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幼年罗洗河天分惊动高官 5岁起就领运动员津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2 足球-劲体育

  刘晓新

  湖南衡阳冶金总厂紫光阁酒楼,这一天是1月15日。

  55岁的罗衡安刚刚吃完了自己这一生中最酣畅淋漓的一顿饭,由于儿子罗洗河的关系,罗家早已举家迁往北京生活,而老罗也早已习惯把返回这座小城的原单位称之为“回南
方”。对于此次回南方,老罗可不愿意说成“衣锦还乡”那么俗,“就是来感谢领导,和那么多帮助过洗河的人”。

  老罗是很有诚意的,他一早就定下了宴请名单,其中甚至还包括4位当年厂幼儿园的阿姨,据说每一位都曾经给罗洗河“洗过屁股”。然后委托厂办发了帖子,并且一再声明由他来做东。但是,对于偌大的总人数超过3万人的冶金厂来说,出了个世界冠军仍然是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因此厂长与厂党委书记亲自出面,在紫光阁备下三桌宴席,并一起拍板,不但酒席由“公家”出钱,而且还要给罗家颁发特殊贡献奖与奖金。

  罗衡安的手机早已被打得滚烫,他用最后残存的一点电接听了记者的电话。大概席间说了太多感谢的话,或者喝了太多的酒,他的嗓子已经有些嘶哑,但还是中气十足地让服务员告诉了饭店的座机号码,接着再接受采访。电话再次接通后,老罗开门见山地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独家猛料”,只听电话那头,他又在高声大嗓地请服务员小姐帮忙:“快点,记者在这等着呢,你就数数那个红包里有多少张,我都还没来得及看。”很快,小姐报上数来,“50张”,于是,老罗嘱咐记者:“一共5000元,厂里奖的,一定要写明是‘冶金总厂’。”忙完了这一切,老罗这才定下神来,开始他的美好回忆,“这些年,洗河他不容易。”

  5岁小孩能让大人脸红

  对于一个天才,人们总是能找到一些神奇的片断来证明天才的命中注定。衡阳冶金总厂是国家冶金部直属单位,历来不乏体育尖子,但在1983年,整个冶金厂却流传着一个神童的故事。记者同样来自于一个与冶金厂同系统的厂矿单位,就在这一年,因为系统内的中学体育交流活动到冶金厂比赛,亲眼目睹了大人们口口相传的小罗洗河。就像许多

象棋大师对于自己成名前在街边与老者对弈的回忆一样,那个慵懒的厂休日的下午,工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观着一个五岁小孩与厂里业余高手的棋局。奇怪的是,小孩一点不怯场,天真地打量着周围熟悉或不熟悉的大人们,似乎只是偶尔抽空往棋盘上摆上一颗子。但不久后,人群里发出一阵哄笑,原来高手急匆匆地抹乱了盘上的棋子,满脸通红。

  这注定会是若干年后罗洗河的回忆录里不可或缺的片断,但是,罗衡安对此却印象模糊。他对往事的叙述,居然原封不动地保留了清晰的时间概念和当年的时代特色。他记得罗洗河第一次接触围棋是在5岁差2个月,作为“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双职工”,罗衡安夫妇让小洗河上了幼儿园的全托班。连续担任了衡阳市五届围棋协会秘书长的罗衡安本来善弈,一开始,他总是很烦从幼儿园回家的儿子不断打扰他与棋友的对弈,可一件小事让他下了决心教儿子下棋。那年月没有正式的围棋刊物,罗衡安自己在一个记事本上抄录了不少定式,有一次被儿子悄悄带到幼儿园去了,几天后,儿子回来,老罗发现那个本子已经被撕得支离破碎,细问之下,才知道被儿子一页页撕下来分给小朋友们折纸飞机用了。可惟独那些记录了棋谱的页码被保留了下来,小洗河将了父亲一军:“你不是说过要教我下棋的吗?”直到这时,罗衡安才真正动了脑筋,由于家教很早,不到五岁的罗洗河已经学会了四则运算,也认识不少字,背得不少唐诗宋词。这大抵可以看作能够学棋的基础,于是,父子间有了第一次关于围棋的“约法三章”。第一,在家不能爬阳台和窗子,因为没有大人看着;第二,不准自己出门,以免走丢了或被人“拐”走;第三,每天中午必须睡一个小时的午觉,因为小孩子用脑过度会得“神经病”。做到了这三点,晚上就可以带他出去跟别人下棋。

  从第二周开始,罗洗河便再也不去幼儿园了。其实每天上班的老罗自己也不知道儿子究竟有没有偶尔的“违纪行为”,但小洗河对围棋的痴迷却让他深信不疑,因为邻居两个小孩,一个比洗河大两个月,一个小40天,几乎每天都到罗家门前来叫他一起玩,可小洗河每天都站在门后死不开门,理由是“爸爸让我在家学棋,不能出去”。

  小罗天分惊动高官

  接下来,事态的发展完全超出了罗衡安的预计。短短的5个半月之后,罗衡安发现自己已经不是儿子的对手,于是找到了衡阳市业余棋界的第一高手、拿过省里冠军的胡衡生。但仅仅带了罗洗河一个半月,胡衡生就认定自己不能“误人子弟”,并通过在棋界的人脉关系联系上了当时的棋界泰斗过惕生过老。罗衡安同样没有想到,那次无心插柳的北京之行,从此改变了儿子和全家人的命运。在惜才如命的过老家中,罗洗河输掉了与陈祖德的让九子之局,但两位前辈却毫不怀疑面前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可造之才。当然,这段经历,也是罗衡安在这次

紫光阁答谢宴上重点感谢的内容,因为当时的厂领导专门开了一个紧急会议研究,一致同意陪子进京的罗衡安享受出公差待遇,不扣一分钱工资。

  1984年的罗衡安,与现在丁俊晖的父亲一样,都属于可以为儿子牺牲一切的人。他清楚地记得,那是1984年的3月3日,罗衡安再次陪儿子进京,现在看来,这是罗洗河与这座出生的小城的一次彻底告别。对命运还一无所知的小洗河,却神奇地把握住了命运的转折点。初抵北京,他便在为他专门安排的比赛中,轻松战胜了北京市少年围棋冠军。此事甚至惊动了当时的体委主任李梦华,李梦华主任为此致电当时的湖南省体委主任,在电话中只问了一个问题:“你们省出了个小神童,你们管还是不管?”之前还蒙在鼓里的省体委主任,很快了解了情况,并用实际行动回答了领导的问题:每个月从省运动经费里拨款补贴。

  五岁的罗洗河,从此开始享受每天1.1元的运动员津贴。这一年,罗衡安的工资收入是每月45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