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评三星杯:只有天才才能击败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5:32 新浪体育

  文/李志刚

  平生不胜李昌镐,就是夺冠也枉然。随着轰然一声巨响,庞然大物李昌镐终于应声倒地。中国棋手中,惟有天才罗洗河,才能让李昌镐欲哭无泪俯首称臣。

  整整十年,李昌镐打遍中国围棋无敌手。李昌镐投子的一瞬间,可以想像,不知多
少中国棋手和中国棋迷眼中饱含泪花。陈祖德,当年曾慨叹无数次“这个李昌镐啊,把我们的马晓春和常昊折磨得……”;马晓春,一定很清楚地记得1996年首次在东洋证券杯决赛中不敌李昌镐的情景,还有1998年三星杯决赛马晓春先赢后输2比3饮恨,以及1999年的LG杯0比3惨败……;至于常昊,则对李昌镐只有痛苦的回忆,1997年中韩天元对抗战,尚让人们对常昊战胜李昌镐充满了希望,但自1998年的富士通杯决赛开始,被当时的中国媒体称为“绝代双骄”的常李二人,交手比分却极不对称,1998年的富士通杯决赛、2000年的应氏杯决赛、2002的丰田杯决赛等等,常昊一次又一次落败……。被李昌镐刀斩的还有周鹤洋,出道之初曾被人们称为“李昌镐的克星”,但随后,周鹤洋对李昌镐只有失败,2005年春兰杯决赛,周鹤洋1比2负于石佛,特别是后两局近乎完败,让到现场采访的上百名中国记者默默无声……

  当然,渴望击败李昌镐的还有像笔者一样的中国棋迷,李昌镐一次又一次让中国棋迷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惟有天才才能击败石佛,这是笔者一直持有的观点。论基本功,论对围棋的执着,论勤奋,李昌镐称第二,当世无人敢称第一。惟有天才,惟有鬼斧神功,惟有神之一手,才能让李昌镐摸不着边际束手无策俯首称臣。李昌镐虽号称石佛,但他毕竟还是人,即便对他对围棋再熟悉、再用功,毕竟其精力人思维也有一定限度的。只有天才,才能让李昌镐感觉到围棋的博大精深和自身的渺小。

  有例为证,李昌镐自1992杀进世界大赛决赛以来,二十余次,不管是二枚腰林海峰,还是当时正如日中天的赵治勋,无论马晓春,还是常昊,均对李昌镐是屡败屡战,至于赵善津、小林觉和羽根直树,则不提也罢。李昌镐在世界大赛决赛迄今只失手三次,分别为曹薰铉、李世石以及这次的罗洗河,曹薰铉和李世石,分别为韩国老少两代天才。而罗洗河,少年时代即被誉为中国的天才棋手。

  整整十年,中国棋手竟无人能在决赛中击败李昌镐,不是棋手不努力,而是因为李昌镐过于强大,天性使然。只有天才罗洗河的回归,才能让李昌镐找不着北,中国围棋才能在李昌镐身上找回尊严。

  罗洗河自此役后,终于正式为自己的天才正名,从此以后,罗洗河将是世界棋坛任何棋手都难以捉磨的天才棋手。而李昌镐,尽管输了此役,短期内或许会对他带来一定影响。但是,李昌镐肯定仍将是其他顶尖棋手难以逾越的一堵墙,这个世界上,像天才罗洗河这样的棋手毕竟是少数。(李志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