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劫王”罗洗河天分背后是奇迹 奇迹的背后有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8:24 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战胜李昌镐的棋手有很多,但在世界职业大赛冠亚军决赛上,李昌镐犹如一尊不倒的石佛,他还从未在决赛中输给过韩国以外的棋手,如今,罗洗河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冠军争夺战中击败李昌镐的非韩国棋手。然而,在此次罗洗河爆发之前,他还是一位在国内头衔赛中一无所获的棋手,谁都没把他当成世界冠军的候选人。现在,是该揭开罗洗河神秘的面纱了。

  “劫王”的背后是天分

  昨天的决胜局,罗洗河一路领先,但因为过于保守,在109手出现缓招,被李昌镐抓住机会,局面被逆转,至最后官子阶段时,罗洗河已经落后了。行至172手时,李昌镐在一处官子定型中开劫,不过此时罗洗河并没有按照正常思维行棋,一招之后就让李昌镐骑虎难下,最终奠定胜局。又是打劫,从三星杯半决赛起,这已经是罗洗河连续第三次靠打劫战胜对手,简直堪称“劫王”。

  打劫原本是围棋中ABC的东西,之所以能成为罗洗河的制胜手段,是因为这三次打劫中,罗洗河祭出的都是令诸位高手匪夷所思的招法,当时随棋谱研究的

中韩数十位高手,没有一位能想到罗洗河的应招。半决赛对崔哲瀚时,双方下出了三劫循环的罕见局面,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世界职业大赛上第一次平局将要诞生之际,罗洗河竟然放弃了这个事关数十目的劫争,转而在外围连走两手,绝对乃大师级的名局。和李昌镐首回合进行生死劫时,罗洗河在劫材明显不够的前提下,居然凭空制造出无数劫材出来。罗洗河能夺冠,靠的其实是他天才般的另类思维。

  天分的背后是奇迹

  其实,罗洗河的天分早在15年前就得到公认,当时他和常昊等六位国少棋手并称为中国新一代棋手的希望,但当常昊、周鹤洋成长为中国围棋的中流砥柱时,罗洗河仍然一无所获,这和他散淡随意的天性有关。

  罗洗河有两大爱好,一是睡觉,二是玩电脑游戏。此次赴韩和李昌镐参赛时,同行者有他的恩师马晓春,据马晓春说,除了比赛之外,罗洗河不是睡觉就是玩游戏,搞得马晓春倍感无聊。同时,罗洗河的下棋速度绝对是当今天下第一,和崔哲瀚三番棋第三战,局面极其复杂,一直下到了300多手,但直到比赛结束,罗洗河的保留时间还未用完,和李昌镐的对决同样如此,往往是李昌镐早早就开始读秒,罗洗河最后还有保留时间。从这些角度看,罗洗河绝对是天赋极高之辈。

  但天才往往是有致命缺陷的,罗洗河棋下得快,难免就不够严谨,经常出现速败的局面。他把过多的时间用在个人爱好上,“因为不定性,所以难成大师”,这是诸多圈内人的评价。但自从去年罗洗河结婚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他的责任心和胜负欲望都有了质的改变,三星杯之前,他在围甲联赛就展现了神奇的竞技状态,这才有了横扫韩国棋手的奇迹。

  奇迹的背后有恩师

  当年国少“六小龙”在北京集结时,正值聂卫平和马晓春分庭抗礼之际,除了正常训练外,还特意给六人配了老师,其中常昊拜聂卫平为师,罗洗河则被马晓春收纳。身为马晓春的弟子,罗洗河身上继承了不少师傅的优点,马晓春是以天马行空的生活方式和飘逸潇洒的棋风著称的,罗洗河同样如此,其不拘小节的个性以及奇思妙想的行棋步调比马晓春有过之而无不及。

  马晓春去年通过竞聘成为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他上任后却极其认真,推出不少实质性举措,收效颇佳。在罗洗河夺得三星杯冠军之前的

LG杯棋王战中,古力和陈耀烨已经包揽了冠亚军,中国围棋似乎将进入一个井喷时期。本报记者 贺晓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