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比1打造三星杯最高潮 万众期待罗洗河下出名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1:30 体坛周报

  罗洗河九段参加的三番棋赛中,第二局成为他难以逾越的一道槛。不管是三星杯半决赛还是名人战挑战决定战,在第一局获胜后,第二局一概败北。不过,三星杯半决赛1比1战平后,他在最终局决战中与崔哲瀚九段下出了名局,我们期待,在13日进行的三星杯决赛第三局中,他也能下出荡气回肠的名局来。

  特约江铸久九段首尔报道 第10届三星杯决赛第2局于1月12日在三星公司总部进行。
上午10点半,我们来到了研究室,对局进行到第32手,研究室内除了刘昌赫九段、崔哲瀚九段在为网络作讲解之外,其余棋手还未到。

  罗洗河的白12、白14是吴清源老师常教的下法,芮乃伟较熟,可接下来白16、18的方向颇成问题,整个配合有不协调的感觉,我们判定是黑方有利。

  11点20分,马晓春九段出现,仍然是选在上一场离监视器最近的位置,独自摆棋。5分钟后,曹薰铉老师快步匆匆地赶到棋盘前,两人均比上一场晚来5分钟。

  这时洗河正在68位尖冲,原本不太好的形势出现了转机,黑方的问题手是55手,这手棋花费的时间不长,却稍有疑问。我和芮乃伟的感觉是洗河在用时上占了很大便宜,因为黑55明显是李昌镐感到时间压力,匆匆下出的。而洗河的厉害之处是用时少,漏洞也少,能将对手的行棋节奏打乱,就算是第一人李昌镐,也能被他调动。

  白70、72至80是洗河才能的体现,让现场的棋手都很佩服,一是几乎不怎么用时,二是我们一伙人费尽努力,跟着棋局的进程,也没有替昌镐找到好的办法。

  韩国著名围棋评论家、记者朴治文说,真是了不起,天才啊!看了白82后,曹老师说:“天才?!刚才的不算,这手棋才是天才的一手呢。” 确实精彩!白棋一举追回了先前的局面,黑棋显得很为难。

  临近12点时,白方放出胜负手——第100手,以鱼死网破之势成功突围。曹老师对三星公司的人说,闭幕式该准备了吧?

  中午封盘,我们觉得昌镐的局面很为难。问崔哲瀚感想,他说:“局面很难说。解说罗洗河九段的棋太麻烦了!人都快死掉了,根本无法预测他的想法。”许多参考图解说者不得不做,但又很少有预料准的,罗洗河太神奇了。

  下午1点续弈,黑109出乎大家的意料,这里黑方定型比研究室明显要好。白122像是失着,被黑123一冲,实地亏损不少,至黑129,李昌镐开始领先。

  但黑139确实让大家感到昌镐也老了的感觉。朴志恩六段说,不懂,不好吧?曹老师也说,看来昌镐又要下恶手了。大家判断,是不是读秒出现的压力?按说昌镐是会好一些的啊,有人说,那是以前的昌镐。

  其实,这也是洗河的才能与形势逼迫着昌镐出错。白154时,黑方已读秒,白156不知该说是洗河的胆量呢,还是别的?!因为黑159如不打,直接在二路扳粘的话,洗河已无活路。可是白156敢打,李昌镐黑159就出错,局面瞬间又复杂化。形势虽说黑稍好,但毕竟洗河有机会了。

  白170后先活出一块,黑171以下恢复了李昌镐原有的冷静,开始将局面导入胜势,特别是白198时,昌镐抓住机会,将局势控制住,似乎以前的第一人回来了。

  罗洗河在本届比赛里首次进入读秒,败了。精彩的一局!即便是双方的错着,都体现了高水平,可惜的是没有复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