌镐罕见地选择了大模样作战,执白棋的他围起了大模样。罗洗河先取四角,形成“四角穿心”之势,等到罗洗河再次深入左边空,将白棋左边成空潜力破坏殆尽后,白棋仅剩下一道厚壁空悬。

  白棋也潜入黑棋右边空中,一番交接之后,罗洗河在中腹拔子成龟甲状,厚壮之极;李昌镐则就地成活,白棋如何利用左边厚势依然是大难题。

  李昌镐竭力围出残空,手段直截了当。当罗洗河在白棋“吊”一手时,李昌镐强硬地“搭”上去,而后将黑棋分断。形势一时有些吃紧,罗洗河在此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他先从右上角动手,将白棋打成一团,而后再在中腹动手,白空眼看就要被洗劫一空。

  此时,常昊九段、周鹤洋九段都一片乐观,有棋手开玩笑说,比赛会不会在上午就结束。但实战进程哪有这么简单。

  下午续战,李昌镐极其强硬地在中腹打吃黑棋一子,黑棋如果粘上的话,中腹黑棋顿时连成一片,厚实无比;白棋还得后手连回,不然,两块棋将都面临着受攻局面,棋局很快将结束。但问题是,如果黑棋粘上的话,白棋有将黑棋强行断开,进行对杀的手段。如果对杀,结果怎样?

  常昊、周鹤洋进行了演变,摆来摆去,都是黑棋至少快一气的结果,但就在他们还在慎重地演变时,罗洗河已经放弃了“粘”的选择,听凭李昌镐空拔一子。两相比较,罗洗河净损十几目。

  “我就不相信小猪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全部算清楚了!我们这么多人算了这么半天,才算出黑棋杀白棋,难道他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算出黑棋不行吗?”周鹤洋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以至后来常昊开玩笑说:“你都说了不止15遍了。”

  有棋手推测罗洗河实战进行的心理,“他肯定是以为李昌镐算清楚了才打吃的,不然,李昌镐不是白损吗?小猪也太相信李昌镐了!”紧接着,罗洗河又在中腹“卖掉”所有余味,被周鹤洋称为“亏了近一手棋”。让人听了心惊肉跳。

  一举“骗倒”罗洗河的李昌镐越战越勇,他又在罗洗河的右上角妙手制造出一个大劫来,乍看他的劫材多多,罗洗河的右上角有被打爆的危险。高手们顿时气馁,从常理上说,棋局至此,罗洗河翻身也无可能了。

  训练室里顿时一片悲哀。

  高手们忙着计算劫材,算来算去黑棋劫材不够。然而,实战罗洗河的招法有让人大开眼界之感,他制造劫材手法绝妙,最后竟然逼迫李昌镐不断找损劫来继续劫争,损了一处又一处后,观战的胡耀宇八段突然发现,罗洗河即使放弃右上角的劫争,他也能获胜了!

  真是奇迹!高手们都不由得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怀疑。俞斌跑到电脑前,按照一般次序将所有的官子一气收完,而后开始细细地点目。果然,小猪的黑棋已经领先10目多了!

  这时训练室的高手们也已看清了结果。以下进程仅仅是为了印证高手们的判断一样,行至360手时终局,罗洗河5目半之优胜出。

  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一局。明明是白棋有利,黑棋打不起的劫,最终白棋还是打赢劫了,但棋却输了。这不禁让人想起2002年三星杯罗洗河对曹薰铉那盘棋,终局前,曹薰铉角上明明有棋,但他无暇顾及,硬是不补活。忍无可忍之下,罗洗河点杀,但在曹薰铉的巧妙运筹下,罗洗河劫虽赢了,棋却输了,而且仅输半目。这盘棋有点像是李昌镐替师父“还债”一样。

  中国棋院短时间内聚集了一大批媒体记者,接听前方马晓春、罗洗河师徒电话的电话机前挤满了人,随后,大家一起涌向王汝南院长办公室,将那间不大的办公室又挤得水泄不通。

  不折不扣的中国围棋狂欢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