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猪佛大战迷倒众国手 罗洗河态度拼劲令人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1:2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三星杯决赛第2局,中国棋院训练室里照例满座。开局伊始,罗洗河在右下角损失实地过多,中腹还有一块棋难处理。常昊九段等高手判断,罗洗河形势危险,棋局很可能上午结束。

  只有王磊八段一人对罗洗河的形势抱有信心。他说,如果李昌镐弃掉中腹数子,转而吃住罗洗河一颗黑子,围住左边空的话,那将是李昌镐简明优势,可现在李昌镐“气合”
之下,非要动出中腹数子,局面有可能进入罗洗河擅长的乱战之中。

  午休时,本来在二楼特别对局室进行名人战决战第3局比赛的古力七段加入刘星七段、彭荃六段、黄奕中六段的研究阵容中。他一边飞快地摆棋,一边瞅着表,直到名人战续战时间快到了,这才匆匆下楼。

  当罗洗河和李昌镐在中腹进行缠绕格斗时,胜负俨然已决,常昊、刘小光等高手飞快地演示,结论令人沮丧:只要李昌镐强硬些,强行冲断中腹白棋,罗洗河凶多吉少,棋局很可能马上结束。

  但李昌镐的招法同样让国手们看不懂,他竟未在紧急处落子,而是转到边上厚实地自补。“李昌镐什么意思?”、“小猪的机会是不是来了?”的说法不绝于耳。然而,李昌镐控制局面的功夫确实高超,尽管他没有使出致命一招,给了“小猪”喘息之机,但此回合下来,罗洗河依然处于下风。

  看罗洗河的棋就不会平静。正当大家算出李昌镐盘面10目,罗洗河逆转无望时,棋局再次峰回路转。随着常昊一声“小猪拼了!”的惊呼,罗洗河不顾一切地深入黑棋右边空中,其自杀似的招法顿时让训练室里群情激动。忙乱中,李昌镐再次出错,罗洗河一招令人拍案叫绝的妙手亮出后,整块白棋竟在厚似铁板一块的黑棋大空中安然成活!令人大开眼界!

  只可惜,东风不与周郎便,即使罗洗河掏掉黑棋一块空,可黑棋前边优势实在太大,形势仍然小优。罗洗河好像再也无计可施了,但这天,洒脱的“小猪”拼劲十足,绝不认输,他强行在中腹围出十目左右的实空,而后在左下角与李昌镐再次争劫,可惜,他再也无力争劫,劫败之际,亦为他败局已定之时。

  这是罗洗河三星杯中最晚结束的一盘棋。棋虽然输了,但其焕然一新的对局态度和拼劲,却令人刮目相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