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结婚以后棋力长了 遇到大赛再也不会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6:22 新浪体育
罗洗河:结婚以后棋力长了遇到大赛再也不会紧张

  新浪体育讯 1月13日,第十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在韩国汉城落幕。中国棋手罗洗河九段在三番棋决赛中以2-1击败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获得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成为第一个在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击败李昌镐的非韩国人。比赛结束后,罗洗河愉快地接受了韩国记者的采访。以下是采访的内容:

  记者:今天你获得了第10届三星火灾杯冠军,现在有什么感想?

  罗洗河:幸运。决赛三番棋3盘都下了,累,但是心情好。

  记者:第3局时曾形势很乱判不明形势,你什么时候判断到自己赢下了?

  罗洗河:现在还没看到棋谱,不知道是哪一手赢的。我感觉一直不好,坚持到最后才知道赢了。

  记者:决赛三番棋中的哪一局最难?

  罗洗河:最终局最困难。

  记者:你的决赛对手是曾4连败过的李昌镐九段,但在决赛中你赢了2局最终夺冠。虽然战绩落后你还是击败了李昌镐,有什么秘诀吗?

  罗洗河:秘诀是没有。李昌镐九段非常强大,因此我也没有负担,就以平常的心态来下。以前每到大比赛会紧张,但最近我不再紧张了。

  记者:有什么消除紧张的方法?

  罗洗河:八强战与李世石九段对局时很紧张。但赢了他以后,就安心了。从那以后再也没紧张过。

  记者:与李世石九段比赛紧张,而与李昌镐九段比赛就不紧张了。你的话给人一种李世石九段比李昌镐九段更难对付的感觉。

  罗洗河:不是这样。是赢了李世石九段之后,心情轻松了。

  记者:人们都称你为天才棋手,你也因此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却没有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记录。这次突然成绩好了,是什么原因?

  罗洗河:结婚以后生活稳定了。另外,我也用功。棋力稍长。

  记者:所有的比赛你都是下快棋,下快是因为算得快还是一种战术?

  罗洗河:我也不知道。不是战术吧。

  记者:马晓春九段知道是与李昌镐九段比赛,这次与你同行来韩国。听说为了这次决赛,马晓春给了进行了许多训练。这些训练是什么?

  罗洗河:中国棋院去年开始进行分组比赛,因此,好

象棋力长了一些。也不一定是棋力,其它方面也有帮助。

  记者:三星火灾杯,还有尚未结束的

LG杯世界棋王战等大世界比赛中中国都拿到了冠军。你认为中国已经超越韩国了吗?

  罗洗河:不是那样。韩国围棋是强大的。中国赶上韩国还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2006年进行的第一个世界大赛你获得了冠军。今后的目标是什么?

  罗洗河:没想过,没有特别的目标。

  记者:你这次击败李昌镐拿了冠军,在韩国你的棋迷会多起来了。送给韩国棋迷说一句话吧。

  罗洗河:希望今后继续期待、多多支持。(夏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