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猪赢石佛勇夺三星杯 李昌镐:有输有赢很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孟武斌)在昨日进行的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的较量中,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执黑5目半击败韩国的李昌镐九段,以2∶1的总比分获胜,力夺三星杯。同时也创造了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首次击败李昌镐夺冠的历史。李昌镐在称霸棋坛14年后,首次在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输给了非韩国棋手。

  决胜局再次猜先,从某种意义上讲,哪个执黑显得异常关键。结果,“小猪”幸运
地猜到黑棋。从种种迹象来看,“小猪”此番拱“佛”是有备而去的,再加上“马团长”的高参,此次最终能为中国棋手一搔十余年之痒,战略战术的运用应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昨日的比赛,两人在气势上拼得很凶,你快我更快。两分钟内双方下了20手,5分钟里盘上已经落下了33个子,这样的落子速度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非常少见。这也许是罗洗河的一个制敌方法,用时间逼对手。李昌镐最近后半盘容易出错,他的快可能也是刻意在做时间安排,以便给后半盘留足时间。不过,他的确中了“快刀”罗洗河的套。虽然罗洗河在优势下一度出现心理波动,几乎丢掉好局。但昨日“小猪”挺过来了,并为中国围棋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

  以2∶1击败李昌镐,罗洗河获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拿到2亿韩元的巨额奖金。奖金并不是最重要的,最为可贵的是罗洗河打破了李昌镐番棋不败的

神话。在本届三星杯中,罗洗河从
预选赛
打起,又在本赛中连克韩国顶尖棋手赵汉乘、宋泰坤、李世石、崔哲瀚、李昌镐。这个冠军意义非凡,不仅是中国棋手首夺三星杯,而且是中国围棋取得2006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更重要的是,统治世界围棋14年之久的李昌镐终于走下神坛,罗洗河的胜利结束了石佛在世界大赛决赛对中日棋手不败的神话。

  另外,对于中国围棋在昨日实现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对于掌门人王汝南来说当然是一件天大的喜事。赛后,王汝南表示,棋院会从棋院事业发展基金中拨出10万元给罗洗河发奖。

  ·反应·

  李昌镐:信心没有动摇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现场对李昌镐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记者:能不能谈谈这次决赛?

  李昌镐:三盘棋都很精彩,不过我下得并不好,罗洗河非常优秀。

  记者:此前,你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还从来没有输给其他国家的棋手,这次“纪录”被终结,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昌镐:比赛总是有输有赢,不可能总是一个人赢啊,也很正常。

  记者:是不是这次比赛的赛制对你不利呢?

  李昌镐:没有,赛制其实对每个棋手都一样。

  记者:连胜“纪录”被打破后,你信心会不会动摇?

  李昌镐:应该不会,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记者:目前在韩国国内,崔哲瀚的等级分超过你排名第一,你怎么看?

  李昌镐:这个很正常,等级分总是在上下波动,这次你第一,下次我努力升上第一。本报首尔专电特约记者李勇

  游故地马晓春这回笑了

  当马晓春九段再次出现来到对局室时,罗洗河已经战胜李昌镐,赢得世界冠军。身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的马晓春轻摇羽扇,一脸笑容。“刚才,我回到酒店到网上去看了,真是惊心动魄,我都没想到‘小猪’最后能够起死回生。”

  第一次带队出国参赛,就能够捧回冠军奖杯,马晓春笑言:“估计我们回国时,棋院领导会到机场来接我们吧。”此前马晓春始终认为罗洗河夺冠的概率在40%,即使是在罗洗河成功登顶后,马晓春依然这么认为。“李昌镐还是很强大,他总是以不变应万变。”记者问道:“那么这次是不是罗洗河超水平发挥呢?”“那倒不是,罗洗河不是还有四成的胜率嘛,他正好把握住了。”马晓春认为,如果前些年在李昌镐等韩国棋手鼎盛时期,他们拿4个冠军,我们拿1个,还算可以,但是我们那时下得太臭了。如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我想,他们拿4个冠军,我们最起码应该拿2到3个。这次决赛所在地——三星公司总部,马晓春1998年曾在这里与李昌镐进行五番棋决赛,那一次,马晓春以2:3失利。这次,作为团长的马晓春自然要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在宽敞的讲棋室内进行,“这里以前不是这样的,好像还比较破烂,现在不一样了。”看着“弟子”罗洗河捧起自己失之交臂的冠军奖杯,马晓春笑得嘴都合不拢。本报首尔专电特约记者李勇

  ·星档案·

  “小猪”罗洗河

  湖南衡阳人,1977年11月23日生,6岁学棋,10岁进国家少年队。

  1989年定为初段,2002年升为九段。

  获第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权,1994年“新秀杯”冠军,进入第6届CCTV杯快棋赛四强,获第5届霜花杯全国青少年赛冠军。第10届天元战四强,第10届名人战亚军,1997年全国个人赛第五名,首届中国棋圣赛六段组冠军。1999年获圣雪绒杯快棋赛冠军,同年在重庆队夺得围甲冠军。2000年获全国个人赛冠军,2001年全国个人赛第三名CCTV杯电视快棋赛亚军。2001年NEC杯冠军。2002年

春兰杯第三名。(孟武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