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退信心难关名字外号智商--洗河解释多个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33 体坛周报

  胜负手

  记者:周鹤洋说你中盘有粘一手就赢多了的机会。

  罗洗河:当时那手粘我也看到了,而且粗粗一看也感觉黑棋的气要比白棋长很多,但当时我以为怎么下都可以赢,所以就想简明取胜,没往那手粘上面想太多。局后我研究,
黑棋也就长出一口气而已。当时如果粘上的话,棋局很快就会结束。

  >>李昌镐在右上角开劫意味着失败的开始吗?<<也不能这么说,后来我们才得知,李昌镐在那里错过了一个一举决胜的机会,他不用急于开劫,而是先在一路“点”一手,那我将很难应对。这是一位韩国棋手发现的,幸而李昌镐当时没有发现。

  关键词

   进退“李昌镐其实没有退步,他的鼎盛期维持得很长。可能是现在资讯越来越发达,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不,我也不年轻了。应该是我们这些水平比较低的人,长进得比较快吧。”

  信心 “我的等级分在国内排名第13位,这次能打败李昌镐,其他棋手肯定也会获得很大的信心。”

  难关 “这道难关是过了,只怕以后难关更多。”

  名字 “名字是父亲依据陆游‘不知尽挽银河水,洗得平生习气无’这句诗而来。”

  外号 “‘小猪’这外号,夺冠前后大家都一样叫,我也习惯了,谈不上喜欢不喜欢。”

  智商 “我不是什么天才。那种测试谈不上准确,首先确定一个标准在那里。我第一次测智商164分,后来,我又一次测了智商,结果只有120多分,如果后面再测一次的话,我估计不知道要低到什么程度了。”

  家庭 “家里就俩人,没有主角和配角之分。”

  网友高论

  中国风格

  罗洗河下的真的不是日本棋不是韩国棋,而是让人重新看见了久违的中国思维,其乱如古谱,其硬比古人,其洒脱不羁如魏晋名士,就连“劫王”称号也类似于同样逢劫必胜的吴清源,还有两人都喜欢大转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人生活在中国语言、中国思维的海洋里最能用好的还是中国式的围棋风格,这是由几千年无数天才们共同打造成熟的一派风格,绝不仅仅是几个定势就能否定的。

  自今日始,春江花月般浪漫的中国风格将全面复兴。★1360

  韩国劫数

  从技术的角度说,已有谢赫叹称罗洗河为“劫王”,俺就不多言。问题的关键是一个“劫”字。试观他最后的两场番棋,哪一胜局不是劫胜?与李昌镐的决胜局,更是绵绵长达百手的惨烈大劫争。我不相信谁能在开劫时就算清了劫材,因为此劫关系胜负且最终牵动了几乎整个纵横19道的棋盘。听说一个顶级职业棋手的算路是七八十步,但这可是历时一两个小时的劫争,没有可能算得清。然而,罗洗河最终劫胜或因劫而胜,冥冥中实有天意。天意从来高难问。罗洗河,一只特立独行的猪,就这样,充当了韩国围棋的劫数。不仅,罗洗河经此一役,将侧身世界大棋士之列,更重要的是,俺认为,中国围棋将自此如浴火的凤凰。 ★wwxxjj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