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独行小猪:游戏水平唯老聂能比 瞒天过海招招致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3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摇篮里,出生仅56天的罗洗河安静地躺着,父亲在和母亲在一旁聊天时随口说了句“如果洗河能出人头地,那就阿弥陀佛了”,这时候,摇篮里传出呀呀的一声“阿弥陀佛”。

  28年后,罗洗河成为第一个在世界级大赛番棋中击败李昌镐的非韩国棋手,父亲罗志恒想起当年的这件逸事。

  1977年11月23日,罗洗河生于湖南衡阳。9岁进入国少队,与他同期的还有常昊、周鹤洋等,小棋手们测试智商,罗洗河得分164,排名第二的常昊为138,其他棋手多为110左右。据悉,李昌镐的智商为139。

  曾有棋手说,罗洗河是最接近石佛李昌镐的人。不是说棋风,而是说他们个性的脱俗、独特。伴罗洗河一道出征韩国的马晓春九段也说,这次三星杯决赛,如果换了另一位棋手,很可能在第2局输掉后,第3局被李昌镐再次压倒性击败。正因为罗洗河心性非凡,才不至于在李昌镐的巨大威慑下自乱阵脚。

  非常行为

  绰号“小猪”的罗洗河,在棋界以爱睡觉出名,经常看到他睡眼惺忪。妻子梁雅娣说,罗洗河虽然想睡就睡,入睡本事超一流,但他总的睡眠时间却并不多,一是他常常在电脑前玩到很晚,二是他经常早起,在别人还在酣睡的时候,他有时就起来了。起来干什么?看书或者网上下棋。

  罗洗河不喜欢锻炼,几乎人所皆知,但也并非定律。曾有一段时间,罗洗河定期爬香山锻炼身体,后来又改为从南三环边上的家里步行至棋院。行程很远,单程起码在5公里以上。

  罗洗河是一个生活得很自我、很纯然的人。有一次出国参赛,航班误点,正当酷暑时节,他索性将行李当作枕头,酣睡起来!还有一次参加围甲比赛后返京,在机场候机,他双腿盘坐,眼睛闭着,俨然老僧参禅一般,身边闹市一样的喧哗竟然与他毫无关联。

  无论快棋还是慢棋都落子如飞,是罗洗河的一大标签。经常看到他的对手已将保留时间用尽,开始读秒了,而他的时间还有一大把,甚至有保留时间比对手多出2小时的时候。本届三星杯,主办方为了电视直播,将每方3小时制改为每方2小时制,罗洗河还是落子如飞,但他的对手却有些吃不消。即便是行棋快速的李昌镐,此次决赛三盘棋,每盘棋都进入最后1分钟读秒,而罗洗河的第1局和第3局分别剩下保留时间22分钟和30分钟。

  马晓春说,比赛时间缩短对罗洗河没什么影响,他还是那么快,但他的对手却变得不适应,这也是罗洗河能连过韩国棋手数关,最终夺冠的一大缘由。

  游戏世界

  罗洗河从小喜欢玩游戏,至今如此。他喜欢的电脑游戏之多,水平之高在棋界大概只有聂卫平九段才能与之相比。

  早些年他喜欢玩四国军棋、

斗地主、升级等,现在玩
魔兽世界
之类,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他对电脑游戏的迷恋都无法割舍。这次在韩国比赛,五星级的乐天饭店边上的网吧是他最爱去的地方。

  国家队教练吴玉林六段对罗洗河的电脑游戏本事有过见识,他说,就是普通的俄罗斯方块,罗洗河同样能玩得倍熟,他能打到“九速”,国家队棋手们说,这个速度简直不是人能打出来的,普通人能打到“五速”就已经是高手了。

  老聂特别喜欢打扑克,当年与台湾前

清华大学校长沈君山他们一起打扑克,输了钻桌子,老聂一点都不含糊,该钻就钻。罗洗河也喜欢打扑克,他所在的围甲北京新兴地产队另三位棋手刘星七段、黄奕中六段、彭荃六段是他的牌友,出外比赛,休息日他们常在一起打牌、喝酒,日子过得很滋润逍遥。

  喜欢读书是罗洗河又一大爱好。每次去西单书店,他总会抱一堆的书回来,充溢着家里那个占据半边墙的大书柜。书柜中最多的是中外古典名著,《汉字分析》、《易经》、《黄帝内经》等各色书籍也占据很大的比例。他最爱读的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此外,《新华文摘》、《当代》等刊物亦为其所爱。记得2005年8月赴三峡参加围甲联赛时,他随身仅带一本《当代》杂志即上了飞机,其他甚至连一个小包都没带。

  喜欢读书的棋手不少,但像罗洗河这样读书的,再无第二人。

  调皮个性

  罗洗河近似于鬼精的调皮自小便有。还在国少队时,他曾经因为调皮过火,气得段嵘(现七段)挽起袖子要揍他。他的恩师罗建文七段说,罗洗河当年跟着他学棋的时候,他特地从日本带回一副戒尺,每逢罗洗河下棋出错时,他就拿着尺子问罗洗河:“你说这次该不该打屁股?”“该打。”“那好,那我打五下!”“五下太多了,打三下行不?”说到这,罗建文每次都忍不住要笑起来。

  马晓春当年答应收邵炜刚和罗洗河为徒时,与两弟子约定,学费每天一块钱,一年一结。马晓春解释说:“象征性地收他们钱是想搞清楚这个问题,不管他们以后棋如何高,拿了多少冠军,但以前是要找我学棋,要给我交学费的。”马晓春收学费一点都不含糊,但每次在罗洗河的游说之下,马晓春还是得拿出钱来请他俩吃饭,花费的数额还不止那点学费。

  罗洗河摆棋特别热闹,妙语连珠,其反应速度又快,一边看着都觉得很过瘾。他很喜欢和刘小光九段抬杠,两人摆着摆着,刘小光就被吃死了,“啊,这个变化不行。”“不行?那我们换一边试试!”于是,交换黑白继续摆,但很快死掉的却又是刘小光这一方,“ 不和你摆了,你这‘猪’太快了!”刘小光也忍不住大笑。

  兵者,诡道也。罗洗河的诡计,瞒天过海,常令对手中刀。2002年三星杯预选最后一轮,他对韩国棋手宋泰坤,中盘时一块棋面临灭顶之灾,除非能在外围某处交换一手,大龙方能起死回生,但又不能动手过早打草惊蛇。这个时候,罗洗河显出痛苦绝望状,不断摇头叹气,在棋盘他处不断“卖掉”先手,似乎马上就要认输。宋泰坤哪知是计,飞快地跟着罗洗河应招,等到罗洗河趁机将那手梦寐以求的交换走到后,这才图穷匕现,大龙复活,宋泰坤当即差点晕倒,后悔莫及。

  倡棋杯上对唯一的女棋手张璇,中盘时罗洗河一招快似一招,让张璇倍感紧张,局后她说:“我还以为‘小猪’他已都看清楚了,所以才下得这么快,哪知道———”局后罗洗河笑言:“你下那么快干什么?我下快是想再下两手看看,如果你还不出错的话,我就认输去睡觉了,没想到你还真的出错了。”

  事后,俞斌九段告诉张璇:“小猪要是突然落子速度变慢了,那说明他要赢了,如果他下得一步比一步快,那就说明他快要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