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放下妖刀立地成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4:39 扬子体育报

  上任半年,两个世界冠军。不经意间,马晓春成了最风光的带头大哥。

  古力、陈耀烨会师LG 杯决赛,罗洗河勇夺三星杯桂冠——尽管马晓春还是照例撇撇嘴:“比赛是棋手下出来的,和我无关。”但幸福敲门时,你推都休想推掉:别谦虚啦,马帅,你的功劳最大。

  1995年,正值巅峰状态的马晓春两获世界冠军意气风发的时候,肯定没想到此后一沉寂就是10年。“不用功啊,他要把喝酒的时间都花到棋上,世界冠军再拿两个也不多!”一位棋坛前辈如此感叹。

  弹指一挥间,当年自由不羁的独行马摇身变成令行禁止的

马大帅,放下妖刀立地成佛,42岁的马晓春完成了围棋人生的轮回:用第二种身份再次收获两个世界冠军。

  性格古怪、行为放诞、酒量惊人,马晓春曾是棋坛最出名的“坏孩子”。到现在不得不佩服王汝南慧眼识英雄,提拔他当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坏孩子”当领导是体育圈屡试不鲜的妙招:你的小聪明全是我玩过的,我昔日妖刀乱飞的时候你还是小P孩,谁敢玩花样?习惯睡懒觉的马晓春能以身作则早早到棋院,谁敢迟到?看到国家队训练气氛如此认真,连一向散漫的“小猪”居然乖乖的和大伙一起研究新手,就该知道马氏新政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纸规章制度。记得马晓春在上任后表示:目标3年在世界大赛上与韩国全面抗衡。没想到他的弟子们把时间整整提前了2年半。

  马晓春这匹天马被套上辔头时,他焕发的能量足以让人侧目。罗洗河是天才,但没有务实的作风天才永远成不了大器。“小猪”被天才的外号拘了多年始终两手空空,终于在临近三十而立时完成从天上到人间的蜕变,第一次坚实地站到围棋的顶峰。问起“小猪”最大的变化,“责任感强了,能管得住自己了。”这是别人异口同声的答案。答案的背后有恩师马晓春瘦削的身影。

  这次首尔决赛之行,马晓春扮演了教练、领队兼保姆的角色,晚上要悉心帮“小猪”打谱,白天要忙前忙后,包括没头苍蝇般打电话回大本营问形势,不由你不感慨:这就是以前那个“天塌下来干我甚事”的飘逸马小妖吗?一直到罗洗河夺冠后,却在电视里看到马晓春无比写意的笑容,那模样比他自己夺冠还幸福。

  人只有脚踏实地,棋才能天马行空。中国围棋公认的两代天才弈出了同一手定式。 文/王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