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出去比赛从不打电话 背着老婆偷偷用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38 新闻午报

  罗洗河14日凯旋,在摄影记者们的“忽悠”下,“小猪”和他的爱妻梁雅娣在机场来了个亲密合影。罗洗河表示,他和妻子的生活不会因为这次夺冠而改变。有意思的是,有一位旅客问梁雅娣:“那是谁呀?”梁雅娣认真地报了两遍罗洗河的大名。过后,边上有朋友对梁雅娣说,你应该回答说:“这是我老公。”梁雅娣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我认为他输棋是正常的,赢了倒是让我感觉很突然的。赢啦?真的赢啦?赢了就
赢了呗……”发出如此一番感慨的不是别人,正是天才的妻子梁雅娣二段。

  出去比赛从不打电话

  罗洗河曾说两人之间很少通电话,梁雅娣也爽快地承认:“平时出去比赛就从不打电话。”她还透露说,谈恋爱的时候起他们就很少通电话,“基本是我有事打电话找他,他很少主动打电话找我,联系最多的就是e-mail。”结婚后天天照面,e-mail也免了,现在外出比赛,整天泡网吧的罗洗河也是满脑子

电子游戏。“不怪他,其实就是打电话,又能有什么事谈呢?”

  背着老婆练功

  大家都说“小猪”结婚后长棋了,梁雅娣听到这个话题哈哈大笑:“我觉得他没什么变化啊,还是那样。”在她的眼里,罗洗河的用功方式“始终有他自己的方式”,至于训练时间,“和结婚前差不多,没看他在家里练多长时间的棋。”当被告知罗洗河最近曾经在晚上摸回棋院训练时,她的表情非常惊讶:“不会吧,他晚上都和我在一起啊,除非是我不在家的时候。”不过从国家队教练组到棋手都目睹罗洗河晚上回棋院摆棋的,可见还真是在“偷偷用功”,连老婆都瞒过了。

  结婚照至今未拍

  两人结婚非常低调,罗洗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结婚时居然连结婚照都没拍,梁雅娣也证实了这一点,并倒出了原委:“主要是嫌麻烦,我们结婚挺简单的,没什么必要拍照,再说了,看别人的结婚照总觉得怎么看都一个模样。”两人生活一直很温馨,前不久她整理衣被时,从箱底找出一件运动服,从式样上看显然是很久以前买的,但从未见过,“这是谁的呀?是你的吗?不过春天穿比较合适,还是先收起来。”罗洗河一看:“是我的啊,那就放外边穿吧!天冷室内穿也行啊!”聪明的棋迷一定猜出来了———这就是那件所谓的幸运服的由来。

  看他的需要给奖励

  “其实作为妻子,我对罗洗河的理解就是,他就是喜欢下棋,有棋下他就愉快,胜负反而是次要的。老实说他出去比赛前我是很悲观的,输了我真的会无所谓,赢了反而觉得突然。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不认为我们的生活会因为这一次比赛有怎样的变化,反正他下棋能更开心,这比什么都重要。”夺冠后会不会准备什么特别奖励,梁雅娣莞儿一笑:“没什么好奖励的吧?奖励这种事首先要看对方需要,他有需要了再说吧!”

  税后得奖金52万元

  “小猪”这次赢了三星杯能挣多少奖金?三星杯冠军奖金为2亿韩元,约合160万人民币。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管理中心对于奖金的管理办法,缴纳各种管理费和上完税之后,这160万人民币,“小猪”能拿到28%,约合人民币44.8万元。另外,中国棋院还将嘉奖“小猪”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不过这个钱是要缴纳

个人所得税的,“小猪”拿到手大约有8万元。综上,“小猪”三星杯夺冠,将至少获得52万元奖金。   -本报记者|王婷|文

  棋父.罗衡安

  他现在心态好多了

  本报讯虽然罗洗河是出了名的天才,但也是出了名的“懒才”,如果不是父亲罗衡安的严厉而又不失机智的教导,罗洗河不可能跻身超一流棋手行列。在“小猪”夺冠之后,爸爸也非常兴奋和激动。

  “我觉得洗河这两年的棋比过去顽强了,在以往他有些过于自负,”罗父这样评价起了儿子,“他一共输给李昌镐4盘棋,但有两盘是在大优的局面下输掉的,那几乎是把人家当豆腐搞,最后输了也是应该。但现在他的心态好多了。”-王婷

  棋风.罗洗河

  快攻型的“劫”出人才

  夺冠历程回顾

  预选第1轮轮空预选第2轮胜金鹤洙预选第3轮胜林至涵预选第4轮胜李英信预选第5轮胜柳时薰本赛第1轮胜赵汉乘本赛第2轮胜宋泰坤本赛第3轮胜李世石半决赛首局胜崔哲瀚半决赛次局负崔哲瀚半决赛三局胜崔哲瀚决赛第一局胜李昌镐决赛第二局负李昌镐决赛第三局胜李昌镐

  -本报记者|王婷|文

  很少会有人让高傲的“石佛”感慨“太快”,或让少言寡语的他大叹“看不懂招数”,而这些“小猪”都做到了,不仅如此,在三番棋的较量中,李昌镐还推陈出新了一些招式,为的就是对付“小猪”的“善变”。都说罗洗河人疯,因为他曾吃喝玩乐,不顾棋业的发展,但“玩醒了”的罗洗河棋风比他的人还要“疯”!罗洗河的快是令许多对手徒呼奈何的地方。开局之后就落子如飞,而对手也在不知不觉当中跟着他的节奏而乱了方寸。用华以刚的话说“他常常用别人的时间来作思考”。这样到了后半盘时,常常是对手已经在饱受读秒的“煎熬”,而他总是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那悠哉悠哉。罗洗河的手始终放在棋盒里,随时准备扣动扳机,只要对手落子便立刻跟上。

  “小猪”在盘上的许多招法,乍看之下,不按常理“出牌”满是怪异,可细细品味之,才发觉当真很有想法。仅仅是三星杯,他就制造出很多“奇迹”。尤其是他在半决赛第三盘中面对三劫连环时主动消劫舍弃大龙、转攻右边黑棋、进而利用劫争大胜崔哲瀚的一局,更是被众多行家称赞为难得一见的“千古名局”。“小猪”善打劫、消劫,这是出了名的。再怎么困难的形势,他都能无中生有给你造一个出来,化险为夷。而能屠“佛”,很大程度上要感谢这个“劫”出的本领,正是劫争要了李昌镐的“命”。谁都知道,李昌镐是酷爱实地派,罗洗河将他逼到了他最不擅长的一条棋路上。让对手下最不擅长的棋,这就是罗洗河最聪明的地方吧。

  棋疯.缘故

  结婚的感觉真好

  -本报记者|王婷|文

  “小猪”之所以这么“疯”,并非无缘无故,这和他高人的智商、洒脱的性格是分不开的,当然改变“小猪”最大的当算婚姻。

  智商高达164

  罗洗河今年28岁,6岁的时候便远离湖南父母,到北京求学,被罗建文七段收留家中,很快,这个小不点以惊人的记忆力和计算力,被围棋界誉为“天才”。在8岁测智商时,排名第一的罗洗河智商164,9岁的常昊139,排在第二。据说70是智力是否正常的分界线,智商130以上的孩子只有2.2%,160以上的孩子简直就是寥寥无几。尽管罗洗河自己并不在意所谓的高智商,但是棋界人士公认,罗洗河从不缺才气。

  性格贪玩爱睡压力小

  小罗虽然智商高,但在比赛场上并不如意,尽管对局中屡有妙手,但总在最关键的时刻“掉链子”,20多岁的人,还永远睡不醒,脏兮兮、邋邋遢遢的顽皮模样,竟被冠以“小猪”的昵称。喜欢喝酒、打牌、打

麻将的“小猪”,无论玩什么,很快就能达到顶级。

  在2005下半年之前的近三年时间里,因为沉迷于玩乐导致战绩一度惨不忍睹,几乎泯然于众棋手之中,可以说罗洗河一直没有认真刻苦地去钻研一盘棋,凭着小聪明行走天下。还记得当年罗洗河在农心杯上输给李昌镐后说过的那句话:“也许我30岁后才会专注于下棋吧。”

  对李昌镐,罗洗河从没觉得是压力,就像他开战之前说的那样,“我没有什么压力,李昌镐本来就强,输也很正常。”他是带着“赢一盘够本,赢两局赚一个”的心态踏上了“拱佛”之路的,这也让他大胆地出招,而且一击即中。

  婚姻“懒猪”变“神猪”

  “小猪”的赢棋和结婚可有着直接的关系。“小猪”的老婆是比她大三岁的美女棋手梁雅娣二段,两人的恋情就像“小猪”的下棋速度一样快,2002年7月,春风得意的“小猪”升上九段后,在一次比赛中“瞄”上了梁雅娣,在2003年4月,“小猪”求婚成功,同年8月就兴冲冲地去棋院开介绍信结婚了。

  婚后,梁雅娣辞掉了在深圳教棋的工作,不远千里来到北京照顾“小猪”。“小猪”自结婚后,变化很大,不光人干净,而且也变得勤快了许多,“结婚的感觉真好!吃喝穿衣睡觉有人照顾了,有人管的感觉真好!”“小猪”说,“生活稳定对下棋一定是有帮助。家务活雅娣干得多一些,她买菜做饭,吃完饭后,我来洗碗。”

  结婚也给“小猪”带来了好运,抱得美人归的“小猪”近年来在各路赛场狂飙,尤其是三星杯中,表现更是超凡脱俗。难怪连古力都说:“结婚这么好,‘小猪’一结婚就打入世界大赛决赛,我是不是也应该考虑结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