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场直击三星杯大决战:两高手落下的棋子上全是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6: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最终局的较量在韩国结束,中国罗洗河九段执黑击败韩国李昌镐九段,以2-1的总比分夺得三星杯冠军,也创造了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决赛中首次击败李昌镐夺冠的历史。

  今天这盘棋份量有多重,没有人能够准确的估计,两名对局者承受的心理压力之大,更是难以想象。也许是来韩国之前就预料到了要下决胜局,前两局都没有穿上半决赛时击败崔哲瀚那套“幸运服”的罗洗河今天终于把它穿在了身上。从结果看来,也许这套运动服真的有什么神奇魔力也说不定。

  今天的开局,两人下出了和第二局类似的型,这是一种气势的较量。演变的结果是李昌镐率先变招,把实地让给洗河,自己取得厚势。洗河将计就计,走成“四角穿心“之势,把对手逼上了围中央的难路。

  当然,李昌镐不是这么容易打败的。看似坚固的黑棋右上角对他来说,还远远不是实地。然而,李昌镐在这里的组合手筋,从结果来看,竟成了葬送自己的自杀手段。如果白棋简单收束,将棋局导向半目胜负的”石佛式“进程,结果会如何?没有人敢断言。但事实是,罗洗河在这里做出了最顽强的抵抗,选择了可以把棋局最大限度复杂化的劫争之路。打劫打到后来,两大高手下到棋盘上的棋子上,全都是汗。

  当所有人都以为罗洗河会选择破中央和右上角转换时,他给了观战者本届三星杯最后的惊喜。黑281突然转向上边,特立独行的”小猪“又一次显示了他的不同。在这里,黑棋大破白空,彻底奠定了胜势。赛后,两大高手没有复盘。也许,李昌镐对于作为韩国阵营的最后一人首次输给国外棋手还很不适应吧。(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