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终极PK罗洗河心态平稳 曹大元:关键是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5: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个传奇没有提前诞生,一个神话仍需要继续挑战……昨天在韩国首尔进行的第十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三番棋第二局比赛中,中国棋手罗洗河执白以3目半之差不敌韩国李昌镐九段,这样双方战成1:1平。今天将展开的决胜局,将决定本年度首个出炉的世界冠军谁属。

  生死局

  虽然第二盘李昌镐最后胜出,但全局焦土,已经不是棋艺之争,这也说明三星杯的韩中争夺已经到了何等惨烈的程度。当然,2006世界围棋的第一冠在这种刺刀见红的背景下更显现其壮烈。

  大劫局

  罗洗河在本届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和决赛前两盘,加起来已连续五盘耍大龙或与耍大龙有关。劫争与劫杀都成为了小猪的致命武器,而这也正是小猪神奇信念的体现———在惊涛骇浪中战斗,战斗,再战斗。

  纹枰论道注定悲壮

  □贾知若

  一局终了,天王刘昌赫九段感慨———“李昌镐九段一直保持优势,但是罗洗河九段用无尽的胜负手和搅局来让李昌镐九段难受。好在李以惊人的忍耐力坚持到最后,守住了胜果。”

  今天之后,石佛的世界大赛决赛“外战不败

神话”与罗洗河的“快刀传奇”,注定只能有一个“活着”。无怪乎棋界已经有人在叹息:罗与李,无论今天谁倒下,大地都将弥漫悲壮……

  相对而言,站在中国围棋的立场上,罗洗河和他的风格更值得留恋。不是吗,就连韩国顶尖职业高手们也在为此作一些必要的“注释”,比如刘昌赫,对罗洗河昨天的第82手大飞,第一感是———“是不是想小飞,出手之后下错了地方?”事后他才坦陈,大飞,有大飞的道理;比如崔哲瀚,中午封盘时分,他对在半决赛中淘汰了自己的罗洗河,已不敢对局势妄下断语,只表示:“我怎么知道?罗洗河的下法总是那样的奇怪!”

  让一般爱好者感到匪夷所思或许容易,要“迷”倒水平接近的职业高手,这世上,除了罗洗河还有谁呢?从现在战绩来看,天才的罗洗河绝无故弄玄虚之意,最有可能的一个事实就是:智商指数164的“神行猪”,他的围棋思维是最独特的。

  基于此,罗洗河的传奇是不是更有理由在硝烟过后,不随尘埃散去?

  敲边鼓常昊:洗河仍有戏

  1比1的局面下,谁能笑到最后。对此,常昊评论道:“从技术层面来讲,当然是李昌镐更强,但一局定胜负,谁输谁赢也都是正常。从前两盘的内

  容来看,感觉李昌镐后半盘的漏洞比以前多了,洗河还是有机会的。考虑到两人的棋风,如果决胜局能够导入乱战格局,‘小猪’的胜算会更大。”

  曹大元:关键是开局

  对于决胜盘,曹大元九段称:“谁都有机会,李昌镐的我不用说了,罗洗河也有胜机。既然是一盘决胜负的棋,罗洗河只要下出自己特点的棋,就像第一盘一样,机会还不小呢。关键的是,罗洗河不能像第二盘一样开局就吃这么大的亏。”

  大决战 洗河心态平稳

  休息,比赛……对罗洗河来说,盘外的天空很单调。昨天未能乘胜追击拿下石佛固然遗憾,但“地球照样转”,罗洗河在异乡的生活节奏依然如故,用翻译侯树栋的话来形容———“没什么,以我的阅历,看不出罗洗河有什么特别沮丧的……或许,这就是人们说的大将风度吧?”据他透露,昨天罗洗河唯一显得有点“反常”的,就是晚餐之后再没像以往那样,兴致勃勃地走进网吧……

  毕竟决胜局不到24小时就要到来,“快刀”需要平静心绪,保持充足的体能。

  虽有“小猪”之称,嗜睡也是事实,但事实上罗洗河近日在韩国首尔的生活相当有规律,比如第一局取胜后,本来其他人都以为次日他会晚一点起床,结果在上午10点之前,马晓春九段和侯树栋又准时看到了“小猪”的身影。饮食方面,罗洗河不是很讲究,昨天的晚餐没有安排隔壁大楼十一层的

美食街,而是大楼底层,吃日式盒饭。据介绍,罗洗河除对面食情有独钟外,还很爱吃鱼,日式盒饭里,鱼肉自然不可或缺。再者,罗洗河在比赛中,一般中午封盘后,午餐都会要求“来一碗鳗鱼饭”。

  晚餐时分,马晓春和罗洗河简单谈论了一下当天的棋局,而对于决胜局,就像约好了一样,大家只字不提。

  本组稿件均为本报记者贾知若撰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