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余平:小猪是最接近石佛的人 能有刘翔的影响力多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7:35 新浪体育

  余平在罗洗河首局取胜后,曾说出了一句“三分之二”胜算。罗洗河今天以2比1的总比分,将三星杯的冠军,确实拿到手之后,余平对罗洗河有了更高的评价与期待。

  记者:这盘棋上午封盘时,你认为罗洗河的黑棋怎么样?

  余平:看到上午封盘时,我很担心黑棋的前景。黑棋在左上角、左下角的两个进角
,有些偏于取实地,这有点象李昌镐首局龟缩在一个局部捞点地的感觉。我在中午去吃饭前判断 罗洗河的黑棋要差一些,后半盘有点悬。

  记者:一些职业棋手在判断上午形势时,不都是一片为黑棋叫好的声音吗?

  余平:这应该是职业棋手在判断形势时,见仁见智的问题吧。我反正是比较喜欢下在外边的棋,当时让我选择,我会选择白棋,感觉白棋要在中腹围出大空,黑棋贴不出目来。

  记者:那你何时感觉罗洗河形势开始好起来的?

  余平:应该是白棋中腹下出了第114手、第116手扭断,罗洗河随即也下出了第117、第119手扭断,这里是罗洗河最擅长的地方,他的一套组合拳将李昌镐打倒。

  记者:从找李昌镐克星角度看,是不是要象李世石、罗洗河这样的性格棋风更鲜明的棋手?

  余平:我不这样认为。你看最近在韩国国内对李昌镐胜率很高的棋手是朴永训,而朴的棋风与李昌镐比较接近。

  记者:那你觉得未来谁对李昌镐的威胁比较大?

  余平:朴永训,我不觉得李世石有多么的了不起。朴永训最近不仅对李昌镐胜率高,他对李世石、崔哲瀚、以及其他韩国高手胜率也相当高。

  记者:现在三星杯决赛的结果,是不是你此前就预想到的?

  余平:当胡耀宇在半决赛被李昌镐击败后,我就有过一种感觉:小猪是最接近于石佛的人。他这次拿这个冠军,让中国围棋上了一个台阶。

  记者:这个台阶怎么理解?

  余平:主要是指职业圈子里的变化,过去是韩国人下什么,我们就会去研究、模仿。相信现在我们也更相信于自己的东西,而韩国在世界围甲界的地位,也将受到更大的挑战。

  记者:从包揽

LG杯冠亚军,到这次三星杯的夺冠,这几个月来,中国围棋为什么会有如此良好的势头?

  余平:应该是中国自身围棋竞争更激烈的结果,围甲联赛给中国棋手提供了广阔发展的舞台,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中锻炼提升的速度很快。照此势头发展下去,说不定韩国围棋也会 被中国围棋所压制(笑)。

  记者:你认为李昌镐现在还是世界第一人吗?

  余平:肯定还是,从去年的世界冠军分布来看,李昌镐也有一个世界冠军,如果亚洲杯快棋赛不计算在内,他和张栩应该是并列世界冠军第二多。只不过他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 在某些技术方面也有了退步。

  记者:李昌镐这么多光环被罗洗河这次冲击所煺掉,你觉得还有什么遗憾的?

  余平:这应该是体育界的最大新闻吧,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很多体育网站都应该将它放在头条。如果罗洗河这个冠军,能有刘翔拿奥运金牌的影响力多好,那对中国围棋的推动 将有重要作用。(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