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休战日罗洗河只管吃喝 韩国小孩学棋费用一个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2:19 武汉晚报

  三星杯决赛昨日休战,“小猪”罗洗河彻底地放松,以吃喝为主,根本不去考虑即将到来的第二盘比赛。

  首局比赛中盘战胜李昌镐

  后,罗洗河的庆祝方式非常简单,他对陪同前来韩国的马晓春团长和翻译侯老师说
,“今晚你们去吃吧,我自己随便到外面吃碗面条,然后去网吧转转,你们不用管我了!”说完就一溜烟地跑了。“小猪就是这样。”侯老师笑着说。

  前两天,侯老师还会打电话叫“小猪”起来吃早餐,“今天就算了,让他多睡会吧。”

  此次代表团入住的乐天大酒店负一楼,有一个

美食城。昨日中午,罗洗河等三人准备到那里进餐时,却发现里面人山人海,连座位都找不到。不得已,三人又转战到11楼,找了家日本餐厅。“楼上的东西贵多了,不过‘小猪’还挺喜欢吃的。”侯老师说。

  等到晚上,当侯老师又召集马晓春、罗洗河吃饭时,未曾想两人的意见都是“随便”,最后马团长发话,让“小猪”定,结果罗洗河又拖着大家直奔中午吃饭的餐厅,美美地吃上了一顿。

  “今天,你有没有摆棋?”记者问。“没有”罗洗河答道。在国内,罗洗河只要是到外地比赛时,总是会与妻子梁雅娣煲上电话粥,“这次有没有和家里电话联系呢?”罗洗河的回答依然是没有。

  走进韩国棋院

  近十年来,韩国棋手屡屡在世界大赛中夺冠,也让韩国棋院在气势上力压中、日两国棋院,成为世界第一大棋院。昨日下午,记者趁着休战,看看这个世界冠军的“摇篮”。

  出门打的,语言不通的我拿出韩国棋院事务部部长河勋熙的名片,指着上面的地址——城东区弘益洞315号比划了一阵。50来岁的韩国司机非常热情,还先打电话问明路线后前往。

  大约30分钟,的士停在一栋不起眼的五层楼门口,四个中文字“韩国棋院”赫然入目,外墙上面挂着一幅两个韩国小朋友在草地上下围棋的宣传画,这才让记者明白目的地到了。

  进入大厅,一楼左侧是一个卖有关围棋物品的小店,里面还有一些韩国棋手签名的扇子,其中李昌镐的一把售价2万韩币。

  记者上楼,在楼道的墙上挂着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按照时间顺序排放着,有最早的韩国棋手间的比赛,也有曹薰铉夺冠的场景。

  得到门卫通知的河勋熙部长在三楼楼梯口等着记者。“欢迎!”河勋熙热情地说。记者看到几位韩国摄影记者扛着机器往楼上跑去,便问道:“今天,有比赛吗?”“对,芮乃伟与赵惠连下韩国女子围棋名人战第二局,上去看看吧。”

  河勋熙边走边介绍:“二楼是个大的比赛场地,三楼是韩国棋院办公的地方,四楼则是本赛及一些决赛的比赛场地,五楼是院生们训练的地点。我们这里比起中国棋院来说,要小多了。”

  来到四楼,正好碰到芮乃伟在倒茶,江铸久在一旁陪同着。“现在下午的比赛还没开始,你要拍照的话可以去。”江铸久提醒记者。对局室里比赛已经进入中盘,不大房间挂满了书画,古色古香。

  河勋熙介绍,这里是韩国棋手集中的地方,除了两个对局室和一个网络对局室外,还分别有一个年轻和年长棋手的研究室。

  不过,昨日记者在韩国棋院就没有看到一位韩国“当红”棋手,河勋熙说:“他们平时没有比赛,都是自己安排训练,不用来棋院。”

  记者从韩国棋院回酒店时,路过一处宫殿,颇有身临《大长今》时代的感觉。

  石佛状态下滑? 李昌镐备受棋迷指责

  在罗洗河充分享受休息的同时,李昌镐的休战日或许过得就不那么惬意。这不,比赛当天,韩国各大媒体都在体育版的头条位置拿出很大的篇幅进行报道,但是昨天却像是突然“降温”。三星杯的主要报道媒体《朝鲜日报》(对开的大报)仅在左下角刊登了一条400字左右的消息、一个棋谱以及简单的棋评,连比赛的照片都没有。

  对于李昌镐的失利,韩国棋院并未表示太多的过问,但是韩国国内棋迷对李昌镐却是极为不满意,认为他不应该输掉。而韩国的一些老棋手则认为,李昌镐状态下滑,比赛中连这么简单的打劫变化也算不清楚。

  不过,李昌镐也不是等闲之辈。马晓春说:“李昌镐在重大比赛的关键时候,总是能迸发出超强的战斗力。”这不,去年的

春兰杯决赛,李昌镐也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战胜周鹤洋,捧走春兰杯。

  对话河勋熙 韩国棋院年收入近百亿

  记者:对于李昌镐的失利,韩国棋院怎么看?

  河勋熙:这是棋手个人的事,与我们无关。

  记者:难道韩国棋院不看重世界冠军的成绩吗?

  河勋熙:当然看重,但是还需要棋手个人努力。韩国棋院只负责为棋手安排好日程,本来这段时间,李昌镐的比赛特别多,不过我们只在8日安排了一场。

  记者:韩国棋手夺得的世界冠军奖金,会不会给棋院呢?

  河勋熙:没有,在韩国,棋手成为职业棋手都是自己花钱的,所以他们以后拿到世界冠军,奖金也是他们自己所得,这与中国棋院不一样。当然,韩国棋手也得向国家交税,大概不到4%。

  记者:那么韩国棋院的收入主要是什么呢?

  河勋熙:主要是举办比赛的提成,一般会提取20%-25%,像去年韩国棋院举办各种比赛的收入有90多亿韩币,绝大部分都是作为对局费和奖金发给棋手,有大概17亿韩元作为韩国棋院工作人员的开支。

  当然,韩国棋院收取业余比赛举办费以及颁发业余证书也有些收入,此外棋院在市中心旧址的租金,也是一笔收入啊。

  记者:这和中国棋院的差别很大啊。

  河勋熙:2006年,韩国棋院举办比赛的经费将会增至100亿韩元。棋院还计划把目前两个棋院大楼卖掉,搬到汉江对面的一个风景优美、空气新鲜的山脚下,盖个全新的韩国棋院。(注:100元人民币约等于11500韩元)

  小孩学棋要一个亿

  记者:这两天,在网吧里几乎没看到有人下围棋,绝大多数人都是玩游戏。

  河勋熙:是啊,目前在韩国,喜欢围棋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记者:那么,现在韩国围棋人口有多少呢?

  河勋熙:如今没有统计了,以前曾有个数字说是有1000万(韩国人口4000多万),这个数字肯定不准确,我认为可能在500-700万之间。

  记者:你所说的年轻人是指什么年龄呢?

  河勋熙:15-25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韩国小孩面临上学的压力,在韩国读书的压力也大啊,所以他们一般就放弃了围棋。

  记者:现在韩国学棋的小孩多吗?

  河勋熙:大概有20多万的小孩子在全国各个道场学棋吧。

  记者:中国不久前有个数据,一个小孩从学棋到入段,大概要花20万元人民币,韩国的小孩呢?

  河勋熙:虽然我们没有数据,但是从物价上来看,韩国肯定要比中国高不少。一个小孩学棋在初级阶段每个月就要7-10万韩元,当他水平高了之后,到比较好的道场学棋,费用就会翻很多倍。在韩国最有名的“南权北徐”(权甲龙道场,徐壮会道场),一个月的费用就要200多万韩元。一个小孩按学棋七八年定段算的话,费用肯定不止一个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