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大元:左边打劫时胜负已定 第三局关键是开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7:25 新浪体育

  韩国首尔在下罗洗河与李昌镐的决赛,名人战第三盘古力与俞斌的棋局也在中国棋院里进行,两盘重量级赛事对局给国手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对象,研究棋局的气氛空前高涨 。两盘重要对局均结束后,一些国手甚至还自发下起了训练棋,比如王檄五段在下午4点半仍在三楼训练室,埋头下训练棋。

  曹大元九段今天牙痛,下午有安排去“看牙”的安排。中午时分,曹大元仍驱车到
中国棋院,与国手们一同摆棋,工作人员都赞曹老的专业精神:看来棋局的诱惑能治好病痛 呀。以下是对曹大元对的采访。

  记者:你怎么看决赛第二盘罗洗河的发挥?

  曹大元:罗洗河的开局下得不好,他在右上角的攻击太过勉强,白棋走了一圈,送给黑棋很多实空,最为关键的是让黑棋起了一道外势,右边成空的潜力很大,而白棋基本上什么 便宜也没捞着。

  记者:从56手开始,罗洗河下出的一些手段是不是很精彩?

  曹大元:这罗洗河的最大特点就是能搞,第一盘他搞得石佛都有些晕了。这盘棋罗洗河也搞了,可惜没有最后把胜利搞回来。

  记者:与你一起研究的国手认为棋局进行到何时,就彻底觉得白棋无望了?

  曹大元:应该说在中腹乱战时,罗洗河还是占了一些便宜的,右边精妙的活出一块也不错。但大家摆到左边打劫时就停止了摆棋,这个劫黑棋的劫材明显多,而且一举吃掉白棋中 腹三子,形势依然是李昌镐好。大家一想,这种简化了的小优局面是李昌镐最擅长的,就摆古力与俞斌的名人战了。

  记者:那你点评一下名人战的那局战况如何?

  曹大元;我没有看完,就看到了两人开局下了一堆定式。我要去看牙,就比较早离开了。是谁赢了?

  记者:古力,他卫冕了名人头衔,你觉得这个结果意外吗?

  曹大元:不意外,古力的实力已经到了那里,他能赢俞斌也很正常。

  记者:古力两次名人战,两个3比0零封,你觉得是不是古力在这项比赛中的状态好得出奇?

  曹大元:能赢邱峻、俞斌两人都3比0,名人战肯定是古力状态很牛的番棋赛,但我认为还是古力具备了实力才有这样的结果。

  记者:罗洗河在明天决胜盘的胜机有多少?

  曹大元:明天谁都有机会,李昌镐的我不用说了,其实我认为罗洗河也有胜机。既然是一盘决胜负的棋,罗洗河只要下出自己特点的棋,就象第一盘一样,机会还不小呢。关键的是,罗洗河不能象今天一样开局就吃这么大的亏。(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