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决战最终局观战记:小猪造劫本领折服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8: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决赛第二局“小猪”罗洗河是完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济公”周鹤洋在长沙与“石佛”李昌镐决战春兰杯的情景。“济公”在先下一城的有利形势下最后还是输掉了春兰杯,“小猪”会重蹈覆辙吗?网上“汽油”们的心又提到嗓子眼上了。从“押分”情况看,李麻的支持率稍占上风。

  好在前方传回消息说,昨天输棋的小猪像没事似的,照样酣吃酣睡。而对他在棋盘
上的顽强表现,刘小光九段、曹大元都给予了高度表扬。李昌镐现在面临的压力更大,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他在世界大赛进入决赛后只输给过曹薰铉和李世石,至今对中日棋手保持“决战不败”的记录,这一记录显然会成为李麻沉重的心理包袱。被誉为“神行猪”的罗洗河能否充当“终结者”的角色,今日一战定乾坤。

  今天小猪猜到了黑棋也许是个好兆头。布局至黑11与决赛首局一模一样。李麻的白12就是小猪在第二局用来对付他的一招。左下角又来了个一间低夹的变化,小猪黑25俗手“拱”得了不少实地。

  今天训练室再次以俞斌、常昊为中心,王磊等棋手在一旁判断、谋划。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也空前关注本局,一大早紧盯着棋盘没挪身子。

  对左边黑棋的攻击,李麻采取了“贴身”战术。他那紧贴黑棋的下法遭到了训练室的严重质疑,常昊感觉白对黑“缓攻”才是正道。黑63至67,小猪的招与研究室的构想大致相同,王磊说“白棋进一步恶化了”。

  昨天小猪是开局吃大亏才输掉的,今天一上来形势不错,但愿小猪有大耐力,坚持最后的胜利。

  一个多点小时双方下了百余手,今天的速度特快。“石佛”是很难让人“参”透的,他为什么会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下得如此之快,也许他是想把时间留在官子争夺战吧。

  训练室整个上午都沉浸在乐观的气氛之中,“现在谁愿意拿白棋呀?只有李麻吧。”调侃声、欢笑声和在一起,让人感觉小猪马上要捧杯似的。

  黑113侵消的选点也不错,中腹扭断后,决胜的时刻似乎要到了。白棋如若没有大的收获,恐怕要享受“安乐死”了。

  将中腹的扭断置之不理,小猪在上边又来了个“扭断”。“刺激啊!”研究室的摆棋进入高潮。记者稍微数了下,屋内大概有四、五拨人扎堆摆棋。连刚在二楼结束富士通杯U15少年职业围棋赛的小队员也兴致勃勃地摆起来了。

  黑129“找事”对小猪来说也许是当然的一手,全局因此也变得有趣而多变了,邵炜刚这时发出了“争棋有名局”的感叹来。至白132封盘,“悬念故事”将在一个小时后续演。

  封盘前五分钟,前方马组长打回电话,电话是打给常昊的。马组长对小猪落子太快表示忧虑,常昊则判断黑棋目前的选择余地较多,还是稍稍有利的。

  下午续战双方仍旧以快对快,研究室摆棋的速度已跟不上实战速度了。白138打吃,黑棋没有接上,而是从139位贴回。“济公”周鹤洋认定网络转播出差错了。黑139接上的话,白棋也就不可能在上边成大空了,作战黑的风险并不大。

  在胜负关键处,黑棋落子如飞,“轻率”会成为小猪的致命伤。中腹一番折冲后,大家反复判断形势,发现黑棋很是不妙。形势逆转就在大家还没回过神的一会儿,小猪总是让大家哭笑不得。

  右上角154断,白方祭出了搜刮妙手,形势愈加吃紧了。真的需要“鬼手”、“神招”来解救小猪了。

  有队友怀疑“猪中午可能吃的太饱,犯困了。”从实战进程看,黑棋的着手完全跟着白棋在应,谈不上有什么算路。也有队友说“猪太相信李麻了,李麻下到的地方,他就没怎么琢磨。心里一定想着,这里李麻算过了,我就不费神了吧……”

  右上角形成打劫,黑一旦劫败,黑角变白角,所有故事也就结束了。要命的是,全盘劫材白方大大有利。小猪能像决赛首局那样制造出鬼神莫测的劫材出来吗,大家期待着。

  室内所有国家队队员都在关注着小猪,下午还来了不少老记看小猪的大戏。千里在外的小猪若能看到这一幕定会为之感动,对他自己来说好好下棋当然是最重要的。

  黑201要“一目棋”而给了对方两个劫材,大家怀疑右上角劫争小猪要从轻处理了。但紧接着203扳进白空,小猪说“NO”。劫材数量仍然是胜负的关键,大伙儿始终觉得白棋有利,气氛有点沉闷。

  下午2点左右(北京时间),训练室已经人满为患了。局势却变得复杂了起来,俞斌干脆跑到训练室隔壁的电脑前趴着看棋。打劫过程中,读秒中的李昌镐找了不少损劫,屋内的空气异常活跃起来。胡耀宇是最先发出“胜利宣言”的棋手,右上角打完后,越来越多的棋手站到乐观派立场了。

  “是不是要赢了?”棋院三楼走廊站着的老记们兴奋地问着过往的职业棋手们。“真的要赢了?”大家似乎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了。

  “劫王”,小猪又多了个封号。天才罗洗河靠打劫起家,棋界将永远保存这一历史时刻。还是一波三折的棋局,开局领先,中盘随手,后半盘发力,小猪的表演总是很精彩。小猪赢在哪,李麻输在哪呢——劫!李昌镐是遭“劫杀”的。右上角劫争开始时,队员们都判小猪“死刑”了,可天才总有灵光一现的时候,小猪“造劫”的本领折服了他所有的队友。(江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