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含金量之高无可比拟 罗洗河:韩国依然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5:40 天府早报

  这是中国围棋第一次夺得三星杯这是14年来首位非韩国棋手在番棋决赛中战胜石佛这是中国围棋的第五个世界冠军这是2006年中国体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是战胜了几乎所有韩国顶尖高手的冠军,含金量之高无可比拟

  早报讯歇了一口气后,小猪这次没让机会溜走,在第10届决赛决胜盘的较量中,罗洗河执黑以5目半的优势击败石佛李昌镐,从而获得了他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
并夺得2亿韩币(约合160万元人民币)冠军奖金。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夺得三星杯,李昌镐14年来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从未输给过中日棋手的神话就此宣告结束。

  自从李昌镐横空出世以来,中国棋界和棋手均把他作为最高进取目标。为了实现这个“至高”目标,聂卫平、马晓春和常昊这三个时代的领军人物前仆后继,但无一不被石佛打得灰头土脸。这次,罗洗河终于实现了这个“弑佛夺冠价最高”目标,打破了石佛世界决赛对中国棋手不败的

神话,成为第一个在世界番棋决赛中战胜李昌镐的非韩国棋手。他的胜利也让中国成为日、韩两国后,第三位夺得过三星杯的国家。

  在罗洗河夺冠后,国家体育总局在第一时间就给中国棋院发来了贺电。棋院表示要给罗洗河夺冠开个简单的庆功会。今天中午1点,棋院还将派专车前往北京机场,迎接凯旋的马晓春和罗洗河。

  破神·历程

  预赛第一轮轮空预赛第二轮胜金鹤洙(韩国)预赛第三轮胜林至涵(中国台北)预赛第四轮胜李英信(韩国)预赛第五轮胜柳时熏(日本)正赛第一轮胜赵汉乘(韩国)正赛第二轮中胜宋泰坤(韩国)正赛八强赛3:0封李世石(韩国)半决赛2:1胜崔哲瀚(韩国)决赛 2:1胜李昌镐(韩国)

  罗洗河

  出生年月:1977.12.23籍贯:湖南衡阳

  6岁学棋,10岁进国家少年围棋队。1989年定为初段,1999年升为八段,2002年升为九段。

  破神·解盘

  石佛这样跌下神坛

  比赛刚开始两人拼快,2分钟内双方下了20手,5分钟里盘上已经落下了33个子,这样的速度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非常罕见。

  罗洗河执黑在序盘阶段坚决地执行实地战术,先有了右下守无忧角,然后迅速地先后拿下左上角和左下角,确保了实地上的领先。捞足实地后,罗洗河于第39手打入左边白阵。担任中方讲棋的常昊认为,“这手棋令李昌镐守也不是,攻也没办法,相当犯难。”经过一番长考,李昌镐下出从五线上碰的新手,令所有人大吃一惊。当时研究室里的韩国棋手们同时惊呼“啊,没见过”。从实战进行看,李昌镐的新手并没有收到奇效。左边战斗结束后,白棋的调子已经有些不妙了。随后李昌镐又依托中央厚味扩张上边,罗洗河马上动手侵消,在占据了黑67位联络中央兼扩张右边的好点后,黑棋已经取得了优势。为了扭转局面,石佛不得不深入右边黑阵,在这里双方打了一场接触战,最后还是达成了妥协。因为在这次交锋中,黑棋在右中央厚实地拔了两子,李昌镐围中央非常困难。心里没底,李昌镐第108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了个最大限度的围,围不住就听天由命了。

  在石佛放出试探手面前,小猪还是犹豫了,第109手本该全力反击,但他最终还是小出了缓手。李昌镐趁机大大地围下中央,瞬间内追了上来,罗洗河丢掉了大好局面。幸好前面实地领先多,才不至于翻盘,但已经到了细棋局面。至132手封盘时,形势仍不明朗。至此常昊认为,“如果正常收官,可能李昌镐希望非常大。”,但李昌镐此时也下得不够完美,“白172手扑劫本身是一个好官子手段,可是他忽视了罗洗河的另类思维方式。这成了石佛最终的败因。”黑179手提劫抵抗,李昌镐棋没好起来,倒弄得自己骑虎难下了。罗洗河的打劫技艺绝对是世界第一流,其中在中央一带的寻劫法令人叫绝。李昌镐因劫材不行,损失很大。第281手罗洗河主动收兵,上边白阵崩溃,黑棋胜定。李昌镐在差距不小的情况下,没有认输,顽强地坚持到360手收完官子,仍以5目半的大差败阵。

  破神·现场

  棋子上汗气飘扬

  一场捍卫神话的决斗,一场冲破宿命的厮杀。这盘关系着冠军归属的棋盘分量到底有多重,没有人能够准确的估计,两名对局者承受的心理压力之大,更是难以想象。

  也许是来韩国之前就预料到了要下决胜局,前两局都没有穿上半决赛时击败崔哲瀚那套“幸运服”的罗洗河昨天终于把它穿在了身上。从结果看来,也许这套运动服真有些神奇的魔力。为了不把棋局带进石佛喜欢的“半目定胜负”的老路子,罗洗河在最艰苦的时候,做出了最顽强的抵抗,选择了可以把棋局最大限度复杂化的劫争之路。由此点燃的战火更将比赛双方带进了一个斗心、斗力的复杂局面,打劫打到后来,两大高手下到棋盘上的棋子上,全都是汗。

  看着从棋上冒出的汗气,两大高手也感到了一丝惊奇。木讷的石佛对着自己的手吹了吹,而小猪则豪爽的直接在衣服上解决了问题。也许,正是石佛自己将手气吹走了,在随后的过程中,他终于逐渐落入败盘。

  破神·对话

  罗洗河:韩国围棋依然强大

  你获得了第10届三星杯冠军,现在有什么感想?罗洗河:幸运,累,但是心情好!

  第3局时曾形势很乱,你什么时候判断到自己赢下了?罗洗河:现在还没看到棋谱,不知道是哪一手赢的。我感觉一直不好,坚持到最后才知道赢了。

  决赛三番棋中的哪一局最难?罗洗河:最终局最困难。

  你曾4连败给李昌镐,但这次却赢了,你有什么秘诀吗?罗洗河:没有秘诀。李昌镐非常强大,因此我也没有负担。以前每到大比赛会紧张,但最近我不再紧张了。

  有什么消除紧张的方法?罗洗河:八强战与李世石对局时很紧张。但赢了他以后,就安心了。从那以后再也没紧张过。

  人们都称你为天才棋手,但过去你却没有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好成绩。这次突然成绩好了,是什么原因?罗洗河:结婚以后生活稳定了。另外,我也用功。

  所有的比赛你都是下快棋,下快是因为算得快还是一种战术?罗洗河:我也不知道。不是战术吧。

  听说为了这次决赛,马晓春给你进行了许多训练?罗洗河:中国棋院去年开始进行分组比赛,因此,好

象棋力长了一些,其它方面也有帮助。

  这次的三星杯,还有尚未结束的

LG杯等世界比赛中,中国都拿到了冠军。你认为中国已经超越韩国了吗?罗洗河:不。韩国围棋依然强大,赶上他们还需要一些时间。

  破神·评论

  见证一段历史被改写

  昨天,我们见证了一个天才的爆发,同时见证了一段历史的改写。

  从1991年开始,世界围棋的这14年是李昌镐的14年。这个总是显得有点木讷的韩国人把围棋演绎到了一种几无失误的至高境界,同时也成为中日两国棋手难以摆脱的梦魇。一次又一次的失利很容易让人麻木,谁来打败李昌镐?看起来没有人知道。中国有天才棋手,罗洗河就是一个。智商160的“小猪”从出道开始就是中国棋迷关注的对象,然而总是显得懒散、随意的他却很久很久没有取得什么辉煌的战绩。恨铁不成钢的棋迷们埋怨者有之,谩骂者有之,而小猪轻轻扔下一句:“或许过了30岁,我才会认真下棋吧。”

  我们没有等那么久。当中国棋手又一次离三星杯,这座带给中国棋手和棋迷的伤害最多、最深、最难以释怀的奖杯又一次那么近时,29岁的洗河不再游戏人间。“小猪”开始了他梦幻般的征服。李世石、崔哲瀚、李昌镐,韩国最强的三大超一流,在他的手下一一被击溃。半决赛三番棋最终局留下的千古名局还历历在目,决赛扳倒李昌镐的一击更加有资格被写进历史。

  虽然,李昌镐的倒下不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更不意味着“罗洗河时代”的到来,但“李昌镐时代”后面拖着的那个巨大的感叹号正慢慢被挤压成一个问号。接下来的世界围棋会是怎么样?我们等待着天才小猪修成正果。

  破神·反应

  中国棋院:回来后重奖10万 韩国棋院:中国围棋“涨停”

  “洗河回来以后,我不会跟他说什么要谦虚要谨慎之类的话,因为没必要。后面有人在不断追赶他们,这比我说什么都管用。”除了要求中国棋手要借此盛势继续向前外,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也表示要对有功之人进行重奖,“洗河回来以后,棋院会从棋院事业发展基金中拨出10万给他发奖。这次给洗河发,等到LG杯以后也会发。拿世界冠军奖励10万,会成为棋院的一个制度。”

  韩国棋院用“震惊,李昌镐败北。中国围棋‘涨停板’”来评价这次比赛。韩国媒体认为,“这次三星杯罗洗河夺冠将是中国围棋再提升一个层次的决定性的契机。”

  破神·幕后结婚上网棋力猛长

  罗洗河和教练马晓春赛后一起给中国棋院打电话报喜。但意外的是,小猪最终还是没将这样天大的喜讯告诉自己妻子,“我不准备给梁雅娣打电话报喜。”

  “正在中央财经大学进行期末考试,梁雅娣今天还在考试,我不能影响她。平时我出去比赛就从不打电话,这次也更不用打了。”对于自己不给妻子报喜的做法,小猪给出解释。说到自己的妻子,小猪自然讲起了自己婚后的练棋生涯,以及自己的棋技变化,“很多人都说我结婚后生活稳定了,棋技也长了,起初我不觉得,但现在真的感觉到了。”另据记者了解,就在这一年到一年半间,罗洗河在家中的电脑前至少已经下了几千盘棋,有的时候一天内他要下十几盘棋,某种程度上讲,他的“鬼斧神工”也是平时在网上艰苦的训练所得。

  本版撰稿早报记者张志凌特约记者邱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