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三星杯展示超群能力 整盘棋让人跌宕起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第1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第一局昨天在韩国首尔进行,中国队棋手、“小猪”罗洗河九段执黑中盘击败韩国队“石佛”李昌镐九段,以1比0占得先机。罗洗河只要在余下两局中再胜一局,即可夺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

  整盘棋下得跌宕起伏

  昨天决赛第一局罗洗河猜到黑棋先行,执白的李昌镐在开局时面对最普通的局面也长考,大概是想打乱“小猪”行棋的节奏。双方布局非常平淡,局面很快打散,全盘呈现出“小块分割”的格局。布局阶段双方一直是互相牵制,李昌镐以实地对抗罗洗河的中腹厚势,罗洗河对左下白棋的攻击稍显急躁,但李昌镐似乎有些患得患失。至第97手中午封盘时,右边黑模样转化成实地,盘面领先10目左右,观战的中韩专家大多认为黑棋形势稍优。

  下午续战仅一个小时,棋盘上风云突变,李昌镐在左下的攻防中竟出现错着,罗洗河毫不犹豫地马上与白棋展开对杀,一举“屠龙”得手。韩国方面负责网络解说的李映九四段对此感叹道:“罗洗河不仅算路快,而且准!”

  陷入绝境的“石佛”仍然保持着他超人的冷静,在判断形势后,李昌镐敏锐地发现了“翻盘”的希望,开始强攻上方黑棋,局面再度紧张起来。罗洗河则应对有些失误,让李昌镐硬是“整”出棋来了,上边局部成了黑棋的“两手劫活”,局势瞬间逆转。花两手才能消劫,黑棋苦不堪言。如果进行正常的劫争,黑棋的劫材是不足的。不过,此时李昌镐又出现失着,而罗洗河则再度下出了“鬼手”,趁势转换成新的劫争,这与在此前进行的半决赛中,罗洗河主动送吃23子“大龙”,打破“三劫循环”并最终大胜韩国队崔哲瀚九段的千古名局有异曲同工之妙。当上边的劫争转移到中央,罗洗河得到转换的机会,李映九四段也没弄明白罗洗河是怎么把劫打赢的,他只说了一句“罗洗河以鬼神般的造劫法把劫打赢了”。

  李昌镐找不到合适的劫材,只能转而去吃右上黑棋“大龙”,但白棋需要收气吃黑,李昌镐白棋的实空已经不足了。读秒中罗洗河计算精确,在中腹走出了一个“收气吃”的妙手,黑棋一举奠定胜局。弈至263手,李昌镐中盘认输。

  罗洗河展示超群能力

  玩的就是心跳,罗洗河又导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惊险剧,他这盘一波三折的棋一点也不逊色于他在半决赛决胜局干掉崔哲瀚的那盘棋,所有观战者都为“小猪”天才般的“颠覆本领”叫绝。

  综观全局,罗洗河再度展现了他的才能,无论是在攻击时的算路、治孤时的顽强都很出色,可说是下了一盘名局,这表现出罗洗河在心理上和技术上都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李昌镐自从出道以来,在各项世界大赛中,他只要是韩国队剩下的最后一名棋手,还从来没有败过,罗洗河如果最终能够夺得冠军,他就将击碎这个“

神话”。

  罗洗河赛后在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局整体来看是我的好局。李昌镐在中间出现一手失误,我心里一放松,也差点跟着下错。这盘棋能赢下来是大幸。李昌镐是非常强的棋手,即使我输了,别人也不会说我什么。第2局还是像今天这样吧,下了再说。”

  韩国棋院的评论则称,沉着、冷静的“代名词”李昌镐在罗洗河闪闪发光的算路前崩溃了。本局对李昌镐来说是惨痛的失败,对罗洗河来说则是悲喜交加地在“地狱”和“天堂”之间走了一回。罗洗河显示出了他的超群的计算能力,在中央地带制造出了如鬼神般的劫材,成功地取得了劫争的胜利。

  今天将休一天,第二局比赛将于明天上午9时进行,李昌镐将执黑先行,这对罗洗河是一个大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