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春:执教及格没问题 古力最有希望成领军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4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半年前,马晓春九段就任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当时他在就职仪式上表态,争取在一年之内使中国棋手夺得一项世界冠军。半年过去,罗洗河九段已获得三星杯冠军,古力七段和陈耀烨五段也提前包揽了LG杯冠亚军,马晓春的承诺提前兑现。

  “韩流”还是最大敌

  TITAN罗洗河打败李昌镐夺冠,你一定大感欣慰吧?

  马晓春:过去我和李昌镐无数次交手,但被他打击得很惨,这次虽然不是我亲手打败他,可也让我很高兴,心情都是一样的。

  >>罗洗河此次在三星杯赛中夺冠,你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什么?<<首先还是他有夺冠的实力,其次就是他运气不错,还有就是三星杯修改赛制。他的实力本来就与李昌镐相差不了多少,最近他的状态好得出奇,见谁灭谁,完全放开了。李昌镐本来不管什么比赛,一直都是按照自己的步调进行,但这次看来,他还是被小猪调动了。第一盘和第三盘如果不是进入最后1分钟读秒的话,他会不会输还很难说。三星杯用时制改革给小猪带来了一次机遇,3小时对于他来说太长,1小时又显得稍微短了点,2小时最好。

  >>李昌镐时代就此结束了?<<哪有这么简单。他能称霸世界棋坛十几年,并不是撞大运撞来的,他还是世界第一,他的时代不会因为这次输了三星杯就结束,但客观来说,以后不管是番棋还是一盘决胜,中国棋手打败李昌镐相对来说要容易些了。他想赢就赢的时代是过去了。

  >>从最近

LG杯和三星杯比赛成绩来看,中韩差距是不是在缩小?<<韩国主要是有“二李”(李昌镐、李世石),如果去掉这两人的话,双方差不多,但现在双方的差距肯定在缩小。过去韩国有“四大天王”,而中国基本上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先是老聂,后是我,再后来是常昊。现在,韩国那边,李世石、崔哲瀚、朴永训这一拨已崛起,中国的古力、孔杰、胡耀宇还有陈耀烨、朴文尧这批小棋手也已强大起来,已逐渐形成了一大集团冲击力。加上常昊、罗洗河、周鹤洋这些小龙棋手还保持着既有实力,中国一流棋手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厚实,中韩对抗的时代即将来临。

  >>年轻一代谁有望成为抗韩的领军人物?<<从目前来看,古力的希望最大。他棋才好,力量大,反应快,不怕韩国棋手那种很实战的棋风。其次,孔杰、胡耀宇、陈耀烨也很有希望。这个时候对他们来说也很关键,谁能脱颖而出的话,就能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

  上任半年回顾

  >>在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半年时间里,你给自己打多少分?<<及格是肯定没问题的。

  >>回顾一下,做了哪些工作?<<主要是抓有针对性的训练和研究。以前国家队训练处于无序状态,虽然绝大多数棋手还是认真训练,但毕竟没有形成体系。现在他们没有比赛时,安排他们进行有序的训练。除此之外,就是安排有针对性的集体研究,先是研究李世石,再是研究李昌镐。

  >>但是有不少棋手觉得训练赛的效果不是很明显,而且感到累;还有集体研究的时候,因为条件所限,大部分棋手很难受益。<<这样的训练方法肯定不是对所有棋手都适用。对于那些水平已经很高的棋手来说,他们最需要的不是训练,而是行棋境界的提高。所以我也不会强求所有的棋手都参加训练。

  至于集体研究,我安排常昊、古力、胡耀宇他们做自战解说,讲解过程中棋手们自由参与,因为是讲解自己的对局,讲解过程中,可以融入很多他们的自战感受,讲解过程就会生动有趣得多。由于条件限制,的确有不少棋手因为听不清、看不清而没有明显收获,但像常昊、古力、孔杰、胡耀宇这样等级的棋手,他们却可以通过这样的交流,达到共同研究的目的。古力每次听大盘讲解都很认真作笔记,相信对于他这样用心去参与研究的高手来说,肯定还是有收获的。

  >>但王汝南院长对你最高的评价是“让国家队有了凝聚力”。<<这个我不好说,反正我该到的时候都到了,发现有什么问题的话就召集大家开会讨论,客观上也多少能敦促棋手、激励棋手搞好训练,专心比赛吧。

  >>担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后,你在一些大赛人选安排上很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农心杯让孔杰当主将,首届中韩擂台赛选拔让陈耀烨、周睿羊他们都参加进来,正官庄杯让芮乃伟先上等等。<<还是为了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吧。农心杯让常昊先上,主要是考虑到常昊和李昌镐交手太多,而李昌镐惯于“杀熟”。孔杰与李昌镐交手不多,两人至今才下三盘棋,孔杰还两胜一败领先,决战一盘定胜负,孔杰获胜的希望相对要大些,所以才想到让常昊先出战,孔杰担当主将。

  首届中韩擂台赛参赛人选,以前大多在等级分前16名棋手中进行选拔,这个选拔范围还是窄了点,像2005年表现出色的陈耀烨、周睿羊、李哲、朴文尧、古灵益就没法纳入选拔中,但按照他们的等级分排名,还不知哪一年才有希望进入等级分前16名。结果,陈耀烨和朴文尧果然都通过预选了。

  正官庄杯则是考虑到王祥云和范蔚菁两人去韩国参加第二阶段比赛时,只要她们俩赢两盘棋,其他人就不用去韩国了。我提出,如果她们俩能胜两局最好,不行的话就让在韩国的芮乃伟上,她能连胜到底最好,不能的话,叶桂和徐莹再上场,她们也需要锻炼,不能总是指望芮乃伟一人。元旦节过后,叶桂和徐莹两人已推掉所有其他事情,全身心在棋院进行训练,我们安排男女国少队棋手陪她们训练。

  >>华以刚老师说,你当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后,棋也跟着长了,那是因为教学相长的缘故。<<应该是吧。我现在花在棋上的时间肯定比以前要多,像集体研究,我哪里也不能去,只能从头到尾盯着,多看看棋,摆摆棋,对水平的保持和发挥多少有些积极作用。

  >>你平时题词最喜欢的两个字就是“随意”,偶尔上网取名“悠闲”,现在担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后,“随意”和“悠闲”和你已经越来越远。<<有得就必有失吧。我既然答应出任这个职务,就一定要争取干好。一定要干出什么名堂出来我不敢随便说,但尽职尽责我还是可以保证的。

  >>说到尽职尽责,这个我们很有感受。你在报刊杂志上的每篇棋评都是亲笔写就;常昊败走丰田杯后,你觉得你有责任站出来指出他的问题所在,不然他还会在应氏杯决赛犯同样的错误。还有古力在参加LG杯半决赛前,你找他谈心;此外,你加盟围甲武汉宝安地产队后,经常给

武汉队小将李哲复盘,李哲在主将位上的战绩有目共睹。<<也都是一些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啦,我也只是尽己所能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